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人,大气象

没日没夜追了两天剧,天昏地暗,酣畅淋漓。

伴着头昏脑热,感冒发烧,我就这样看完了《正阳门下的小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已不再痴迷于那种不识愁滋味的青春偶像剧,反而渐渐喜欢看这种能咂摸出人生况味、触摸到岁月烟火的生活剧。总觉得这才是生活。戏剧来源于生活,生活远比戏剧更精彩。那些敢于拿着镜头直视生活瞄准生活的艺术构造,才会永远热气腾腾,永远让人热泪盈眶,永远鲜活如初。一如我最喜欢的《平凡的世界》《大江大河》《血色浪漫》。偶像剧,终究还是距离生活太遥远,那只属于青涩懵懂的小青春时代。所以,纵然绚丽璀璨至极,也终究如流星,划过夜空后便消失不再。

当然,每个年龄都有不同的价值取向。十七八的我,对于偶像剧也是欲罢不能执迷太深,恨不得英俊多金的霸道男主角深情款款朝我走来,牵起我的手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但不知从何时起,慢慢对这种剧提不起兴趣。太空幻,太迷蒙,像阳光下五彩的泡泡,固然漂亮,但终归轻飘,手指一碰,就破了。

曾经,对于《正阳门下的小女人》《鸡毛飞上天》这样的剧名多少是有些不屑的。总觉着太土,土得掉渣。若不是蒋雯丽凭借这部剧荣获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若不是公众号有人力推,实在很难引起我的注意。再加上有倪大红这样的老戏骨加持,我决定一探究竟。

谁曾想,看了第一集就一发而不可收,想一口气追完。我就这样,在追剧的间隙里睡觉,吃饭,工作。食不知味,夜不能寐,工作无脑。脑子里一个劲儿想着,这次易货贸易危机徐慧真能挺过去吗?面对那个招人烦的贺永强该怎么办……我被徐慧真这个大前门的小女人实力圈粉了!这个小女子,用一生活成了大女人!她身上,有大气象。用北京话说,局气。看到她,总让我想到秋天。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实在畅快!她如秋阳,处世爽朗大气,快人快语,直射人心。她如秋狐,生意场上虚虚实实,狡黠诡谲,纵横捭阖,令人叹服。如秋歌,家中时而小女人作态千娇百媚,时而肆意饮酒纵情高歌,直让人百般迷恋,万般不舍。

我爱极了这个大前门的女人!

其一,徐慧真讲信誉。她视信誉为立身之本。分娩之日被丈夫抛弃,在留下一个破败的小酒馆和破落的四合院后,公公也撒手人寰。她只有带着未满百天的婴孩,守着小酒馆活下去。重新开张第一天,她当着众人承诺,小酒馆的酒绝不掺水,也绝不赊账。她暗自改变过去不地道的经营方式。有了好的信用打底,小酒馆渐渐起死回生,而且每晚座无虚席,成了胡同街坊侃大山的好去处。大家在这儿议论国家大事,聊着家长里短,互相调侃取闹。相比大酒店,街坊们更喜欢小酒馆。拉洋车的,抖空竹的,扛大个的,说鼓书的,小酒馆就是小社会。贩夫走卒,青鞋布袜,三教九流,什么都有。我总觉着,小酒馆是北京胡同文化的窗口和精髓。这里有最地道的京腔,有最正宗的小菜,有最原始的老北京人的生活方式,也有家事国事天下事。它告诉人们,你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一天奔劳的辛苦,就着二两烧刀子,一碟花生米,一碟咸菜,在嬉笑怒骂中烟消云散。然后明天太阳升起,照常忙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风生水起的小酒馆做底,徐慧真的精彩人生正式开始。办公家食堂,开三星级宾馆,涉足房地产、旅游、高科技、古董收藏……一路顺风顺水,当然也偶有跌宕。这固然有影视剧艺术化的处理方式在其中,但和她骨子里信守承诺是断不可分的。正如胡同里德高望重的牛爷所说,徐慧真两口子地道,仗义,真诚,不坑人。都说小赢靠智,大赢靠德,没有好的德行打底,取得再大的成功,最终依然会一败涂地。而有德之人,即便没有才干,也终究不会输得精光。

其二,徐慧真有识人的眼光。不得不佩服她看人的眼光是如此刁毒,老辣。作为一个有姿色的年轻女人,她整日间带着孩子打理酒馆。每天来喝酒的,几乎都是老少爷们,其中以中老年男人居多。很多人垂涎她的姿色,甚至和她打情骂俏,戏逗她,挑弄她。大可以一怒之下赶出去,关了门一走了之,从此老死不相往来。这是最简单的处理方式。可无依无靠的徐慧真要活下去!都是街坊邻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真要撕破脸,以后怎么生存?徐慧真选择了另一条路——装糊涂,看破不说破。她穿梭于小酒馆众男人之间,像阿庆嫂那样,嬉笑怒骂,让人直呼过瘾。常言寡妇门前是非多,她知道温和儒雅的小学老师徐和生喜欢自己,也试着去接受。毕竟徐老师是常人眼中的文化人。当他得知徐和生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阻止她和任何男人接触,尤其是让自己最信任的蔡全无交出后院钥匙,不能再踏进四合院时,徐慧真清醒地知道,徐和生不适合自己。自己经营小酒馆,和一切男人断绝往来,怎么可能?这是一个如此难以容人的男人,徐慧真彻底看清了。徐慧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傻白甜”,很傻很天真,没有生活阅历,不懂人间疾苦,在一次次被男人被生活欺骗了以后依然宽容大度且重蹈覆辙。她没有一味被徐和生的优秀涵养蒙蔽双眼,她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她知道,没有德行,即使再有才学,都是零,甚至是负数。她干脆利落地回绝了徐和生,我佩服至极。

