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最后一位电影大师贝拉·塔尔

所谓天才不是说能演能逗趣,而是他愿意投入在一个让自己相信的状况中,能够非常专注。——李安

贝拉·塔尔的一生充满传奇性的色彩。16岁的贝拉·塔尔拍摄一个吉普赛工人写信给当时政党的高层想要离开匈牙利,因为他们「再也不能忍受,没有工作,没有食物,一无所有的生活」。

在当时情况下,使贝拉·塔尔成为当局的黑名单,也因此申请大学哲学系入学时因政治正确性的考虑遭到拒绝,但有强烈社会道德责任意识的的贝拉·塔尔不畏强权,继续拍摄一户因为无处可居侵占他人屋舍的人家,警察把这家人抓走,拍摄这个纪录片的贝拉·塔尔也跟着入狱。早期社会主义写实风格的三部曲《家庭公寓》《局外人》《积木生活》,到《五个人的幽闭恐惧症》开始在电影形式上朝向魔幻风格的,其后《妈的毁灭吧》《撒旦的探戈》《鲸鱼马戏团》文学三部曲更奠定了的重要地位。

贝拉·塔尔是匈牙利继60年代电影大师米克洛斯.杨索之后最具突破性杰出的电影导演,曾被称为“20世纪最后一位电影大师”。虽然,他本人却说:我有良多头衔,但我没有太眷注他人若何称说,我即是我自身。我没有太在乎甚么“最初一名巨匠”,我即是个想拍好自身影片的片子人

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人深层次的渴望和追求,同时也会自带性格,人和作品的关系是复杂和单纯的。小编不才整理出贝拉·塔尔的影单,各位看官看后或许会对贝拉·塔尔有更多的认知。

一、《都灵之马》(The Turin Horse,2011年,150分钟,黑白,导演/编剧:Bela Tarr.)

通过镜头贝拉·塔尔实现了他的哲学思考。在影片开始前,贝拉·塔尔亲自为影片做了这段旁白。在贝拉·塔尔的眼中,这个马的故事,就是尼采的“疯狂”的源头。以令大哲学家尼采痛苦从而进入长达11年疯癫状态的马的故事为线索,讲述马、马夫及马夫女儿六日内的生活,其极致长镜头美学令本片成为探索哲学精神的灵肉合一之作,实验性风格极为浓烈,映照尼采发疯的本源。

二、《来自伦敦的男人》(A Londoni férfi,2007年,132分钟,黑白,导演/编剧/制作人:Bela Tarr.)

改编乔治.西默农的同名小说《L'homme de Londres》。主人公是一个海边的铁路扳道工,在某天傍晚他目睹了一个神秘的英国人上岸,朦胧间,那人又与另一个人发生了冲突。两人争执的焦点在一个手提箱上,这个小小的手提箱里装满了现金。从此,这个扳道工的生活便为之偏离了原来的轨道……

影片在前20分钟里完全没有对白,开场第一个镜头粗估就有十五分钟长,沉重的音乐好似病人在呻吟,轮船、海水、钞票镜头反复出现,一个脸部的大特写持续了足有五分钟。在缓速但流畅的运镜过程中,演员走位与画面构图都维持着高度的协调美感,也是对观影经验的大挑战。

三、《乔安娜》(Johanna,2005年,黑白,导演:Yvette Biro 制作人:Bela Tarr.)

四、《欧洲二十五面体》(Visions of Europe,2004年,140分钟,导演:二十人左右其中有Bela Tarr. )

由二十五个成员国的导演各拍五分钟片段,表现个人观点中欧洲的现在与将来,突显它的自由文化及多元创意。老牌大师杜艾尔怀念恬适的农园生活,中生代如格连纳韦、郭利斯马基演绎历史记录遗民而不失个性。东欧新客心情特别复杂,经济悬殊与种族偏见,使他们怀疑、焦虑、绝望。

五、《鲸鱼马戏团》(Werckmeister harmóniák,2000年,导演/编剧/制作人:Bela Tarr. )

