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随记·自主科研·专题1

今天,我来到文理学院面试工作,在哼哼的引荐下,我准备应聘文法学院教师。上午八点左右,我来到面试地点,负责面试的有六位老师,分别是来自学工部、文法学院。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面试正式开始。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是10分钟试讲,第二个面试交流。来面试的人不少,看来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不过相比有些人紧张的样子,我还是比较放松的,毕竟年龄上比他们大将近十岁。

文理学院的求职面试也是别具一格的,除了基本的学历或者经历条件外,主要是看讲课水平。这一点在第一轮试讲就表现出来了!试讲规则是这样的,试讲者首先抽选试讲题目,可以在抽到的四个题目中选择一个,然后进行5分钟准备,最后面对一个20名学生的课堂,进行10分钟的课程试讲。要求很简单:在有限的时间内,采取最恰当的方式,和学生进行交互,讲解并且讨论指定问题。先不说这种试讲方式有多大的挑战,当我抽了四个主题后,挑战才算真正开始,四个题目分别是:一、试举例说明颠覆式创新需要具备的素质以及和延续性创新的区别;二、射电望远镜观察脉冲星对于宇宙研究的意义;三、日语文字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四、量子计算机对于未来信息化发展的影响。怎么样?这四个题目看上去给力吧?能想象到求职者第一眼看上去的感觉,而且天知道剩下的题目中还有哪些神奇的问题。我第一眼看上去也有点懵,不是因为内容,而是这样的测试尺度。上述四个题目我都知道一些,没有完全不知道的。5分钟准备时间,上网搜都来不及!于是,我很快的做出了选择,至于选了哪一个这里就不说了,其实根本不重要。5分钟准备后,我走进教室,面前是一个班的学生,后面是六位评委。当我第一眼看着20多双充满好奇的眼睛,其中透着无比的求知欲,顿时紧张一扫而空,我完全忘记自己是来面试的,而是来上课或者做讲座的,顿时我感到一定要讲好这一堂课!“同学们,什么是颠覆式创新,那就看看360安全卫士是怎样发展壮大的吧!”“同学们,你们知道外星人是怎样通过脉冲星联络宇宙中其他人的吗?射电望远镜能告诉我们答案”“同学们,你有没有过想学日语却记不住单词的苦恼呢?那么,就先了解一下我们中国的传统汉字吧”“同学们,你想不想拥有一台随时拿在手中,形状不定,速度很快而且能随时通信的移动电脑呢?量子计算机能满足你的要求”我感觉哪个题目都能讲,关键是怎样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很快,十分钟过去了,其中我还回答了一个学生的提问。

接下来是面试环节,我面对刚才6个评委老师,逐一回答他们的问题。

“我们文法学院主要是教授‘两课’的,而且你也来应聘这一类型的课程教师,当前学生对这一类课程兴趣不够浓厚,参与程度较低,请问你对上好这类课程有什么想法?”

“‘思政课程’首先要做到‘思政’,即课程内容和国家大政方针,社会热点问题联系起来,将书本上的理论与实践结合。我认为因此要有针对性的了解学生关注哪些热点问题,然后就此设计成为专题进行讨论,以具体的讨论题为中心设计每一节课程。如果我是教师,这是我备课的基本思路。”

“你喜欢文学吗?现在的很多学生不喜欢阅读,对此你有什么对策培养学生对文学的兴趣呢?”

“我基本上没读过什么文学类作品,但是读过一些书。我认为文学是滋养灵魂,培养个人情怀的精神营养品,当前对于文学的定义有些窄,我们传统文化中的四书五经,首先都是优秀的文学作品,唐诗宋词亦包含哲理,文史哲向来不分家。因此,我认为培养学生对文学的兴趣,不能为了文学而文学,应该从历史、哲学等学科出发,让学生在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对语言文字的感觉。”

“说起传统文化,有学生认为,学习是为了找工作,因此对现在开设的传统文化、素质拓展等课程不感兴趣。请问你对此有何看法?”

“先前就对文理学院的上述课程有所耳闻。诚恳的的说,我正是喜欢文理学院的这种人文素养,才欣然前来应聘的。我认为这是一种很有远见的做法!凡教育者,不能仅仅传授给学生技能,把人变成工具,恰恰应该将人从工具中解放出来!教书育人首先要培养学生对于国家、民族的价值认同,其次要激发学生热爱生活、乐于创造,最后,也是最不重要的才是传授技能。因为在当前信息化时代,获取技能的途径很多,不局限于学校。传统文化、素质拓展等课程正好解决上述问题,可能是作为一种新的尝试,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因此,我愿意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把这件事情做好。”

“现在学生热衷于上网,更喜欢看一些公开课,面对这样的新变化,你觉得以课堂为中心的传统大学教学方式应该怎样应对呢?”

“‘共享教育’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包括未来的大学应该是什么样子,教师的职能定位怎样选择等等。例如,我认为传统的以教师和课堂为中心的办学方式显然已经落伍,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从教授者变为组织者,并且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精准提供教育服务。当然,这些构想都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尝试。文理学院办学思路灵活,充满生气,相信一定能在教育改革的潮流中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另辟蹊径。希望各位老师能给我一个参与教育活动转型变革的机会!”

很快,面试环节结束了,面试结果需要一段时间后公布。我当然很关注结果,并不是因为饭碗问题,而是因为我很在乎一个发展创业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有没有炒股的朋友经常进入这样的怪圈,一买进股票就跌,一卖掉股票就涨。如果有,那你们有没有分析过原因,然后去找...
    股市一枚小散阅读 344评论 0 2
  • RxUpDownloader 使用RxJava2+Retrofit2+OkHttp3 以及IntentServic...
    Thresh0ld阅读 757评论 0 1
  • 谢强,你知道嘛?长大其实就是消磨勇气的过程… 分开的时候,我突然讨厌长大,不想知道所有道理,规矩。我不...
    颜二货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