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明天会更好



“五四”青年节到了,即将满四十五周岁的我知道此节所涵盖的人群里,已经没有我。

那也没什么呀,自己又不是没有年轻过——这不是阿Q式的自我安慰,而是人生事实。人生在世,谁也没必要鄙视谁,生老病死,大家都免不了,何必为变老而凄凄惨惨戚戚?!

不由记起去年的“五四”青年节,老家传来不幸的消息,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孩自杀了,而最让人心酸的是,她在遗书中说,希望家里人每年替她读一本书……可怜的孩子,既然你爱读书,那就应该活下来,迎接一个个崭新的明天才是。毕竟,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路你不曾去走过,有许多风景你还没有去欣赏,有许多的书籍你还没有能读到!

然而,如今只能愿她的灵魂安息。而一年后的这个“五四”青年节,成了她的忌日,也成了其亲人最为伤痛的日子。丧失至亲的悲痛,谁也无法代替着去承受,最为痛苦的,只能是所有爱过她的人们。

在二十世纪一九一九年的“五四”那天,多少青年学子抱着“宁可玉碎,不可瓦全”的决心走上抗争之路,为国为民为自己,之后的流血牺牲,就是为了争取如今的国人已经享受到的和平幸福的生活。

昨天是五月三号,济南市区照例又进行了消防演习,并拉响了纪念“五卅”惨案的警笛,提醒着——历史不容忘记!

只有铭记历史,人类才能懂得珍惜。就像今天的我们,身处和平的环境,生活温饱无忧,更应该珍惜生命,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造就自己。

五月是个美好的季节。春天的芬芳还未远离,花事记忆尚存心间,田野里的庄稼,路边的野草,枝头的新叶,都在努力生长,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2018年的这个“五四”青年节,除了风声较大之外,的确是个晴好的天气,温度也很适宜,只要抬头望望无垠的蓝天,就让人心醉不已。

一早醒来的我,照例在准备早饭的同时,打开美篇圈子审稿。经过一周左右的实践,果然发现别人所说的“趁早做事效率高”的话不虚。本来会耗费更多时间的审稿工作,在清晨变得轻松容易。

吃完早餐,送了孩子返回家中后,就可以忙忙自己的公众号发文工作,若是效率高了,上午到中午还能有时间写写文章。然后是午休,下午随机安排工作内容,再去接孩子,做晚饭,尽量不再开WIFI,把晚上的时间用来陪孩子——这是我最近恢复自己生活节奏后的一天活动内容。

我所谓的“工作”,不是人们口中的“工作”,只是作为一名全职妈妈“坐家”的工作,即没有经济报酬——做心灵感悟圈圈主是义务劳动,我的公众号还没有经济收益。

按照常识,不能挣钱的事情,称不上是工作,于是,我这所谓的“工作”只能打上引号了。

“挣钱,不过是个时间问题。或许三五年,或许七八年,说不定哪天我就挣到了足以弥补这几年缺少收入的日子所损失的金钱呢!”我总是这样阿Q地安慰自己,鼓励自己。

正是凭借着这股阿Q精神,我才能够坚持过着单调的被许多人认为是浪费了知识女性生命价值的全职妈妈的生活,才能够坚持在周围人看不惯的眼神中和诸多劝我放弃现有生活方式的声音中静心写作。

五月的暖风尽情地由我打开的窗户中涌入,又从另一边的窗口逃离,仿佛一群顽皮的孩子,闯进我的房间,好奇地看了看我在干什么,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又赶紧溜掉。

今天是个好日子,唯有风声呼呼作响,失了儒雅之态,显得不够和气。南山依旧在,随时想望就望。可惜我只有盆栽的菊花,缺少小院和东篱。



早上打开手机,居然看到了三个好消息:《如果能看到来年的春》那篇小文,已经收到了加“精华”的通知;《都市女报》开展母亲节征文活动,昨晚匆匆赶写一篇投稿,编辑朱洁老师说会在下周发表;《太白风》的主编高林老师选用了我的那篇《幸福,并不遥远》,发在即将付印的春季号上。

幸好昨晚早早关了WIFI,没再查看手机信息,不然,免不了小激动,或许会影响睡眠呢!这大清早看到好消息,却可以惊掉睡意,振作精神哩。

或许有人又会问了,能挣多少钱?只有弱弱地回答,加精华只是荣誉,征文给价值二三百元的奖品,《太白风》杂志据说会有稿费滴。

其实,若只为挣钱,就不能过我这样的生活,还是或去上班,或去经商为妙。我所过的生活,最大的价值在于随心所欲,自由自在,挣钱只是个心愿,或者说是捎带,甚至纯属意外。

因此,即使是名利双收的的作家们,也从不劝年轻人抛开生计一心写作。我是无名小卒,“坐家”一个,自然没人问我,但倘若有人来征求意见,我也不会劝人全职写作,毕竟,生存第一,人活着要先顾好物质基础,才能去建构精神世界。

像我这样甘于清贫、乐得寂寞,安于低成本生活,不喜好人来人往热闹社交的人,实属另类,且对盛行的消费主义有害,切勿模仿。

昨天看到有读者留言夸我明智,用甘于孤独的时光换来了现在的文笔流畅。难得有人如此理解自己,我当然很高兴。想当初,2014年春末夏初,刚开始练笔写作时,思维堵塞,语句不通,何其费力,近四年的时间倏忽而过,如今写东西已然顺畅许多。而近四年,我就在孤独中度过。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时间,都需要过程——这个道理人人都知道,却并非人人都懂,更非人人能够积极践行。因为,在他者那里,永远只看一个人的表面现象和最终的结局,没人会在乎你的过程怎样。坚持的过程,实在寂寞。

就像我,在许多人看来,没有赚大钱,就等同于不务正业,就等同于人生的失败,就等同于白白上学,却不知我乐在其中,对未来有所规划,满怀美好期待。

昨晚看完了《杨绛传》,竟然有泪水弄湿了眼睛,仿佛感触甚多。我已经虚度了青年时光,必然珍重中年以后的日日月月。明天会更好——我就这样坚定不移地相信着!


(写于2018年5月4日午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