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杀人放火普渡众生,鲁莽简单修成正果

图片来自网络

《水浒》中,我最喜欢的人就是鲁智深了。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我一直认为,这两句是为鲁智深量身定做。

鲁智深是施耐庵着力刻画的一个人物,更是《水浒》一百单八将中最为出彩的一个。明朝李贽在点评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时激动地在书上眉批道:仁人、圣人、勇人、神人、罗汉、菩萨、佛。在李贽的眼中,在儒释道各家,鲁智深都堪称最高境界。

作者施耐庵同样也给予了鲁智深最好的赞誉,他写鲁智深六和塔坐化,“自迭起两只脚,左脚搭在右脚,自然天性腾空”。烧化时,径山大惠禅师主持,“五山十刹禅师,都来诵经”。这阵仗,可以看出,鲁智深绝对不是一般僧人。

大惠禅师给鲁智深的法语是:

鲁智深,鲁智深,起身自绿林。两只放火眼,一片杀人心。忽地随潮归去,果然无处跟寻。咄!解使满空飞白玉,能令大地作黄金。

这一法语,仿佛让我们看到鲁智深自绿林奔袭而来,他怒目圆睁,两眼放火,心中升腾着满腔杀气,他要铲尽世间罪恶之人,打尽人间不平之事。因嫉恶而慈悲,为情义而行侠,其刚直真纯世人自然无法跟寻。所以,施耐庵给了鲁智深最高的褒奖:解使满空飞白玉,能令大地作黄金,他终成善果,坐地成佛。

那为什么在一般人眼中粗鲁狂放杀人放火的莽汉,却如此受作者、李贽、金圣叹等人的喜爱?杀人放火的鲁智深,又怎能修成正果呢?

图片来自网络

凶神恶煞菩萨心

应该说,施耐庵从一开始就对鲁智深的相貌进行了很认真的描写,希望鲁智深在广大读者心中留下善缘,树立一个美好的印象:生得面圆耳大,鼻正口方,身长八尺,腰阔十围。这么一看,鲁智深的面相确有几分菩萨气息,面圆耳大,鼻正口方之人,怎么看都应该是良善、慈悲之人。但是鲁智深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从一开始就活成了人们心中凶神恶煞、怒目金刚的样子呢?

这还真不能怪鲁智深,谁让他碰到的事情都是那么令人愤怒、让人无法淡定呢?一个卖肉的,竟霸占欺诈民女,还自称郑大官人,真是岂有此理,怎能不打他几拳让他长长记性;两个差拨,竟受人钱财,要半路谋害自己的林冲兄弟,岂不让人气破肚皮?又怎能不出手相救,不一路相送,又怎能放心;一个草寇,竟强娶民女,不给他一顿拳打脚踢,让他吃些苦头,又怎能解气;瓦罐寺内,凶僧恶道毁了寺院,玩弄女人,欺压老僧,又怎能不吃一禅杖,挨一戒刀……

只能说,万恶的社会有太多不平之事,生生把一个心慈面善的鲁智深愤怒得满脸杀气。但是,金翠莲妇父女被郑屠欺压,不止鲁智深知道;差拨要害林冲,林冲还替他们说话;草寇强娶民女,凶僧恶道占据寺院,官兵都禁他不得。在别人视而不见、忍气吞声、无可奈何之事,偏偏他鲁智深不能容忍!“禅杖打开危险路,戒刀杀尽不平人”!嫉恶如仇,强压不了心中的怒火!对善良有多慈悲怜悯,对凶恶就有多厌恶痛恨!三拳下来,竟把人打死了,想想心中能有多恨!为了兄弟,一路相随,野猪林及时出手,救人性命。“杀人须见血,救人须救彻”,一不做二不休,千里送林冲!这份赤胆诚心让人动容!更有只身入虎穴,单身救史进,为了自己的史家兄弟,他连自己的性命都不顾!三次救人,鲁智深两次丢掉自己的饭碗,一次差点丢掉自己的人头。想想,无论是做提辖,还是看菜园,都是极适合他的工作,既能施展武艺,又自由自在,但鲁智深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连性命都在所不惜,何况饭碗。行侠仗义,急人所难,他从来都是奋不顾身。

