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我愿化身青石桥

图片源自网络

那一日,洛阳街上,你坐在花床轿子上散落着红纸糖。而我,一个小沙弥被人潮挤倒在你面前。尴尬的我只好举起钵盂佯装做化缘来掩饰尴尬,你见了却掩面咯咯笑出了声,把含在嘴里的樱桃硬塞进了我的嘴里。

我当时便羞红了脸,可见到你那笑容时,我却只有一个想法:“一笑倾城,再笑倾国”。

那时,我忘记了路人对我这个小沙弥的嘲笑,呆呆的望着你从我的视线消失。后来,听人说你叫胭脂,是洛阳城最出名的青楼姑娘。

自此,我每夜打坐诵禅,求佛祖宽恕我这动了凡心的小沙弥,求佛祖的经文让我忘记你的容颜。日复一日,转眼便过了一个月,我再也没有见到你,也没再听到你的消息,以为这只是我求佛中的一场考验,早已化为尘烟消散,谁知…….

那天,无意听见别人谈论起了你,“喂!你听说了吗?青楼的胭脂得了花柳病!”

“嗯!这个世人皆知!我还听说那个可治不好,哎哟哟,还好我这几日没去过!”

我立马慌了神,慌忙的朝青楼寻去。刚赶到青楼前,便看到你被几个伙计打扮的人从青楼抬了出来,正要上前,却见你被扔到地上,便拂袖而去。你低声哭泣祈求着什么,却没有一人回来把你扶起,路上的行人也像避瘟神一样远远的躲着你。

那一刻,看着你的泪容,我终究没能经受住佛祖的考验,不忍心看你在那里凄凉,走过去将你扶起。你见到我有些惊讶,却咬着牙强忍住了哭泣,而我则一言不语的把你背起朝着城边的荒庙走去。

“呦!快看啊!小和尚动凡心啦!”

“这世道,还是出家人好啊,超脱凡俗不在五形内,不怕花柳病,哈哈!”

听着耳后路人的讥言讽语,我只是低着头走路,却发现肩膀的衣衫已经被打湿。回过头才发现,你正紧咬着嘴唇,眼泪却仍然泊泊的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我微笑了一下,转而回头继续前行,说道:“胭脂果然美貌如仙子,古人云:病西施,笑褒姒。说的便是胭脂姑娘你吧”。

“扑哧!”一声,你被我逗笑,拍了我肩膀一下,“臭和尚!”

那一刻我才明白,从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那颗樱桃便种在了我的心里,今天它开出了艳丽的红花。

把你背到荒庙里,轻轻放下你的身子,发现你已疲倦的昏睡了过去,眉头紧皱,呼吸很是不均匀。我立马慌了手脚,赶快去烧水,沾湿了丝绢为你擦着额头。

你一直呢喃着:“冷,好冷!”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发现你出了一身的汗,摸摸额头好烫。

“看来得给她把身子擦干”想到这,我红着脸将丝绢从你的脖颈、手臂上掠过,可剩下的我实在无可奈何。抬起头才发现你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醒来,正静静的看着我。之后,你夺过丝绢走到了屏风后面。

看到你能自理我很安心,转念一想,赶紧盘腿而坐念起了佛经,求佛祖的责罚。

“喂!小沙弥!”胭脂的声音传来。

我抬起头发现你仍然在屏风后面,那被挡住的曼妙身影却映入眼中,羞得我赶紧闭上了眼问道:“施主,何事?”

“少给我装正经!”你好像很不高兴似得说道,“说,干嘛帮我!”

“这……这……啊!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哪里知道什么理由,只好低头应付的答道。

“少给我在那装蒜,你……”声音诧然而止,我赶紧抬头,却见你已倒在了屏风之外。

我慌忙的跑过去,却忘记了你现在没有穿衣裳,吓了一跳,但还是闭着眼睛将衣服盖在你的了身上。

夜半,你微弱的声音传来:“小和尚,谢谢你……可我已经时日不多,我知道得了这种病的人以后会越来越严重,以后我的脸上、身上会长很多暗疮,度过生不如死的最后几天……你能不能帮我个忙?”

“什么忙?我一定帮!”我不假思索的应道,心里却说不出的难过。

“我要你把我带到洛阳城外青石桥下的小河边,葬了我……”

“不!不!不!你说什么傻话!你是要我杀了你啊!”我一把抱住你的身子,摇晃着身子回绝,眼泪却不知觉的流了下来。

“呵呵……”你对着我微笑,抬手为我拭去着泪珠,“我本是外省大户人家的女儿,随着母亲探亲时却遭了劫匪,孤身逃了出来。当年落难的时候还是个小女孩,是城里青楼的老鸨把我领了回去,对……就是那条小河旁,我在那又冷又饿,多么期望有个好人家能来救救我,谁知……却开始了我这为娼的一生。

我是从那开始的,所以,可不可以帮帮我,让我回到自己最纯洁的时候?”你平复了下呼吸,又接着说道:“我的病你是知道的,不可能有好转的机会,我求你了.我求你了!”说着你居然跪倒在我面前,不住的磕头。