非常美的黑白摄影带着一种诡秘的冷调。特别喜欢开头的星球旋转那一段,还有一些关于音乐的叙述,充满哲思和寓意。但几个简单苍白的镜头却萦绕着令人毛骨悚然的人性,非常不简单。前后制作长达四年,只有39个镜头,却与七个不同的摄影师合作,从美国、匈牙利、德国、法国等,以不同摄影师的独特风格创造出不同的精彩片段,剧情以轮转式的从某一个角色的观点游移到另一个角色,鲸鱼马戏团在小镇上的出现,超过六百名的非职业临时演员,融合了早期纪录剧情片式的真实,加上精准的场面调度及强烈的视觉风格。

六、《撒旦的探戈》(Satan's Tango,1994年,450分钟,黑白,导演/编剧:Bela Tarr.)

对于这样一部影片我们不用多说,对它的誉美之词已经听说得太多了,长镜头美学电影之典范,有史以来最好的电影之一,一部无法再重复的电影杰作。

这是贝拉·塔尔最具野心的作品,改编自克拉斯纳霍凯小说,结构新颖,分成12章,叙事如同探戈舞步,紧紧围绕着一些关键的场景,但每次视角不同。开场戏是一家集体农场遭遇困境,引发工资方面的争执和背信弃义。一个领袖型人物的出现使得剧情进入更广阔的空间。

撒旦的探戈是一部真正的后共产主义匈牙利社会宏伟的编年史,你从来没有看过一部如此完美的电影,整整7个多小时中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无法豁缺或删改的。2004年,撒旦的探戈被匈牙利国家电影学会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匈牙利电影。如果你没有看过撒旦的探戈,你就无法感受到艺术电影中的Everest。

七、《诅咒》(Kárhozat,1988年,黑白,导演/编剧:Bela Tarr.)

这是Tarr与小说家Laszlo Krasznahorkai的首次合作,带来了一部成熟而且具有哲学意义和艺术造诣的作品。Tarr选取了严谨的表现风格,代表性的长镜头,缓慢地追踪拍摄人物周围的荒芜景色。电影的主题一如既往地关注人和人的疏离,还有心灵、道德及肉体的衰败。

那是一个矿业小镇,绵绵浓雾浸湿着失落的灵魂。Karrer就住在小镇上,他整日无精打采地徘徊,几乎彻底消沉了,幸好他在常去的酒吧里迷恋上了一个已婚女歌手。Karrer想不出办法与她勾搭,最终决定交给她的丈夫一桩走私生意,让他离家几天。但计划并没有如愿,Karrer被歌手拒绝了。随后,发生了一次泄密事件,Karrer陷入绝望,与人们疏远了。他把那些人都交给了警察。

八、《秋天年鉴》(Öszi almanach,1985年,分钟,黑白,导演/编剧:Bela Tarr.)

影片完全封闭在一栋老房子内部,年老待毙的母亲、垂涎她的金钱的不成材的儿子、照顾她的女护士、女护士的情人,和一位教师,如同一场充满家庭冲突的五人轮舞。

《预制人生》

贝拉·塔尔的电影可分为前后两个截然不同的阶段。在此之前的《家庭公寓》、《局外人》与《预制人生》延续了由Istvan Darday开创的“纪实虚构”电影,风格粗糙真实,以令人目眩头晕的手提摄影著称,包含大量的特写镜头。影片取材现实生活,热衷于抨击官僚体制、社会弊端 。

《家庭公寓》
《局外人》

贝拉·塔尔的电影艺术仿佛是浸透着忧伤的诗意世界构成了其写实主义的纯净美学,贝拉·塔尔通常采用长镜头、黑白摄影的叙事手法,并注重叙事的重复性和时空的延展性,形成了自身独具特色的叙事美学风格,在他的电影创作中就电影的题材和内容来看涉及到对人性的关怀,人类精神情感的表现,这都来源于他对社会、对美学、对哲学的深刻思考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