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吼!吼!运动中如何正确呼吸


大家应该有发现,运动中呐喊嘶吼是很常见的现象,除了大多数人认为的壮哉士气,其实,这还伴随着一个很有趣、却又非常实际的问题,在运动中,怎么呼吸?

运动中的呼吸,不同训练情况,也有所不同,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运动中呼吸的那些事儿。

1/轻到中等训练重量——充分呼吸,不要憋气

轻到中等训练重量下的呼吸方式

小强度(30%-50%负荷):举起吸气,下落呼气

中等强度(50%-80%负荷):举起呼气,下落吸气

奥林皮亚先生乔·卡特,这几年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以前很少关心运动呼吸的问题,不过最近,却越来越重视。现在,每一次举起杠铃时,他都会深深的、平静的呼吸一大口。

他说,当感受到氧气的力量充盈自己的全身时,会更有助于自己完成一组动作。

没错,不少人在运动中都感觉越往后,自己就越难有余力坚持。比如我要做3组,每组12个卧推,但是经常第一组就做了12个,第二组做了10个,第三组也就8个了……

而这种情况,其实就是呼吸不充分,导致的血氧降低。当你的呼吸不充分时,你的体内乳酸会升高,做训练的耐力也会明显降低,自然也就做不了几个了①。

可以看到,氧浓度越低,身体的乳酸阀值也会越低,同时身体也会越快到达阀值,这也就表明你的耐力越差。

那么做力量训练时到底是举起时吸气还是下落时吸气呢?这个问题在这几十年,被无数运动专家讨论过。不过目前仍然没有一个确切的结论……在此我说下我的见解。

当你举起30%-50%左右负荷的重量时(15-20次左右的训练次数),我推荐使用举起吸气,下落呼气的方式。此时,由于重量不大,呼吸不会影响你的发力,而每次充分的呼吸,有助于你的血氧充沛,能更有效的完成动作。

当你举起50%-80%左右负荷的重量时(8-15次左右的训练次数),我推荐最好是采用举起时呼气,下落吸气的方式。由于重量已经稍稍有些大了,而呼气实际上有助于发力(待会儿讲),这样能助力你举起重物。

2/中到大训练重量——瓦萨瓦呼吸、二次呼吸

中到大训练重量下的呼吸方式

vaslwa呼吸+二次呼吸

注意:高血压患者、怀孕的女性应该避免

虽然呼吸非常重要,不过,在中到大训练重量时(80%-95%,3-18次左右),你不憋着口气,却是不可能举起重物的,也就是vaslwa呼吸(瓦萨瓦呼吸,憋气的方式)。

原因也很简单,你发力的方式,都是末端传导的,而vaslwa呼吸可以保证核心肌群的力度和刚度,更好的传导力量。

人体的这种力量传导系统,就像是挥鞭子一样,如果把下肢理解为抽鞭子时发力的手,那么核心力量就是鞭子的中段,用来传递、加速、更好地发挥力量。

比如深蹲,虽然扛着杠铃的是肩部,而实际上,发力的却是臀腿,中间起到传导训练力量的部位,则是核心肌群。

所以当你传导力量的时候,核心肌群是要帮助身体把几百斤的腿部力量,传导到上身。

然而,就像鞭子一样,如果你的鞭身中段,从牛皮换成丝线,你还能发力吗?

不过,vasalwa呼吸容易导致高血压和身体的压力升高,一定要小心谨慎;对于高血压患者、怀孕的女性,应该避免进行vasalwa呼吸②。

另外,采用瓦沙瓦呼吸法时,应该搭配二次呼吸,保证训练中的氧气供给。

二次呼吸法

1.在训练最低点进行一次呼吸;

2.举起时候憋气;

3.举起顶点进行一次呼吸;

4.下落时憋气。

3/最大力量呼吸——吼吼吼!!

最大重量、爆发力下的呼吸方式

吼叫(吐气发声)

缺点:支撑时间短,提前预支所有体力

就像昨天中网的决赛一样,我们能见到很多人在举起或者爆发最大力量的时候,都在嘶吼、呐喊。

其实这就是最大力量或者爆发力的发力方式,那就是——吼!

研究发现,对比击球时不发声的选手,吼叫击球可以使球速提升3.8%之多。③

而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核心肌群的传导作用。当你吐气发声时,核心肌群发力更强,从而可以让身体传给手臂的力量大大增加,自然更利于击球力量和击球速度。

在另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也发现,吼叫时的击球速度,普遍要比不吼叫时来的高,并且相关肌群的肌肉水平也更高。④

另外,运动中嘶吼也是提升自我精神状态,并且震慑对手的主要方式。

不过吼叫击球也有一定的缺点,只能支持很短的时间(0.5s-1s),并会提前预支体内所有的力量,而且由于是ATP-CP供能,还需要更长的休息时间……所以更适合在需要一招制胜的绝杀时出……

总的说来,吸气可提高血氧浓度,让耐力更持久;呼吸更有助于提高发力,而憋气则更更有利于核心温度。运动中不同的呼吸方式,都是为了更好的运动表现,当然……也别一口气把自己憋晕过去……

参考文献:

①林文弢, 郑选梅, 徐国琴, & 翁锡全. (2012). 不同氧浓度环境下个体乳酸阈的比较. 广州体育学院学报, 第6期, 81-84.

②Dempsey, F. C., Butler, F. L., & Williams, F. A. (2005). No need for a pregnant pause: physical activity may reduce the occurrence of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and preeclampsia. Exercise & Sport Sciences Reviews, 33(3), 141-9.

③Callison, E. R., Berg, K. E., & Slivka, D. R. (2014). Grunting in tennis increases ball velocity but not oxygen cost.. Journal of Strength & Conditioning Research, 28(7), 1915-1919.

④http://journals.lww.com/nsca-jscr/Citation/2014/12000The_Effects_of__Grunting__on_Serve_and_Forehand.20.asp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