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生活在这种家庭环境下,让张敏强很无奈

作者:福天(微信公众号:mttyply)

张敏强最终没能挺住残酷的现实,在上海晃悠了3天,就落魄的回家了,身上仍无分文,只留下一脸的无奈,虽然他也不想接受这种现实,但很多事实就摆在他面前,没有钱没有目标在外面就像无头苍蝇一样的乱窜,没有意义。

其实,从张敏强的内心来讲,他真的很想要有一番作为,但有时候只是沉醉在幻想的天堂里,他没有衡量过自己有几斤几量,只知道拿着青春的本钱去碰运气,这次从上海落魄归来,他也没有意识到会是这样的结局,也从来没有考虑家人的感受,更不知道家人是什么感受。

火车到站后,张敏强的父母老早就在火车站等候,张敏强一脸的茫然,心里找到了一点熟悉的感觉,但不是很喜欢这个家的味道,见到父母后,也没有多说话,只是父母见后感到非常的焦虑和心疼,嘘寒问暖了几句就一同打车回家了。

回到家,还是那个熟悉的环境,张敏强的心理总有难以表达的抗拒,但也只能忍受。母亲看到张敏强瘦弱了很多,赶紧给他煮了一碗鸡蛋汤下肚,她知道孩子饿了。说到张敏强的母亲,也是有三言两语道不尽的苦衷,经常以泪洗面,嫁给了父亲以后,吃了不少苦头。

张敏强的母亲叫陆艳花,没念几年书,不太会写字,但歌唱得特别好。偶尔也会跟着自己的亲朋好友去歌舞厅唱唱,但父亲非常反感她去那种场所,认为去那种场所的女人都是不守妇道,不洁身自爱的人,都是做三陪小姐之类的,显然他的思想很保守,但想法太过于偏激,以至于每当看到她去那种场所的时候,就要惊天动地的大闹一场,每次陆艳花都会被折磨的体无完肤,痛苦流涕,孩子看到这样的情形就不少,张敏强和他的妹妹张小艾从小就是在这种家庭暴力下长大的,没有像其它正常家庭那样感觉到一点家庭的温暖,唯一能感觉到的是来自母亲的关心,但母亲除了会唱歌以外也没有多大的劳动能力,想帮孩子也帮不了,陆艳花有时候心里的委屈也不知道从哪里释放,很无奈又很落寞。

由于张敏强从小就经常被父亲又是打又是骂,已经不能像其它正常的孩子那样去思考一些问题了,张敏强没有一点自己的判断能力,很多事情只要被父亲大声呵斥或者不高兴,张敏强都会服从父亲的安排,因为父亲的暴躁让张敏强从小就感觉到了害怕。当父亲与母亲分开的时候,很多时候张敏强也会不分清红皂白对母亲大声怒吼,这种声音就跟父亲一样,而陆艳花每次听到儿子这样对待自己,也没有太多的怨言,心里的苦只能自己吞咽。

张敏强丝毫没有察觉到母亲的心理变化,也体会不到母亲的内心感受,从小到大都没有叫过几声妈妈和爸爸,所以也时常会被外人称为一个不说话的哑巴。这也是与常人不同的地方,外人也时常不太理解。

其实张敏强的父母亲在张敏强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协议离婚了,那时候的张敏强才13岁,而关于父母亲离婚的事情,张敏强显得很麻木,没有知觉,根本不清楚离婚是什么意思,不是很关心父母亲的感情问题,直到他16岁都没有认识到离婚会对自己造成多大影响。说实话,离婚在当时也是陆艳花迫不得已的选择,因为她已经从身体到内心忍受了十几年的痛苦,不是放不下自己的儿女,相信早就已经告吹了。

尽管离了,但有时候又会经常和父亲走到一起,不是陆艳花想过来,而是最终逃脱不了生活的压力,明明知道父亲这个人靠不住,但至少还有一门手艺还能维持基本的生活,而自己又没有什么实在的手艺,很难生存,唱歌虽然是朋友圈内公认唱的最好听的,但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没有老板捧也是很难有成就的,更何况在那个年代还没有什么捷径可走。

张敏强的童年是荒废的,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幸福和快乐,伴随他的是无数次被精神刺激的心理阴影,让他也逐渐变得和父亲一样,没有正常的思维逻辑,没有太多的生活常识,没有对事物的正确认知能力。选择离开这个家庭也是一个必然的想法,至少在张敏强的骨子时里还是有一颗良知在的。

但没人能体谅和理解张敏强的想法,张敏强的父亲并不清楚张敏强这次为什么要离家出走,只是觉得他想出去闯荡一下,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怎么样也不一定是坏事。张敏强也不敢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告诉父亲,害怕父亲劈头盖脸的过来一顿教训。

张敏强的这次回来也没有太多的怨言,他也知道这是没办法的选择,有些事情不接受也得接受,不能忍还得去忍,尽管心理有一万个不甘心,光凭激情是没用的。张敏强其实并不甘心就这样落魄的回到现实,他心理始终都有一股不服输的能量,始终都想凭着一股劲改变现状,改变自己的命运,只不过他找不到任何方法,只是凭感觉去摸索。

妹妹张小艾看到哥哥终于回到家了,脸上也立马舒展了笑容,对他也关心起来。

“这次去上海有什么感觉?上海好玩吗?”

“就那样吧”张敏强只是淡淡的应了一下

这时候的张敏强已经饿的没有力气说话了,也不想去说太多,一回到家就瘫坐在沙发上,母亲陆艳花第一时间就帮他煮了一锅鸡蛋汤,走过来的时候不停的念叨

“儿子,饿了吧?几天没吃了,赶紧趁热吃吧”

张敏强看到了母亲对自己的关心,但当时是麻木的,心里一想到要呆在这样的家庭,就会联想到他们经常撕心裂肺的争吵,会有莫名的厌烦,有时候父母间的矛盾也会让孩子的心理产生极大的叛逆。

张敏强已经不恋家了,他想到更多的是逃离这种环境的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趋势虽然很难判断,但是还是可以预判的。想对趋势进行判断,就要明白周期的重要性。一个上升趋势和一个下降趋势构成一个完...
    雷哥复利笔记阅读 290评论 0 0
  • 刘焕清123阅读 85评论 0 0
  • 前言 本篇文章是根据给 Android 开发者的 RxJava 详解做的笔记 主要包含基本概念介绍、线程控制和 A...
    珞神阅读 215评论 0 0
  • 文/铁炉先生 今日空间日记写, 双清亭序把感赞。 发表之后屏幕上, 点击率高网络忙。 押韵得当道心声, 十里之外有...
    湘邵铁炉阅读 311评论 0 2
  • 故事的背景是这个样子的: 肥妈回肥妈的妈家了,胖爸带肉丫头回胖爸的妈家了(要把舌头缕直了再读哟) 按正常约定,肥妈...
    猜猜看_6dc2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