我早已泣不成声,连忙点头答应着抱住了你,将你的头埋在了我的怀中安慰,渐渐的,你疲惫的睡着了。

那一夜你平静的脸庞是那么的美丽,而我则一夜未眠,哭肿了双眼,第一次忘记了诵经咏佛……

隔天,我背着你朝洛阳城外走去,一路上你我均是无言,却显得那么美好,多想这条路没有尽头。

出了洛阳城,走在那青石桥上。这座桥已经不知建成多少岁月,青苔藤蔓满是苍老,你我相视一眼,都微笑了起来。

我在桥下默默挖着土坟,你靠在桥墩那静静的看着。

待我将你平放在坟底,双手捧起泥土刚要洒下的时候,你却忽然抓住了我的手说道:“小沙弥,如果人能有来生是什么样呢?如果你我的来生再相遇,你不是和尚我不是娼妓,你会不会和我……”
我会和你相爱...”我微笑的接道。

你听到笑了起来:“这句话我不知听了千百回,那么你能给的是什么样的爱呢?”

我望着你的面容,想起了佛经上的一段故事,说道:“我愿化作这青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只愿你化身的女子从此桥走过……”

你听后安详的闭上了双眸说道:“小沙弥你叫什么?”

“我叫息慈”

“那么息慈,葬了我把,若有来生,青石桥边,你我再相见……”。

百年后,有个小和尚来到洛阳城外,没有进城,只是在城外那座青石桥边静静的打坐,那个小和尚的名字叫做:息慈

“快看,那个小和尚还在那打坐呢!不吃不喝的,莫不成妖精了?”一个容貌俊俏的少女偷偷和旁人说道。

“小姐!不要污蔑了佛祖啊!罪过啊罪过,将军唤你呐!赶紧回去吧”一身仆人打扮的老妇说道。

“不嘛,人家才刚出来!不行,我得去逗逗那个小和尚,呵呵!忍不住了,我要去咯! ”少女俏笑着朝那小和尚走去。

我打坐在这青石桥边上,百年过去了,我的容貌竟没什么变化,但这些都不重要,胭脂说过来生与我在这里相见的,我要等她!

“喂!小和尚!你不饿吗?本姑娘可从来没见过像你这样修行的!”

一个有些熟悉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我睁开眼看到了你,那一刻,我相信了缘分,相信了上苍的安排,颤抖着问道:“姑娘……敢问芳名?”

你看着我红了脸,娇嗔道:“哪有你这样不害臊的和尚,开口就问人家的名字,嗯……本姑娘……本姑娘叫珂珂!”

“珂珂?”原来你这一世叫做珂珂啊。我微笑的起身,刚要靠近过去,你却用双手把我拒在身前说道:“你……你,你干什么?本姑娘可是洛阳城守的女儿,好大的胆子,想非礼我不成?”说着脸上的那抹绯红更是浓郁。

“你……你不记得我了吗?我是息慈啊!”我有些急促的对你说道。

“谁会认识你啊,我们才第一次见面而已啊!”你有些摸不清头脑的说道。

“不,不对,你的摸样是胭脂的,你的声音是胭脂的,你的气息是胭脂的!你是胭脂,胭脂!是我啊,我是息慈啊!”我有些疯狂的上前抱住了你。

“放手,放手啊你!”你惊呼着想要挣脱我。

“好大的胆子,城守的女儿也是你碰的?”一道威武的声音传来,只听一阵风声,我便被打倒在地。才看到一个身穿铠甲的威猛大汉冲我喝道,“我乃城守参将张大虎!你这赖和尚找打是不是?来人啊,给我狠狠的揍这小子!”

我脑中只想着“为什么?为什么?胭脂?珂珂?为什么你不认得我了……”丝毫未理会雨点般落在身上的拳头。

一群人把我围起来拳打脚踢,你在一旁一个个拉开,急声道:“你们干什么?你们干什么!”

“哼!今天就看在我未婚妻珂珂的面子上饶了你!我告诉你小和尚,再有下次,老子让你尝尝车裂的滋味!我们走!”说着,张大虎伸手拦过珂珂便向城内走去。
而你则不时的回头,满含着歉意的看我,却不知道你在想些什么……

我望着你离去的背影,任由泪水、血水淌湿了僧袍,靠在石桥边一动不动。

“息慈,息慈?”不知过了多久,听见有人在轻声唤我,醒过来发现是你。

“胭脂?啊不对!珂珂?珂珂!”我慌忙的想要起身,却发现全身剧痛根本动不了。

还有 65%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需求: 如果要扩展方法,不改变方法名,也不改变类名,要怎么做才好呢? 2、解决方案: 可以使用OC HOOK原...
    慧惠阅读 2,952评论 1 4
  • 目录 [TOC] 计算机及信息技术概述 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概述 计算机系统 操作系统` 信息的表示与处理 信息检索`...
    唯先森阅读 1,212评论 0 0
  • 曾经有个朋友评价我说,你是个神奇的妹子,能把偶然的邂逅变成长久的联系。和拆书帮吉庆街分舵舵主拾捌的相识就是源于这样...
    汪盼盼Julie阅读 561评论 1 5
  • 上班没意义,下班不愿意。 归家无底气,徘徊十字地。 生命无意义,行动缺动力; 行尸走肉状,愚妇哀怨癖; 冬天不再冷...
    康真阅读 25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