街道办事处干部范金有,年轻俊秀,能言善辩,没有结过婚,多次对徐慧真示好。年龄正好,外在相当。如果说,徐慧真对徐和生有过动心,那么她对范金有,是彻头彻尾的鄙弃。从一开始,她就看出范金有是不善之徒,心眼儿坏,道貌岸然,每天以“干部”自居,实则是个什么也不懂的草包。她没有被范金有的能说会道和所谓的干部身份所迷惑,始终保持理智和清醒。

最终,她选择了蔡全无,这让所有人大跌眼镜。毕竟,蔡全无,人如其名——什么都没有——没有亲人,没有相貌,没有住处,没有资产,甚至整天少言寡语,除了干活就是干活。每晚在小酒馆喝酒,他总是蹲在角落,静静地喝,静静地听,从不发表意见,别人问他话,他也是只言片语,能不说就不说。他是小酒馆的边缘人物。蔡全无不多嘴,又踏实能干,徐慧真就让他帮着拉酒搬酒拾掇后院。除了信任,要说徐慧真欣赏他,实在谈不上。转机发生在后来一件事。徐慧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办起了扫盲班,渐渐扫盲班成了区里典型。一次市里领导要来视察,可徐老师没来,情急之下,蔡全无毛遂自荐当老师。所有人都不放心,都怀疑。居委会主任不放心,徐慧真不放心,包括不识字的“学生们”也不放心。在众多怀疑的眼神中,蔡全无走上讲台,不慌不忙,不急不躁,慢条斯理开始讲,讲得通透接地气。居委会主任被征服了,市领导被征服了,当然,最重要的,是徐慧真被征服了,她在心里开始重新打量蔡全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蔡全无这一火,成了小酒馆的红人儿。大家都对他刮目相看。居委会主任想让他当小酒馆的公方经理(但是他身份不合格,必须得是公家人),丝绸店老板陈雪茹要给他介绍对象——粮店主任家的表妹——这可是一步登天的好事。虽然人家姑娘有两百来斤,但是架不住家道好啊。娶了她,蔡全无就能成为粮店的正式工,那公方经理的位子也就是一步之遥!一无所有的蔡全无,用他自己的话说,“能娶个媳妇就不错了,还敢挑?”蔡全无被带着去见了马主任,约定第二天和表妹见了面就定下来。徐慧真知道了!她了解蔡全无这个人,只要答应就绝不反悔。她开始暗自琢磨思忖。这就是徐慧真,该出手时就出手!不端着,也不扭捏。以蔡全无自卑的性格,即便万分爱慕她,也绝不会主动出击。与其日后扼腕叹息,不如此刻出击!没有拖泥带水,她立马找到蔡全无,表明自己的心迹,最终和蔡全无结为夫妻。事实证明,这是她一生最正确的选择。而蔡全无,“省者减半,知者全无”,这是一个真正有大智慧大能量的人。后来的几十年,和徐慧真共同经历商海沉浮,不离不弃,一辈子视慧真如珍宝。

其三,徐慧真有大爱。徐慧真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知,她是个非常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人。她从来都有着清晰的人生目标。她每天必须要读报,这让她总是能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动态,也保证了她日后投资创业方向不偏,总能精准抓住时代脉搏。她是有大想法的女人,那间小院,那条小胡同,从来囿不住她。她找蔡全无,条件有二:蔡全无倒插门,孩子以后随她姓。结婚后,蔡主内,她主外。蔡照在家看孩子,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还为她鞍前马后还乐此不疲。她呢?一心扑在工作上,开酒店,当老板,投资旅游,涉足房地产,甚至后来开始投身科技领域。她把全部的智慧投射在工作和教育子女身上,也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她总是走在时尚前端,喇叭裤,大卷发,大墨镜,大耳环,大前门下的小女人,活脱脱活出了大气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她并非只是追求自己一家致富。她把前夫贺永强和自己表妹的两个女儿接到自己身边,从模样到内涵一点一点调教她们,让她们上大学,出国进修,接受高等教育。她投资旅游公司,在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带领附近的村民开办农家乐,共同致富。她一次次资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投资兴办养老院,守护胡同院落这些传统文化……对于穷邻里,她让大家到她的饭店上班挣钱,养家糊口,让片儿爷几个孩子到东北自己承包的几万亩田地里工作,每次外出带着牛爷收藏古董都要额外多给他钱。这种“达则兼济天下”的道德情怀,不正是传统儒家所大力弘扬的人生理念吗?徐慧真有大气象,几十年为钱打拼,但又不为钱所活,为钱所累。她始终把家庭和睦其乐融融奉为人生准则,她取财有道,用财有方,钱是她表达爱的方式,但又并非直接予人钱财,而是为别人提供挣钱的门路和渠道,在人辛苦付出以后,她加倍给予奖赏。她的钱,没有滋生出身边人不劳而获等靠要的坏习惯,相反,人人知道幸福是自己奋斗出来的,财富要自己去创造。

这便是这部剧教给我的。

抬头望向窗外,漫天飞雪。

纷纷扬扬了一个上午。

这是今年冬天第一场大雪。周遭很安静。

打开窗,呼吸几口,空气清冽而纯净。有点凉,但凉里是那种深入肺腑的鲜。

地上又厚厚铺了一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