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014-(封卦02)-坤卦(下)-地道柔刚

自然有阴阳之变,人道以中和为常,我们在处世的时候,也应该学会刚柔并济。在明白了阳极成阴的道理之后,我们又能从坤卦六个阴爻的演绎中,获得怎样的启示?该如何借鉴乾坤智慧拯救生活,回归幸福?

我们每一次看卦,都能看出它的体检表。可是每次体检表内容都不大一样。为什么?因为要提高给大家各种不同的看法,我们这次把坤卦放出来,重点在提醒各位,这六个阴爻里面,它都是不相应的。

初六跟六四都是阴,同性相斥,不是阴阳,异性相吸,没有。

六二跟六五,也都是不相应的。六三跟上六,统统是阴性,也是相斥的。所以乾卦跟阴卦,我们都认为好卦好卦,其实没有什么好坏的。

我们现在从下到上,我们看到六个字。

初爻讲的是动。任何事情不动的时候,你不太会被它吸引,一动你就注意到了,任何事情一动就是个开始。

动了以后,它就会比较深入。刚开始都是一个表象而已,动了以后,就比较深入了。所以为什么下卦的中爻通常都比较好,也比较重要。下卦的中爻就是入。

入了以后,还要更深一层(六三),去挖。所以我们看到一个象,看到一个洞,要深入地了解这里面有什么东西,看到以后,你就循着那个再进去一些,你才能够慢慢地去接近那个真相。否则的话,经常被自己的眼睛所欺骗。

下卦,用三个字,以前叫做始壮究,现在我们给个位,动入深,是一样的道理。

到了上卦,它就比较明显了。因为你看得那么清楚,它也动的那么明显,看得清楚了。到第五爻的时候,就开始由动到静。因为你老是动消耗的太快,保持不住的,所以它就会慢慢地静下来。

今天的人,很普遍地犯了一个毛病,就是能动不能静。

能动不能静,能不能从初爻走到五爻,都很难说的。

到了上六,它就准备要新陈代谢。要取代。因为你整个发展到差不多以后,你就该休息了,你就该换别人了。我们不要说把所有事情都做完,留点事情给后代子孙做,才叫公德

我们这辈子把所有煤炭都挖光了,那我们后代子孙他靠什么?

我们再看六爻,它上面那两爻,还是叫天道。中间那两爻叫人道,最底下这两爻叫地道。

我们看卦是从下往上看,所以我们来看爻辞。

《周易》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象征着宇宙万物一切的变化,而坤卦由动入深显到静代循环,演绎着世事由喧腾归于和静清寂的发展规律。那么坤卦的六个爻辞中,又包含了哪些智慧呢?我们如何才能游刃有余地把握坤道的尺度呢?

初六的爻辞,叫做履霜坚冰至。

你脚上踩到霜的时候,你知道这个霜如果不清除的话,它迟早会结成冰。你看高速公路就非常知道履霜坚冰至,所以高速路下雪的时候,每天都有车子在清除,因为只要你不清除,它就结冰了,结冰车就打滑了,然后就撞到一起了,那高速公路也不通了。所以为什么下雪天高速公路还是可以通,就是履霜坚冰至。你及早把它清除。

你看到小孩有点坏习惯,你就知道履霜坚冰至。这个坏习惯如果不趁早改的话,他越来越严重,到最后你想改是改不动了。你看现在小孩子玩电游戏,就知道长大了会杀人。因为游戏里到处都是杀杀杀。等孩子进了监狱,再后悔没有用了。因为坤卦第一爻告诉你那么清楚了,刚开始动的时候,你就要注意了,将来会怎么样。

一个人要有高度的警觉性,中国人因为有《易经》,所以我们怀疑心很重,就是警觉性高。所以做什么事情要趁早,要及时,要预先防范,不要到时候才后悔,这是坤卦的初爻。

初爻将动处,万物未生时,坤卦的第一爻就是提醒我们,要防患于未然。然而,当事物露出苗头,进入第二爻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六二,它的爻辞,叫做直方大,不习,无不利

地的本性就是广大无边,我们现在看天是看出圆的,可是看地你能看出圆的?除非你站的那么高,才能看出地是圆的。你根本站的那么低,所以你看的都是平的,平的而且有界限,都是方的嘛。所以地它是直的,方的,广大的。这个你一看就知道了。

不习的意思是,它是自然而然的,没有经过人工的做作。

所以我们人和人的关系要出乎自然,要出乎内心的真诚,而不是说我学了一套鞠躬多少度,手势怎么做,看到人拿椅子。这种礼貌是由内心发出来的,是不能装的。如果你看谁都在笑,那是很可怕的。因为完全虚无,不知道你要搞什么。人是有亲疏的,表现应该不一样。

地道跟天道有什么不同?

