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母亲》丨有种错误的教育观念根深蒂固

一般人做事,要么以情绪为导向,要么以问题为导向,要么以目的为导向,或三者兼有。

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的动机也无外乎这三点。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大多都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来做事,作为父母,我们希望孩子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我们的目的很抽象,而往往目标达成情况往往都不理想。

于是乎,各类问题就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显现,我们开始焦头烂额的处理各种问题,教育的目的便开始偏离。

当我们发现,孩子的预期走向和我们的理想情况并不一致,问题得不到合适的解决,我们开始焦虑,开始病急乱投医,各类情绪成为了主导我们做事的导向。

这一连串的蝴蝶效应让我们很沮丧,而归根到底是我们一直存有一些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


教育的不对称性


教育规律往往总是从教育者出发,从智力教育的学科体系出发进行总结,我们往往只注意了教育者一方,而忽视了被教育者一方。

被教育一方的本质是学习,如果我们不懂学习的原理,教育很难有的放矢。

我们给孩子的教育是我们认为合适的,并没有注重孩子的学习需求和情感诉求。

教育二字,分为教与育,学习二字,分为学与习。

我们往往只注意到了教与学,却忽视了育与习。

拿冰山理论来解释,教与学是水面上的冰山,是显教育,存在于显意识层次上;而育与习才是存在于水面之下的庞大的底座。

自然而然,我们秉持的显教育理念的效果虽然明显,但是却是肤浅和有限的。

有种现象很有意思,我们经常把从事体育教育的老师成为教练,因为,关在教室里是培养不出世界冠军的。只有通过不断的训练才能提高运动成绩。

但是我们却忽略了这种思想,把孩子的一切教育都交给了一个封闭的教室,而很少想过,关于孩子的意志品质、道德情操和正确的世界观的培养是无法在教室中获取的。

学校教育承担了几乎所有的智力教育范畴,却只是为我们的孩子塑造好良好的“冰山一角”,家庭教育才是巩固冰山的根基的地方。

那么,我们如何来重视这种有关于育和习的潜教育呢?


习育和化育


“一个人种下去的是行为,收获的是习惯;种下去习惯,收获的是性格;种下去性格,收获的是命运。”

这句话,看起来似鸡汤,却是一种极好的范式。

习育正是对人行为的教育,而化育是对人精神的教育。

这是有关于意志、品德和气概的教育,是很难在教室里习得的更加珍贵的东西。

习育是一种后天的社会遗传,家庭教育首当其冲,化育是精神上的成长,只能靠精神来感化,是不可以靠说教来给予的。

在气概、品德、意志、智力这四者中,只有智力才是教的。

“教”可以培养出神童,但却培养不出天才;“教”可以培养出才子,但却培养不出大师;“教”可以培养出士兵,但却培养不出将帅;而只有“育”才能塑造一个完整的人生。

王东华教授如是说。


 家庭教育对于学校教育的补充到底是哪些?


学校教育的目标是将孩子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型人才。但是由于教学场景和资源的限制,效果并不一定好。

紧紧靠教学过程试图解决所有的教育问题,本身就是有局限的,但是更多的家长却将孩子的教育问题完全托付给了学校。

我们通常认为,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补充,也有部分家长已经很深入的认识到了这个重要性。但是对家庭教育到底应该怎么对学校教育进行补充,我们或许还并不能完全理解。

辅导孩子做作业吗?对孩子进行课外的知识管理吗?为了让孩子不输给其他的同龄孩子,不停的给孩子继续报课外班吗?

我想结论应该很清晰了。

家庭教育的补充应该更侧重于“习育”和“化育”上,而不是在智力教育上继续给孩子更重的负担。

家庭教育应该更多的关注孩子的意志的打磨、品行的塑造和气概的培养。

潜教育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父母,在于家庭教育,在于父母是否认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学校教育的补充在于“习育”和“化育”上的补充,是潜教育对于显教育的补充。

只有这样,德、智、体、美、劳的教学目标才有可能被达成。


总结


当我们始终都存有一种错误的教育观念时,我们的行为导向可能总会变得扭曲。

教育的不对称性在于我们根本上只是从我们自身出发,从教的角度去对孩子进行知识的灌输,并没有考虑到孩子学习的本质。

教育的重点在于育,学习的关键在于习,决定孩子是否能真正的接受教育,是否能够更加高效的掌握知识,是否能成才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真正理解了家庭教育的到底应该做些什么。

家庭教育之所以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是因为学校本身更多的承担的只是知识的传播和智力的开发,关于意志、品格、气概的挖掘和培养还得依靠家庭教育。

家长的言行深刻的影响着孩子,有人说,从孩子就能看出家长的文化修养和素质,正是因为家庭的言传身教才是影响孩子是否成才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