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致病 2017-06-20

    疾病是负面情绪没有化解的身体呐喊

负面情绪通常是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中产生的,而这些矛盾多源于我们对他人的期待和现实不符。所以,一个人的健康与否,是身心平衡、人际关系和谐的结果。想要拥有真正的健康,不能仅仅依靠吃补品看医生,更需要学会与人相处,拥有调整自己情绪的能力,也就是提高幸福力。

现代医学越来越多地证明,人的各种疾病和负面情绪密切相关。有一本书叫Deadly Emotions(《致命的情绪》),作者是美国执照家庭医生 Don Colbert。 他在书中引证了许多近年来关于情绪和疾病关系的研究。比如经常愤怒和有敌意的人,容易患有高血压和冠状动脉血管疾病; 怨恨、悲痛,不能宽恕和原谅他人,自我憎恨,容易导致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和多发性硬化症; 焦虑,容易引起应激性肠道综合征;惊恐发作,导致二尖瓣脱垂;压抑的愤怒,容易引起紧张,偏头痛,慢性腰背部疼痛,下颌关节脱臼,纤维肌痛综合征等。

当我们压抑一些负面情绪时,它便会通过身体来表达。可以说,情绪是疾病之源,疾病是负面情绪没有化解的身体呐喊!每一种疾病都是身体的呼唤,呼唤得到关注、得到肯定、得到感谢、得到接纳。许多的悲伤、恐惧、愤怒、不满、抱怨都源于没有得到身体需要或想要的东西。

疾病是人生必然存在的部分。很多疾病,现代医学并没有根除的治疗方法。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各种癌症、艾滋病、各种免疫缺陷疾病,只能维持相对稳定,而药的副作用很大。

记得我做眼科医生时,经常碰到患视网膜变性和青光眼的病人,许多病人反反复复发病最终失明。我们的很多疾病在出现症状之前,组织已经发生病变了。就比如,当你感到肝区不适、恶心、厌食之前,肝组织已经病变了;在组织发生病变之前,细胞已经发生了病变;细胞发生病变之前,我们体内的分子已经发生化学变化;而我们体内分子之所以发生化学变化,多数情况与我们的情绪有关。

为了让大家直观地看到情绪是引起组织器官变化的,在课堂上会问:“谁害怕当众发言?”一般有很多人都怕,大多数人怕当众发言超过对死亡的恐惧。找一个特别害怕发言的人,让她站起来。你会看到,她一站起来脸就红了,手脚出汗,甚至颤抖,心跳加速。

还有,生气的人会面红耳赤,怒发冲冠,其实都是情绪引起的身体反应。如果没有得到化解,久而久之,就会淤积在身体内形成病症。

其实在几千年前,《黄帝内经》里就有“恐伤肾,悲伤肺,怒伤肝,忧伤脾”的记载。只是现代医学找到了科学的证据,让人能够看到这个变化的路径。而人能够理解和看到的实际上很有限。

所以,情绪致病不再是一种说法,而是现实的存在。如果我们仔细想想,会发现不管是喜是悲,我们的绝大多数情绪都是在与他人相处中产生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生病常常是因为你的关系出了问题!

那么我们有多少人学习过决定健康、生死、幸福的情绪和关系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呢?绝大多数人没有学过。

很多人在谈到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如何与爱人、孩子、上级、同事、公婆相处时,他们的回答是:没钱,没时间!可如果哪一天,因为身体不舒服去医院看病,医生说,你身体某个部位长了个东西,需要马上住院,还要交几十万元押金,这个时候,他们会突然间变得不仅有时间,有精力,还有钱!问题是:很多时候即便有时间、有钱,也无法回到健康的轨道。

太多人年轻时耗尽自己的一切资源、时间、精力和健康去创造财富,然后用积攒的财富去治病。这样生命就成了一场为治病积攒钱财的旅程。钱财已去,健康难留,很多时候换来的是人去财空。

这就是很多人自动或被动选择的人生之路。

其实我们可以有不同的选择,那就是从疾病的根源入手。从经营我们与自己、父母、孩子、领导及同事等的关系入手,从把握自己的情绪入手。当我们心情宁静、关系和谐时,疾病就会远离。

在同样受污染的环境中,有的人生病,有的人不生病,主要区别是人的抵抗力不同。抵抗力的核心是免疫力,而免疫力的基础是一个人能够保持内心宁静,与人和谐相处。简言之,心情好,免疫力就会提高。

坏情绪一定会致病


“人一般在恐惧或害怕的时候,胃就会不舒服,是学校里有什么人让你感到害怕吗?”我又问。

孩子说:“学校有一个数学老师,特别严厉,经常让学生罚站,有时候还打学生。在刚进新学校不久,老师有一次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严厉批评了我,还用手点我的头,让我非常恐惧。所以只要一想到上学,我就害怕得胃疼。”

孩子的妈妈听了非常吃惊,她自以为很了解孩子,却不知道,他不愿意去上学是因为害怕数学老师。这四年来,她忙着四处求医,希望从医生那儿找到孩子胃疼的原因和治疗方法,让孩子吃了各种中药、西药,却没有想过孩子为什么会胃疼,更没有想到恐惧才是导致疼痛的原因,而疗愈的方法不在医院。

在当天的课程现场,我不仅帮孩子处理了对老师的恐惧,还和孩子一起想了应对的方法。孩子回家后,很快就开始上学了,虽然偶尔还会不想去学校,但很快就不成问题了。两年后孩子妈妈告诉我,现在孩子已经长成了一米八的大高个儿,非常帅气,各个方面又开始变得非常优秀。

我们常常意识不到情绪的危害。不知你是否留意过这样一个现象:无论在哪一个城市,医院常常是人最多的地方。尤其是好医院,经常被挤得水泄不通。其实很多病都是不需要去医院的。就像这个孩子的胃疼,求医四年都没有得到解决,因为产生问题的根源不在身体层面,而是情绪问题。

心理不舒服,会导致身体的不舒服。而长期身体不舒服的人,就会开始生病,甚至导致各种严重的疾病。环顾我们周围,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亲人朋友、同事、熟人,不难发现各种因情绪而导致疾病的实例。我们国家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人一生的积蓄,在什么地方花的最多?答案是医院。许多人一辈子省吃俭用,不舍得吃,不舍得穿,这儿也不敢去,那儿也不敢走,结果却在生命的最后三个月把钱花在了医院,常常是导致人财两空。如果每个人都能学会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绪,也许我们去医院的次数就会少很多,更重要的是生活的质量也会高很多。可以说,管理情绪就是管理健康,管理生命,管理幸福。

好情绪是良药

幸运的是,情绪会导致疾病,情绪也会疗愈疾病。

情绪疏导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的情绪,需要的方法不同。但总的来说,做任何一种情绪疏导时,最重要的步骤有以下四个:

(1)停下来。

当你有情绪时,找个没人打扰的地方,安静地和自己待在一起。

(2)听从身体的指引,感受自己的身体。

跟随身体的指引,可能想哭,可能想说,可能想喊,可能想打,也可能想抱抱自己。总之,在不伤害自己和他人的前提下,身体想怎么动就怎么动,直到身体感到舒服一些。

要明白,身体在很多时候都比我们的大脑有智慧。

(3)问自己究竟什么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怎样才能满足。特别是如何不依赖他人也能让自己满足。

(4)制订行动计划,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