天道是明,地道是光。所以我们常说光明光明,实际上是有点不一样。天上是有个发光体,叫做太阳,地上哪有发光体?地是不会发光的,可是地会反映啊,你太阳照下来,它大地就光明。你太阳不见了,它地球转动了,角度不对了,它就一片黑暗。

地道光,天道明。光的意思是说我本来就是这个样子,我赤裸裸地把我的本性显示出来,这才是真正的美德。

初心见性,方能显露出自己的真性情。坤元贵静,更贵真。那么依据坤卦的第三爻的启示,君子应该选择同什么样的人交往呢?当发现上级指令不合理的时候,下属应该如何摆脱两难境地呢?

坤卦的第三爻,含章可贞,或从王事,无成有终。

含,就是把一粒糖果含在嘴里那种味道。含,过程是缓慢的,不急于把话说出来,不急于把什么都表现出来。把你所有的内涵,所有很优美的,你都很含蓄地在那里,人家自然会欣赏。

一个人的内涵比你外在的东西要重要,不要通通都露光了。有些人猛看 不得了,再看没什么,越看越讨厌。有些人是你看没什么,可是你跟他久了以后,你会觉得好像宝藏一样的,然后怎么挖挖不完。你喜欢跟哪一种人在一起?

六三,它是不当位的。你看它上下都是阴爻,在这种情况下,它会进退两难。老板指令不合理,我要怎么办?这时候他应该说我再仔细地去了解一下,我再找适当的机会,向老板汇报一下,然后如果老板真正地要我这样去做,然后我就在合法的范围之内,我去把它完成。这才叫做含章可贞。这个人是有内涵,他不是为了表功,为了得到老板的信任,他就不顾合理不合理,盲目地去做。不是。盲目地顺从是最不负责任的。我们为什么不用牛?我们用马,就是牛有点盲目地服从,马不一样,马看你这人不对,照样把你甩下来。马会看主人,合理的顺从,不合理的不顺从,这才是利牝马之贞。

比较重要的是无成有终。我只是从头到尾把领导交代的事情做好,我没有一点成就感。年纪轻轻就有成就感,就表示这辈子只能做小事。这辈子没有什么出息。一个小小的获奖都全家总出动,说明以后不会有什么出息,到此为止了。你拿到一个奖品就想,这只是开始,我以后会有更多的奖品,那你就不好激动。拿到小奖品就激动大喊大叫,那就是不懂得什么叫含章可贞。

老板称赞你,你也不要好像马上就飞上天一样的,那老板就开始修理你。因为他觉得你这个人不能捧你啊,一捧你就不得了了,那我就给你冷却一下,泼泼冷水,也是你自作自受了。

坤道至静德方,然而,这是在独立思考基础上的顺从,所以我们说地道柔刚。而按照坤卦第四爻的启示,应该什么时候刚?什么时候柔呢?在因功得到老板赏识的时候,怎么样做才是对的呢?

六四是当位的爻,它的爻辞是括囊。无咎无誉

六四跟六五非常接近,就好像乾卦的九四跟九五是很接近的。我们那句话,还是要放在脑海里面,伴君如伴虎。六四跟六五那么接近,六五有很多话不跟别人讲,他会跟你讲,有很多事情他不方便给别人做,他就交代你做,那你就要想想,你的口袋是什么样子,你看我们口袋都是口比较小,而下面装东西部分比较大,这样东西才不会掉出来。如果口袋口很大,下面很小,那就完了。那老板还会让你做事情吗?

我们好不容易走到六四,好不容易得到上级的赏识,六三它是没有功劳,但是也没有赞美之词。而六四呢,它是要求什么,要求没有后遗症比较重要。对错好坏,其实那都是个过程。老板最后要求的是没有后遗症。六四最大的困难是大家都来请托你,他们不敢直接跟老板讲,一定找你。他们总认为你可以帮忙。所以一个人到了六四,你就知道麻烦到了。四方八面的请托,合法不合法的都来了。老板交代给你的合法不合法的,你都要看着办。那你就是说,有很多话你不能讲就不能讲,很多事不能让人知道就不能让人知道,很多事该做不该做你是要考虑长远一点。考虑到最后没有后遗症。只要后面有后遗症,那你吃不完兜着走。

说起来简单,要做到高度困难了。没有人说你好,但是你就不能出差错。一切的后果你都要负责任。但是你的权利又很有限。这就是六四那一爻:括囊(收紧口袋,嘴紧),无咎无誉。

你看家里面,妈妈老了,媳妇当家,你可以想想那状况会怎么样?当家三年狗也嫌,你就知道人怎么样。所以好几个媳妇在一起,有一个媳妇她特别得到婆婆的宠爱,你就要赶快看六四这个爻。括囊,很多话不能讲就不讲。但是又不能让人看出来你不给我讲,你明明知道你不给我讲,那你又得罪他了。你一讲,得罪婆婆了。所以这种 情况下,我们一定要记住,我们要用各种方法来使自己能够无咎。要使自己无咎,你就要面面俱到,什么事情观前顾后,来龙去脉都要搞得很清楚,所以平常要非常地用心,既了解上面的意思,也知道底下的辛苦,怎么样去两边都照顾得宜,这个要自己好好体悟。

六四最要紧的是:谨言慎行,少惹事,还要做到不怕事。

你不要让大家认为你一天到晚在制造问题,一天到晚在干扰别人,但是又要让大家感觉到说,你会好好地照顾他。这个其实大家可以从很多现实面去体会。

动极而静,静而生阴,人生境界也随之逐渐提升,在这个时候,就要少惹事,但也不怕事,眼看影响力逐渐扩大,功高即将震主时,坤卦第五爻又给了人们哪些重要启示呢?