这份悲悯的菩萨心,从他在瓦罐寺里的表现也可看出。饿了一天的鲁智深,来到寺中,抢了老和尚的饭吃,当他听老和尚说他们也饿了三天时,“便撇了不吃”。如果是李逵,管你几天没吃,我吃饱了再说!特别是,当他听老和尚说崔道成丘小乙毁了寺院时,提起禅杖便来相问;凶僧恶道说是老和尚们毁了寺院,他又怀疑老和尚们说谎,折回来再问;听了老和尚辩解,再去找崔丘二人。饿着肚子一对二便打将起来。那份迫不及待的心情后面,是对良善的守护,对正义的捍卫。

初读此处时,心里暗笑花和尚的傻,竟被这双方耍得团团转。等真正懂了鲁智深时,不由对他肃然起敬。当年武松血溅鸳鸯楼,该杀不该杀的共杀了一十五口,夜走蜈蚣岭时,二话不说,就先杀了开门的小道童,好没来由!相对于武松的滥杀,鲁智深却完全不同。他不是武松,更不是李逵,他的禅杖戒刀,只杀奸邪凶顽的坏人,绝不会轻拿人命,何况是寺院的僧人。施耐庵是何等的爱惜鲁智深,在招安后鲁智深随宋江捉王庆擒方腊时,施耐庵竟然让鲁智深在战场上两次失踪!第一次跌进缘缠井,在里面一天时间,外面一个月已经过去;第二次追赶夏侯成,在山林中迷了路,被一个老和尚指点,在草屋里坐等方腊。两次失踪,鲁智深都避过了战场上最残酷的厮杀。是啊,鲁智深的禅杖戒刀是杀向恶人的,即使在战场,也尽可能地减少对无辜生命的戕害。

所以,鲁智深确确实实是“两只放火眼,一片杀人心”!杀人放火的表象后面,则是鲁智深对邪恶的痛疾,对良善的悲悯。没有真正的慈悲情怀,又怎能有面对邪恶的满腔怒火,又怎能有除之而后快的杀人之心?在那个上有昏君佞臣,下有恶霸土匪的黑暗社会,老百姓命如蝼蚁,任人践踏。有多少人变了本性,作了爪牙,有多少人变成聋子瞎子,唯求自保。但鲁智深一路走来,惩了恶,扬了善,痛快了人心,彰示了人性。就连智真长老再次见到智深时也说“徒弟一去数年,杀人放火不易”,宋江俗人,不知长老是真心疼智深,反去解说“虽是杀人放火,忠心不害良善”,不过这句也是真。所以,鲁智深又怎能不是仁人、圣人、勇人、神人、罗汉、菩萨、佛呢?

图片来自网络

鲁莽简单见真纯

鲁智深不仅是行侠仗义的英雄,也是搞笑蠢萌的憨汉子。在《水浒》中,鲁智深是最具文学色彩的一个形象,也是《水浒》中最有看点的一个人,只要他一出场,故事绝对成为经典传奇。这个行走在江湖之中杀人放火的英雄,在本性上,却是一个鲁莽简单最具真纯性情的人。

他因打死了镇关西,在赵员外的推荐下,去五台山出家。在五台山的师傅们看来,这件事本身就很搞笑。一般人眼中的和尚,都是像唐僧那样文弱窈窕玉树临风的面善之人,而鲁智深,首先外形上的反差就实在太大了。你看到过一个怒目而视满脸凶煞五大三粗的莽汉要出家当和尚吗?逗什么逗,有这样的和尚吗?所以,五台山的师傅们竟然拒绝鲁智深出家,不接收他当和尚。当然他们说了不算,智真长老法眼通天,一眼看出鲁智深“上应天星”,收了!

刚入寺院的鲁智深,《水浒》中有一段妙趣横生的描述:

鲁智深回到丛林选佛场中禅床上,扑倒头便睡。上下肩两个禅和子推他起来,说道:“使不得!既要出家,如何不学坐禅?”智深道:“洒家自睡,干你甚事!”禅和道:“善哉!”智深裸袖道:“团鱼洒家也吃,甚么鳝哉!”禅和子道:“却是苦也!”智深便道:“团鱼大腹,又肥甜了好吃,那得苦也?”

