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是最长情的告白——读《傅雷家书》有感

谨以此读后感献给自己的父亲,也祝愿全天下的父亲节日快乐!

一个父亲,平时翻译工作繁忙,还时时刻刻牵挂着自己的孩子,虽然孩子身在远方,但他通过信件将浓浓的爱意传达,将自己的毕生经验毫无保留的传达,只希望孩子可以健康成长,多么无私的父爱。我们很多人会认为,和父亲不太好沟通交流,不太像和母亲交流一般,可以说一些亲密肉麻的话。和父亲谈话,一般都比较严肃。但因为书信的发明,让父子间的交流有了另外一个途径,可以将亲情传递出来,将平时不太好开口的例如我爱你之类的话语表达出来。恰逢父亲节,祝愿父亲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也希望能够和父亲更好的沟通交流。


图片来自网络

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这是傅雷最喜欢的句子,也是他对儿子的期望。作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他不仅能做好本身工作,还为祖国培育出两个如此优秀的儿子。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仅是一个知名的艺术家,还能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读过《傅雷家书》,你便知这其中深情。

(一)谈书信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古人尚且如此重视信,能够将其传承下来,也是将古人的智慧传承下来。而家书这种形式,不仅有利于亲人之间沟通交流,增进情感,也是爱的客体表现形式,如果有好的方式将其保存,就能将那份诚挚的亲情凝结,多年后无论是自己回忆,还是让后人瞻仰,都意义深远。

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

书信这种形式,传承了几千年,最开始是因为信息不便,当人距离甚远之时,为了传递信息而使用书信作为信息的载体,得以告知他人。同时也是情感交流的媒介,那是男女有别,不能像现在这样面对面交流,很多通过书信表达相思之情。而到了傅雷那个时候,电话也有了,但是他还是愿意和儿子以书信的形式交流,这是父亲对儿子的一种重视,因为书信更有诚意,也更能表达自己对儿子的思念和殷切的希望。


图片来自网络

仔细想想,现在的我们,技术越来越发达,沟通也更加方便,想要和他人交流,随便打个电话, 想看见 他,直接视频,是方便不少,可是我们再回想,是不是感觉和对方的距离更远了?说话的内容也更加白话,很多时候只是说些口水话,实质内涵很少,缺乏营养,又浪费时间。如果你想更有价值的交流,那么尝试一下写信吧。

(二)谈家庭教育

细心的会发现有成就的人物往往会受到较好的家庭教育,但这也分为几类,一类是父母文化水平并不高,但是他们天性善良淳朴,而且会讲故事,虽然他们并不认识多少大字,可是讲起道理来头头是道。另一类则是父母为高级知识分子,可以给孩子们提高良好的教学资源。但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家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父母的道德水平高。并不会因为外在物质而改变自己的做人基本原则。物质资源都是次要的,影响孩子一生的,往往是大人们的道德思想。


傅雷和傅聪

傅聪和他的兄弟是多么的幸运,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而且人品很好,为人和善。而且他们的家庭有这样的特点,父亲对孩子们的要求比较严格,从宏观上把握孩子的发展方向,防止他们误入歧途。母亲则是慈祥和蔼,无微不至照顾孩子。这也如同一阴一阳,相互调合。出身于这样的家庭是幸运的。

在傅雷写给儿子的信中,我们可以看出父亲对儿子浓烈的爱。可是他又是一个严父,我们能从书信中看到,他对傅聪从小就有各方面的严格要求,有许多禁止的行为。即使是儿子身在国外,他十分思念自己的儿子,仍然希望儿子能够在国外好好学习。不忘叮嘱他各方各面,即使这样说话儿子可能心里不开心,但他认为这是对孩子好。忠言逆耳常常如此,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更好的成长,在他童年时期严格要求是必须的。如同老鹰为了训练自己的后代能在蓝天中自由翱翔,不惜将他们一个个推入深渊。

现在出现很多虎妈狼爸,如果他们没有对自己的孩子做出太过于伤害的行为,我们还是不要过于干涉的好。不要培养温室里的花朵,但要把握度,避免矫枉过正。

(三)谈艺术与其他修养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一个人哪怕有多重身份,多重职业,毕竟精力有限,总归有所取舍,依靠某一能力得以生存。但这并不影响他在其他方面也有所建树。一个优秀的艺术家,不仅仅是专业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往往他的道德修养也是然人称赞的,因为性格决定一切,空有才能却没有品德,会让人诟病,他自身也会出问题。


傅雷

傅雷在家书中经常建议儿子要多阅读,不要一味沉浸于自己的专业之中,勤奋联系无可厚非,但不能太过头。需要多阅读书籍,增长知识。除了理论知识以外,还可以看一些文学作品,名人传记,多学习如何成为一个道德修养的人。他提到这样一条建议我觉得很受用,要增加个人的密度。如何判定密度,就好比经典著作和当代畅销书籍,同样的厚度,前者你可以要花好几个月的时间,哪怕每天阅读很长时间,也不一定可以吸收八成。而畅销书籍,也许你只要花费一下午就能读完,了解他的大概意思。密度就在此中起到非常大作用。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个人最大的价值,需要慢慢修炼。

除了学习,其他能力也要得以提升。他常劝自己的儿子要多出去旅游散心,多独处思考。还有,他会评论自己儿子的书信格式,字体,还有用词方面。告诫他不要因为没有中文的语言环境而忘了自己的母语。写信也要注意干净整洁。做事要有计划安排,不能将时间浪费在无谓的事情上,但是关于家庭日常生活,也不能坐视不理,必要的理财知识也要掌握。他希望自己的儿子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点对当代父母有很大的启发,不要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读书机器,注重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四)谈感情

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所谓社会性,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一个人如果离开了人群,很难健康的生存。即使是动物,独居,也离不开和其他生物之间保持联系。而人直接的联系,最为复杂,包含多种情感因素。虽然人对于情感有天生的能力,可是对于各种类型的情感,会有不同的反应。处理得当,在社会中游刃有余,若是不懂如何相处,则诸事不顺,甚至引祸上身。傅雷对于儿子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谈到了很多方法。

首先是关于亲情。他哪怕工作再忙,也要给儿子写信,这是他对亲情的态度。所谓血缘关系, 恐怕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关系了。芸芸众生中,只有你和你的父母之间是最最亲密的关系,无论如何也难以否认,因为你的生命就是父母赐予的,身体也包含着他们的各种基因。如果对于家人都不重视,怎么能指望好好对待他人。中国儒家文化,虽有糟粕,可是他的精华部分,永垂不朽。百行孝为先,孝顺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弟妹,维护家族的利益,是人之常情。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到,简直禽兽不如。他希望自己的儿子可以和家人多沟通交流,既不希望给儿子增加负担,又希望儿子可以健康成长。无私大爱,跃然于纸上。他以身作则,让儿子感受到自己对他的关心,希望儿子也能多重视亲情。

其次是爱情。傅雷对待爱情,对待婚姻,是非常认真的。他希望儿子也能认真诚意对待一份感情。当自己事业未成的时候,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于感情上面,因为一方面自身的学业未成,事业未定,如果太过于仓促,难以有物质方面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在心性未定的时候,不要伤害他人,如果不能确定内心的情感,就不要轻易答应他人,免得耽误他人。这观点看上去有些腐朽,阻碍自由恋爱,其实这才是成熟的爱情,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待婚姻尤其如此,不是过一时,而是过一世。一定要谨慎。

父爱如山,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