六五就是:黄裳元吉。

大家应该看出来,诸葛亮最后没有走上九五,因为刘备跟他讲了,你看我儿子不行,你就取而代之好了,你可以当九五之尊。诸葛亮心里想,我这一生的辛苦,你这么一来,我不整个完蛋了吗?所以他再三讲,你放心,我会好好辅佐阿斗。阿斗是九五之尊,他怎么办呢?他就变成六五了。

六五,黄裳元吉。实际上,他明明就是一个领袖,可是他样样都尊重阿斗。这就是我们当坤卦六五应该注意的地方。

九五是龙,他可以飞龙在天,我们不是龙,我们要变成协调的能手。

为什么用黄?因为黄在几种颜色里面,它跟每一个色都很好搭配,不像黑跟白,那样子的对比强烈,不像有的颜色摆在一起,格格不入。黄色不会,黄色它在五色当中,它跟泥土一样。所以我们为什么叫黄种人,我们为什么叫中土,其实跟这个都有关系。就是说我们很善于跟四方八面的人来协调,找到一个共同点,合理点,然后大家和平共存,互相帮助。

黄裳元吉最要紧的就是对上要忠,你不能让上面怀疑你。让上面怀疑你,你很会协调,他就会认为你搞党派。他就开始要清除你。因为你为什么跟大家处得这么好,你会威胁到我吗?我想所有九五的人都会有这种想法。

你让他感觉到你心中有他,你是为他好,你越会协调,他越放心。你让他感觉到你心中没有他,他就开始怀疑了。你树立党派,你搞小团体,你这种势力有一天发展出来的话,那我怎么办?所以他很快就下手了。

代表乾道的亢龙,与代表坤道的坤龙交战厮杀之时,必定是一番惨烈的景象。风霜在这个时候已经积累成了坚冰,阴极渐渐要向阳转化了。坤卦以马为象征,为什么到了最后的上六一爻,卦象中突然出现了龙呢?我们又该如何掌握人生的乾坤之道,找回生活真正的幸福呢?

我们可以看到,初六只是告诉你说,你地上有霜了,可是越来就越坚厚,那个冰冷的程度越来越厉害。到了上六的时候,那就非常地坚牢,简直跟亢龙一样,所以整个的坤卦,它都在讲马,只有到了上六,突然出现一个龙。叫做: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玄黄有两种颜色:一种是亢龙血的颜色。一种是坤龙血的颜色。

天龙地龙一交战,那是很激烈的,惨不忍睹的,两败俱伤的。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首长,跟一个旁边的幕僚长,两个人平常配合得很好,可是慢慢地有了误会,越来越深,就好像那个霜慢慢变成了坚冰以后,那一定决裂的。决裂的时候,都是不好看的。有时候会非常残忍地赶尽杀绝。就是因为我的秘密你都知道了。这样就能知道皇帝为什么杀九族,斩草除根。所以当一个人配合人家,配合得大小事情你都知道,你知道的秘密太多,你就要小心了,你这辈子最多最多到黄裳元吉,你就要停下来,在适当的时间,你要告老还乡。

一个人要求上进是应该的,但是求上进最安全是什么?就是修养自己的品德。而不是要一级级升上去,势力要很强。因为品德不好,势力越大越倒霉。财富越多越危险。地位越高摔得越重。一句话,爬的高,摔得重。这个跟那个龙一样的,龙要飞上去,你就要有掉下来的准备。马也是一样的,马你要追随的很快,你要小心,前面如果是海的话,你到地尽头你就下去了。所以任何事情都要注意适可而止,量力而为。

我们要尽心尽力没有错,但是要知道,我们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这就是双方面要做合适的配合。老板要知道这个干部能抬多少斤,稍多一点,叫有挑战性。多了,就把他压死。

我们把这两个卦读完以后,你会知道一句天长地久,地久天长。任何事情做强做大,是不如做长久,长长久久。你强一阵子没有了,大一阵子跨了,有什么用?

乾坤要怎样配合,才能长长久久。这就是我们学完乾坤之后,做一个小小的归纳,才能真正的用在我们生活上面。

我们从男女开始讲起。乾就是代表男性,坤就是代表女性。然后接下来就是从夫妇来看。乾代表夫,坤代表妇,有夫妇才有父子,有父子才有君臣,然后才有朋友,才有兄弟。因此我们把男女的关系,从乾坤两卦来看,把夫妇的关系,从乾坤两卦来了解,然后你就可以推到父子、君臣、朋友、兄弟。儒家整个道理,就从这里找到根源了。否则你会觉得孔子讲了一大堆,到底能行不能行?你读完《易经》就知道,孔子非行不可,没有别的路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