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深度倾听》No.14,冬娅

拆页十七:选择《第五项修炼》第9章《心智模式》P194

我感谢你的诚实,但我的经验和判断让我得出多少有些不同的结论。我来解释为什么你的建议不成立……

随着双方理性、冷静而又更加有力地宣扬自己的观点,各自的立场就会变得越来越僵硬。没有探寻的宣扬会引发更多的宣扬。实际上,接下来要发生的事可以用一个系统基本模式来描述,叫做“恶性竞争”( escalation),与军备竞赛的结构相同。

A辩论得越是起劲儿,B感受到的威胁就越大。于是,B也更激烈地辩论起来。然后,A反过来更激烈地辩论下去。如此反复。经理们常常发现这种恶性竞争简直让人筋疲力尽,于是他们干脆避免公开陈述不同观点,因为"那真是太痛苦了”。

不断加强的宣扬,效果就像滚雪球一样,但还是可以通过问几个问题把雪球停下来。简单的问题,比如“是什么导致你采取这个立场?”以及“你能解释你的观点吗?”(你能提供“数据”或者经验来支持你的观点吗?)这些都能给对话增加探寻和融合的元素。

当经理人把宣扬和探寻的技能结合起来时,通常会最有效地带来学习收获。换句话说,这是一种“相互的探寻”。这个意思就是说,每个人都把观点亮出来,供大家来检查。这会创造一种真正的有脆弱感的氛围。没有人能把自己观点背后的推理隐藏起来—没有人既能鼓吹自己的观点又不受开放的、仔细的审查。例如,当探寻和宣扬达到平衡时,我不仅能探寻别人的观点背后的原因,同时还能把我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揭示我的假设和推理,并邀请别人来探寻。我可能会说:“这就是我的观点,这是我持这种观点的理由。你觉得如何?”

用纯粹宣扬的方式,要达到的目标就是赢得辩论。而宣扬和探寻结合的方式,目标就不再是“贏得辩论”,而是找出最佳的论点。

「I,重述知识」

探寻和宣扬,抑和扬,沟通中的听与说,用这个知识点来总结你对倾听的理解,你会怎样说?

现在请拿出你14天的内容,看一看你最初搭建的倾听知识体系,有哪些内容还没添加上,有哪些地方你觉得还欠缺了一些,请梳理,并完成你的倾听知识体系。

在沟通过程中,通常会出现两人观点不一致的争论情况,各自都在努力地证明自己说的才是对的、有价值的,同时不断的质疑对方的观点是错的,这样一来,沟通变成了辩论赛,目标变成了争论对错、输赢,一旦陷入这种“恶性竞争”,沟通的结果与气氛将会变得越来越糟。

我们需要及时的跳出这种滚雪球似的争论之中,停此一味的宣扬,而需要带着一种开放的态度,一份好奇,去探寻对方为什么这么说,观点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让我们多一份理解。

同时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说明观点背后的原因,邀请对方一起探寻。总结下来便是:

1、及时跳出恶性竞争

2、探问对方观点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让你有了这个想法/你能解释一下吗)

3、表达自己的观点及原因(我的想法是***原因 是***)

4、邀请对方探寻(你觉得如何?)

总结:整个14天的练习下来,对倾听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倾听的时机在于,当观察到对方有负面情绪时,不能一味地表达自己,而需要停下来做镜像反馈,让对方回到对自己感觉与需要的觉察上。如有不同想法,可以倾听完对方之后再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充分说明原因,同时邀请对方探寻。

但是深度倾听最核心的地方在于心法,在那一刻,你是真的能够觉察到彼此的状态,同时真的带着一份接纳与好奇,而非自以为是或主观带入判断。


根据14天拆页整理的知识框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