听到鲁智深这几句话,估计菩萨都会忍不住笑出声来,真个无知贪吃的胖和尚,心里嘴里只想着吃。不过我觉得,鲁智深这和尚做得也真是不容易,一个好酒吃肉的人,天天素食斋饭;一个好拳动脚之人,静守寺院清规,这一忍就是四五个月。实在忍无可忍,“嘴里都淡出个鸟来”,只好下山抢了一桶酒喝,等摇摇晃晃上得山来,那简直是菩萨将倒、金刚欲摧,偏着门子不识时务,不仅相拦,还要打他,又怎的不让鲁智深一阵风扫山门打将起来。长老赶来阻止时, 智深却立刻酒醒明白,撇了棒,还向前来打个问讯,向长老告状道:“智深吃了两个酒,又不曾撩拨他们。他众人又引人来打洒家。”这神情,这言语,完全是一个无辜学生在老师面前告状的节奏,不过说得也有理,鲁智深确实没有去撩拨他们,所以智真长老就好生安抚学生道:“你看我面,快去睡了,明日却说。”

到此处,鲁智深的自然真纯之态已跃然纸上。随性而为,简单纯粹,想喝酒就喝,你打我就还过去,心里委屈就告状。虽然犯了清规,关键是他根本就没想到三皈五戒,说犯规还真牵强。而第二次大闹五台山,更将他的鲁莽直爽不拘小节展现无遗。

三四个月又转眼过去,天气转暖,鲁智深出得寺门,“看着五台山,喝彩一回”,这五个字,写尽鲁智深的豪爽和情怀,看看其他和尚,天天闭目念经,低头坐禅,谁能为自然山川喝彩过?而鲁智深就开了佛眼,看到了最真的自然。他听得丁丁当当声传来,便下山打禅杖戒刀。来到集市,再次痛饮大嚼,喝荤酒,吃狗肉,上得山来,撞坍了半边亭子,打碎了山门金刚,搅得众僧卷堂大散,和一二百僧人大打出手,长老到时,鲁智深又叫道:“长老,与洒家做主。”

这一段,真是绝妙地解读了鲁智深的名字:鲁达, 鲁莽通达。鲁智深确实是鲁莽之人,刚直简单,他没有复杂的思虑,不懂得清规戒律;没有老谋的算计,只凭着内心的指引率性而为。如此简单又怎能不通达?如此简单通达,又怎能不智深?

来看看鲁智深在桃花村的表现吧。小霸王周通要强娶刘太公的女儿,被鲁智深一顿拳打脚踢教训了一通,和李忠一起上了山寨,又劝周通道:“你却不知他只有这个女儿,养老送终,承祀香火,都在他身上,你若取了,教他老人家失所,他心里怕不愿意。”句句在理,何其通达!后来在大相国寺的菜园里,收服了一干泼皮。泼皮们天天买酒肉与他,他也便要还席,有来有回,极通!忌讳乌鸦叫,干脆将树连根拔起,彻底解决问题,鲁莽简单的背后蕴藏着智慧。

简单就是智慧。然而,人心弯弯曲曲水,世事重重叠叠山,当一个人陷入弯曲重叠之中时,他就无法做到通达,更谈不上智慧了。而鲁智深,就因为鲁莽简单,不会考虑那么多的繁琐细节,自然通达一切。又比如在桃花山上,李忠、周通要下山给鲁智深抢劫盘缠,而鲁智深眼看的满桌的金银宝器,他们却不给,偏偏要舍近求远,于是一气之下收尽桌上金银,从后山一滚而下,逃了!看到这里,你肯定会哈哈大笑,还能有比鲁智深更简单更可爱的人吗?

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鲁智深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的饭碗问题,其实是他根本就想不起来!提辖当不了了当和尚,菜园呆不了去二龙山。哪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他芒鞋破钵随缘化!简单真纯的性情,让他更接近禅佛。

图片来自网络

“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鲁智深这颗天孤星,表象鲁莽简单,刚直纯正,内心却满含慈悲,普度众生。他嫉恶如仇,行侠仗义,惩恶扬善,奋不顾身。他是名副其实的“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可爱更可敬。

然而,这样的人何其少啊!正因为少而更觉其可贵。天孤星,一个“孤”字,是不是正是作者对此的感叹呢?总之,鲁智深这样一个既有喜感又有正义感的花和尚,会被人们代代传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