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 | 《好好学习》精华版总结02

本文是《好好学习》第二章的精华版总结。

前面《掌握临界知识,实现高效率快成长》和《反思让我们的学习能力实现复利增长 》,针对成甲的《好好学习》,写了自己的直观感受和对反思的理解。《第一章: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对引言和第一章进行了总结,大家可以打开简要回顾。

本文主要针对第二章进行总结。从本章逻辑梳理、原文内容总结和后面文章内容预告三个部分和大家分享。

—逻辑梳理—

第二章的逻辑如下:

这章主要讲了如何学习临界知识。

学习临界知识,需要从具体的知识输入开始,而最基本而又重要的方式是读书,但是我们往往读书时陷入了「低水平勤奋的陷阱」。因此,作者首先给我们提供了跳出「低水平勤奋陷阱」的方法。

紧接着作者给出了学习临界知识需要具备的两个心态,以及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最后,作者还提供了三个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技巧。

—内容总结—

本章主要讲述了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和方法。

一、跳出低水平勤奋陷阱

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往往出现读了书记不住,很多书在回头看的时候,发现现在从书中明白的很多道理,以前看不到,总觉得以前自己读的书白读了,但是自己之前明明是在特别勤奋的阅读,其实这是我们陷入了“低水平勤奋陷阱”。

跳出低水平勤奋陷阱的方法是升级我们的读书方法

升级后的读书方法如下:

读书不再追求速度,相反,刻意放慢速度。不仅仅摘记名言,要花时间记录读书笔记,描述读书后受启发的内容,花时间、耐心和思考力,将获得的新知识和已有的知识进行网络状的联系。

在记录和寻找新旧知识之间联系的过程中,我们会惊奇地发现一些过去不曾注意的规律,也发现很多能够直接改进工作的方法。

我们的读书成效进入了一种产生复利效应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读的所有书都将为我未来获取新的知识提供帮助。

读书不在于多少,而在于你有没有通过读书重新认识这个世界,发现临界知识并把它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

对于学习临界知识而言,首先是心态方法和习惯的养成,其次才是具体的知识和技能。

二、学习临界知识需要具备的两个心态

学习临界知识需要具备的两个底层心态是:绿灯思维和以慢为快。

1、底层心态之一:绿灯思维

想要通过接触新的观点和知识快速增长,就要面对和自己传统认知不一样的地方。

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容易激起自我防卫。要改变这一点,就要培养第一个底层心态—绿灯思维。积极地考虑新观点,有价值的地方。

但是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有更底层的认识,区分「我」和「我的观点行为****」,不再把对自己观点的质疑与自己这个人绑定起来。这样下次我们在面对挑战时,就可以从容地问自己,我的观点是不是可以在别人的意见里进化得更好?

2、底层心态之二:以慢为快

掌握临界知识,首先要在学习新知识时有绿灯思维,而在具体学习时,又要有以慢为快的心态,把慢功夫用在真问题上,比如学习掌握临界知识。

我们想要快速提高,努力的方向应该是花大力气打通那些知识阻塞,而不是追求看起来很花哨的新方法、新技巧。

就像练武功,我们首先要打通奇经八脉,保证了自己身体底层的心法已经成熟,再学习新技巧、新方法这些招式,才能有快速的长进。

三、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

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是:反思,以教为学,刻意练习。

1、反思:提升知识掌握的层次

反思在学习的过程中至少起以下三方面的作用:

  • 发现知识误区,帮我们发现错误,矫正行为;
  • 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
  • 检验学习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

训练反思能力的三个方法:

  • 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
  • 把生活案例化处理;
  • 培养记反思日记的习惯。

以前发过的文章《反思让我们的学习能力实现复利增长 》,针对反思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分析,可以参考阅读。

2、以教为学

学习是一个输入知识的过程,为什么教别人能够促进学习呢?

这是因为,教别人的过程表面上是知识输出,但实际上这个过程还有额外的三个价值:

  • 因为要教别人,就会督促自己发现知识堵塞,进一步打通已有知识。
  • 教别人的过程是一个强化记忆和认识的过程。
  • 教别人之后,别人提出疑问、质疑和新想法,会增强我们的认识。

具体以教为学的方法应用中应注意如下两个问题:

  • 备课不能知道多少讲多少,要为讲清楚这个问题,大量查阅资料、购买书籍。
  • 在备课中,一定要主动查询不同的观点和不支持自己结论的反面案例。
3、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的核心假设是:尽管专家级水平是逐渐练出来的,但是关键在于,受训者必须通过掌握更高级的心理表征,才能真正有突飞猛进的进步。

所谓心理表征,就是我们的大脑在思考问题时对应的心理结构。也就是元认知。元认知是对我们思考过程的思考。

刻意练习,就是提升元认知能力的过程。

我们在元认知上的差别表现为认知效率和认知深度上的差异。从本质上讲,本书提及的所有的方法和努力,都是在追求提升我们的元认知能力。但是,元认知能力的提升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既有的思考过程有强大的惯性,所以我们必须通过悬挂假设、反思、矫正假设等一系列方法来改变它。而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用刻意练习在改变我们的元认知。

元认知与临界知识,一个是思考的过程,一个是思考的工具。

刻意练习最关键的不是掌握具体的临界知识,而是要改变我们的思考过程,有意识地运用更高级的心理表征解决问题,提升元认知能力。

通过刻意练习,来掌握临界知识和提升元认知能力的方法有如下三点:

  • 对基本核心知识画小圈;
  • 将基本知识组合成更大的知识能力单元;
  • 在各知识能力单元之间构建认知框架。

四、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

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是记录、定期回顾和付费购买。

1、如实记录

如实记录有两个价值:

  • 第一、如实记录,可以让我们过去和别人同样的时间后,有丰富的资料材料拿出来吸取教训,加速成长;
  • 第二、记录的时间跨度越长,就越可能让自己看清楚更深层的规律。

从书写升级为记录,有两方面要改变:

  • 一是,要如实地记录整个事情的发展过程,我们要尝试训练自己记录发生了什么,是如何发生的,而不仅仅是事后自以为是的去解释为什么;
  • 二是,记录是一个主动思考的过程,是一个挖掘看这件事情背后看不见的关系的过程。

记录的过程,其实是联想、启发、归纳、演绎的大集合,是调用自己所有的知识去重新理解过去一天发生的事情。

2、定期回顾

回顾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纽带。

  • 周回顾:审视问题的解决思路;
  • 年度回顾:检视基本思维方式和激发灵感;
  • 五年以上的回顾:探寻基本规律如何影响生活。
3、付费购买

我们努力学习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增进认知深度。

从宏观角度上看,有助于提升认知效率的努力方向有两个:一是想办法提升自己学习内容的质量,并增加数量;二是增加有效学习的时间。

这两个因素中,时间是更刚性的因素,我们无法把一天24小时再多掰出来哪怕一分钟,因此我们只能优先提升学习内容的质量。而付费就是在提高学习内容的质量。

—后文预告—

掌握了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和方法,那么我们如何应用和发现临界知识?

后面的两章,分别从「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常见的核心临界知识及其解释和应用」二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和分析。具体内容总结请看下回文章。

欢迎探讨,共同进步!


点亮下面的小红心♡和关注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与支持!!
记录成长,分享干货,成长的路上我们一起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