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985,211学生的成功就要被称为“逆袭”?我们更应该脱掉外壳思考一些东西!

如果你打开了这篇文章,刚好你也是曾经自卑过的非985,211学生,那么,在这里你会明白,未来其实依旧很光明;

如果你是985,211的学生,刚好你也膨胀过,那么在这里,你会知道,主观力量的强大。

欢迎进入,文字的世界。

                                                                                                                                      ——题记


一.985211真的是决定因素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篇篇关于“985,211”学生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而那些所谓的指导性文章,在反对利用985,211来标榜学生的同时,又一次次将这类学生的成功称之为“逆袭”,看似他们的成功就是奇迹,就是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革命成功”。

其实,我们都在犯着固有思维的错,是不是985,211并不重要,每个人的成功所需要具备的是“客观”与“主观”两个条件,好的大学给我们的是客观条件,而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如何让自己拥有“985211类气质”。

所谓的“985,211类气质”,说小一点,就是好的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身上所具有的学习态度,思维灵活性以及社会竞争力三点,说大一点,就是一个人身上是否具有对周围环境不断产生的好奇心与上进心。

没错,好奇心与上进心才是一个人如何冲破客观限制,不断攀升的关键。给大家讲个身边的亲身案例,我们暂且把这个人叫做小Y。小Y是我高中同班同学,高三那一年因为种种原因高考发挥不佳,最终进入了某沿海地区非985,211高校,那个时候她失落至极,在面对学校环境,质量等的不如人意的情况下,她选择让自己放手一搏。记得那时候她跟我说:既然这样了,我已经没有了那些所谓的“好学生“的光环与包袱,为何不丢掉一切去努力?如果输的很惨,那至少我尝试过,如果成功,那就当作是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

于是从大一那年起,小Y通过自己努力,学习保持年级前茅,年年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类校内,校外社团公益活动,闲暇时间健身,寒暑积极投身到各类实习中,并通过自己努力,获取了各类海外知名高校,企业的免费实训机会。当毕业那一年,几乎所有的高中同学都傻眼了,小Y因为这四年自己的不懈努力,大三那年就被某咨询公司高管看重,成为市场负责人,直到毕业已经成为了该公司的市场总监,拿着同龄人好几倍的工资,并且已经开始着手组建自己的团队,开始了创业。也因为持续不断的健身,小Y从高三那年平凡的形象,俨然蜕变成了别人眼中的,能力强,气质佳的女神。

一天小Y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她说,其实一路走来,心酸太多,无人知晓,很多人喜欢把我标榜成“逆袭”的榜样,其实哪有什么逆袭,哪有什么所谓的“985211”,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对身边事物保持持续的热情以及培养积极上进的态度。

相反,高考进入985高校的我,身边的同班同学,太多毕业工作平平,在沿海城市拿着四五千的工资,或者回到老家,靠关系进入机关单位,过着一切都是能够预见的所谓安稳生活。

所以,这一切并不是客观条件就能起到100%决定因素的东西,非985,211学生也会成功,他们的成功不应该被叫做“逆袭”;985,211的学生也有最后一生平平毫无成就的,他们的失败也不应该成为我们“震惊”的话题。


二.我们该如何培养“985211”气质

一切的一切,最终还是人本身的问题。从上面的故事我们不难发现,小Y之所以能够毕业就获得如此成就,无非在于整个大学,她突破了客观限制,注重自己的内在培养。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到了大三大四,经常吐槽,为什么自己找不到工作?为什么每次面试我觉得自己感觉挺不错,但最后结果却大相径庭?为什么我在学校参加了这么多社团活动,甚至坐上了部长或学生会主席的位置,依旧没办法拿到我满意的结果?

其实没有为什么,你需要问问自己的是,当你拿着一个不怎么样的绩点去面试,告诉面试官说,我对自己认真负责,你说他们会信吗?当你简历上全是学校活动经历,你告诉面试官说,我具有很强的社会经验,你觉得他们会认可你吗?


当你大三大四才意识到这一切的时候,其实已经晚了,无论是不是985,211的学生,要让自己有一种能成功的特质的话,无非就是几点:

1.努力搞好成绩;

2.积极参与校内外社团活动;

3.融入社会工作,积累工作经验;

4.培养更为广阔的视野。

当你迷茫时,不妨问问自己,这几点你做到了吗?还缺乏哪一点?


三.突破客观限制,关键还是找准方法

说到这里,我想大家已经明白,保持成绩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你更加需要的是:社会工作的经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实习经验。从上文小Y的经历我们不难发现,她之所以能从非985,211的环境中脱引而出,关键还在于,她大学期间就开始了各类校外,甚至海外的活动,实习,实训等。这些东西,不是要等到大三大四才行动相反,大一大二,就要积极投入进去。那,要如何才能获得这些资源,其实不难,可以分为一下几点:

1.校友资源

不管你的学校是不是985,211,我相信每个学校总存在着这么一些牛人,而他们也会经常回到学校演讲,你需要通过这些途径去认识他们,通过聊天,突破思维,要是能得到他们的赏识,说不一定推荐实习这种机会也是轻而易举的。

2.网站资源

现在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实习招聘的网站,像各知名大学的论坛和求职板块,linkedin+赤兔等的a类网站,像应届生求职网,大街网等的一些b类网站,像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的c类网站。这些网站只要认真去找,实习根本不是事。

3.海外实训资源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非985,211的学生,或者985,211里面能力欠佳的学生会问这样一个问题,这些实习机会前提是,能力要达标,否则就算有了机会,也没办法真正抓住机会。那这种情况下,你最好的选择就是现在的各种机构都在做的实习项目。这类项目看重的是你的学习态度和潜力,而不会因为你先有的能力将你拒之门外;其次,这类项目能够获得海外最优质的实训资源,在实习中边学习,边实习,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像上文提到我的高中同学小Y,大一大二在自己能力还未得到明显提升的时候,就是参加了此类海外实训,提前获得了难得的海外500强企业的实习经验以及高管推荐信。

总的就一句话,要突破客观限制,光靠鸡汤文后的鸡血满满,或者坐以待毙是绝对不可能的,重点是,走出去,去行动,去尝试。


四.结语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恭喜你,你是一个有耐心的人,那么我相信你看到这里也应该已经恍然大悟。现在社会媒体给了我们太多不正确的价值引导,什么所谓的:非985,211学生的逆袭,什么北大学习摆摊打杂等等的文章,让我们进入了一种,用标签去给各个群体标榜,分类的习惯,结果导致好的越好,差的越差,或者培养出了一些自带光环沾沾自喜,穿着皇帝新衣的大学生。

也许现在的你没有所谓的名校光环护体,没有全国甚至世界知名的导师,但是,仅仅因为这些,就可以随波逐流,放任自己,不去努力了吗?就算我们现在一无所有,但我们有时间,有机会,我们需要让自己好一些,再好一些的意念。

其实,哪有什么所谓的985211,这个世界上存在的,只有拥有“985211类”气质与品质的人,他们可能就在那些充满光环的知名高校里,同时,他们也可能在那些名不经传,不被人看好的角落里,直到有一天,他们从角落里发出星星之光,照亮了整个世界。

所以,同学,你愿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