傻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门被撞开的那一刻,我爹满脸涨的通红,半个身子隐隐发抖,眼前的一切让他怒不可遏,他随手抄起门后的一根棍子向我招呼过来,砰,整个脊背如同断掉一般传来撕心裂肺的疼痛,冷汗顺着额头簌簌流下,我咬着牙,一声不吭。

一起进来的还有我大伯和三叔,他们站在一旁冷眼看着眼前的一切,丝毫没有阻止的意愿,三叔更是把目光瞟向了阿秋,我急忙拿起外套护在阿秋的胸前,过程中又挨了我爹一棍,他发了疯一般,酱紫的脸上满是怒火,手中的棍子雨点般的落在我的身上,没几下,我就摊到在地,感觉不到背后的疼痛了,终于,又一棍之后,我如愿以偿的晕了过去,意识模糊的那一刻,我看到一旁阿秋那张泪眼婆娑的脸颊,心被狠狠地刺痛着。

我叫江寒,出生在北方的一座小县城,少年时期不愿和别人说话,因此村里人都称呼我为傻子,但我知道自己不傻,小白知道,阿秋知道,老吴也知道,但没用,这种事情向来是越描越黑的,再说,向别人解释自己不傻的行为还挺傻的,我也是后来才意识到解释是留给原本就相信你的人的,比如阿秋,她很早就夸我聪明,比如小白,我最好的朋友。

打我的人叫江河,是我老爹,他是村里的恶霸,年轻时靠着打架和收取保护费过活,后来不知从哪搞了一笔钱,在村头开了一家麻将馆,和我大叔三伯整日耗在里面。从老吴口中得知,我爹年轻时痞气十足,加上又是兄弟三个,因此打架斗殴是常有的事,据说有一次,我爹同三叔他们一行五人把对方十几个人打的抱头鼠窜,跪地求饶,原因很简单,对方以为人多气势大,不料我爹直接带了刀过去,后来事情闹得大,惊动了警方,一个没有跑掉,全都蹲了号子,半年多才出来。

我爹喜欢打我,最常用的理由是我没他身上的那股子尿性,混不出来,注定吃软饭的料,后来证明他是对的。

老吴是我的邻居,一个孤独的老头,他老伴儿死的早,两个女儿又都嫁到了外地,平日里最大的乐趣就是蹲在屋门口抽着旱烟,我喜欢找他聊天,他是个爱讲故事的人,村里的一切没有他不知道的,关于我爹的一切也都出自他的口中,我不知道那些个往事中有多少真,多少假,但我相信故事可以虚构,情节却非无中生有。

对了,还有阿秋,那个被我压在身下的女生,她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女人,即便我还没到结婚的年龄,但用年龄来限制一个人的行为很明显是幼稚的,对于她将来会成为我的女人一事我深信不疑,并以此为荣,要知道,人生不可预知的事情很多,因此有一两件确信的事情是幸福的。

那天也是不巧,我爹进来时,我正和阿秋做爱,不明白这一幕为何让他火冒三丈,但对于打我,他一向不需要理由,关于我和阿秋的一切,那是一部长篇小说才能说完的故事,总之,我了解她,她喜欢我,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顺其自然的。

第二天下午,我从房间醒来,后背传来阵痛,下了床来到院子里,傍晚的阳光依旧刺眼,我适应了好一会儿,才发现大门早已被锁的结实,我爹不见踪影,八成是在村口的麻将馆里,我站在院子里,吃力的看着天边,脑海里浮现一副画面,那画面如此真实,以至于让我奋不顾身,毅然决然的做出一个决定。

年轻时,我们总喜欢做出各种决定,并乐此不疲,以此来证明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后来长大了一些,开始害怕任何决定,害怕决定所带来的痛苦,我们不再心血来潮,并以此为荣,当做成熟的标志。

我家是那种老式的砖房,顺着窗户边的台阶,我能轻易的翻到墙头上,然后往前挪动一小段距离跳进老吴家的土院子里,最后从他家后门出来,这一系列动作我早已驾轻就熟,如果不是后背传来阵痛,我想我可以做的更加轻盈迅速,像侠客一样。

老吴坐在门口,半倚着墙,面无表情的看着我,良久,说一句,这次打的不轻啊?

习惯了,我说。

哈哈,年轻人身体就是好啊,老吴一边说一边熟练的深吸一口烟,烟丝迅速燃烧化为灰烬,一团白雾从他口中缓缓吐出,他笑着,脸上的褶子愈加深厚。

阿秋怎么样?我看向老吴。

走了,被她妈带走了

带去哪里了?

老吴指了指路的尽头,没有说话,顺着烟杆的方向,我知道阿秋去了一个我不知道的地方。我有些晕眩,后背已经湿透,汗水流经伤口,整个后背着火一般。

对了,那丫头临走前给我一本书,托我送给你,老吴变戏法式的从门后拿出一个书,递到我面前。

我接过来一看,是一本诗集,一本我喜欢的作家的诗集。

这书谁写的?

尼采

你猜?我猜啥啊我不猜,老吴接着抽起手中的旱烟,眯缝着眼。

老吴,我要走了。良久,我说

走走好,年轻人是该出去走走的,老吴说。

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泛黄的风拂过面颊,第一片落叶回归大地,又是一年秋。 01 阿秋不姓阿,但他的确单名一个秋字。父母大字不识一个,...
    借东风List阅读 528评论 0 8
  • 文|金心 一 降生 人们常说十月怀胎,一般母亲肚里的孩子九个多月就可以正常分娩了。可我妈妈和我就不一样。据说我从娘...
    繁星满天fx阅读 328评论 6 12
  • 隆冬的积雪覆盖着杏桃村黑漆漆的、僵裂的泥地,十六年前,也是在这样的冬季,村里的瘸子李那过门不到一年的媳妇秀枝生下一...
    丁恩翼阅读 1,439评论 7 18
  • 前一阵连续几天的降雨,让我无处可去。 看到窗外淅淅沥沥,那雨一滴滴的落下来。 让我想起当初她脸上的眼泪,好像也是这...
    江仙阅读 224评论 0 0
  • 总的来说,我一向都是走马观花,不求甚解的人,但这终究只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和特点,这肯定不是我的归宿和希望! ...
    东沙秋月阅读 25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