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玩的游戏——棉花糖挑战

产品从一个创意到最后的成型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很多的变化,有时候做着做着,发现跟原来的最初的方向不一样了;有时候做了很多的准备和计划,当要开始做时,发现别人已经做出来了。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简单好玩的游戏:棉花糖游戏;我们能在游戏体验中,得到一些关于创新设计思维的理解。

游戏规则:

1.分组:小组的人数根据现场的人数和场地空间来定,人数平均分配,一般每组4人;

2.道具:每组棉花一只,棉线一捆,胶带一条,意大利面条20根,剪刀一把;

3.时间:游戏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来规定,一般为18分钟;

4.要求:每一组的成员利用上面提供的道具,在规定时间时间内,搭一座棉花糖塔,棉花糖必须在塔的顶部,完成的小组举手示意,由主持人进行测量,测量的高度为棉花糖到桌面距离,最高的那个小组获胜,组数多的话,可以选出前三名。注意:棉花糖不能被破坏,意大利面可以剪断,如果不小心折断了,可以换取新的,但必须拿着全部折断的意大利面来换;不能将塔座粘到桌子上,也不能用绳子从天花板吊下来,然后挂上棉花糖算高度。

主持人每隔5分钟提醒一次,最后的3分钟每隔1分钟提醒一次。

这个游戏看似挺简单,但也充满了挑战,游戏中有5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1.团队合作

在一个小组里,组员们要分工合作,所搭的棉花塔的结构没有固定的形式,这期间可能会出现组员意见不合的时候,就需要各组员间相互配合和协调。

2.利用有限的资源

这个游戏中时间是有限的,只有18分钟的时间,组员们在开始的时候可能会花几分钟的时间讨论怎么分工,搭建什么样的结构,如果前面所花的时间过多,后面搭建出现问题的话,就会没有多少时间去进行弥补;材料也是有限的,只有20根的意面;所以在游戏开始前,就要清楚所拥有的资源,做好安排,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至于怎么利用,下面紧接着会提到。

3.目标导向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搭建一个现场最高的棉花糖塔,而不是一个最高的塔。有很多人把目标定为了搭最高的塔,当他们欢呼着搭成最高的塔时,结果最后把棉花糖放到上面时,塔承受不住棉花糖的重量,打塔倒塌了。如果将目标定位搭建一个棉花糖在顶部的塔,就会首先考虑到棉花糖的重量,先建立一个塔,将棉花糖放上去试一试,如果能站起来,就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塔。这也给我们一些启示:目标导向很重要,确立一个正确的目标也很重要,目标错了,就会得出错误的结果。

4.建立原型

先不去考虑搭建棉花塔的最终的结构,而是先搭建一个小型的,不要求高度,只要先做成,确定稳定了,然后在此基础上的加高,如果发现不行,就及时的对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完善。这样也能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和材料下,做出一个可能不是最高的,但是完整的棉花塔。

建立原型,也一直运用在精益创业中,它叫做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即“最小化可行产品”,它是指在市场不确定的情况下,通过设计实验来快速检验你的产品或方向是否可行。如果你的假设得到了验证,再投入资源大规模进入市场;如果没有通过,那这就是一次快速试错,尽快调整方向。和常规产品不同,MVP更侧重于对未知市场的勘测,用最小的代价来验证你的商业可行性。举个例子,如果你希望做一个图片分享网站,那么作为产品原型,MVP仅仅包含最基础的功能,形态或许就是一个提交图片的按钮以及图片的展示。借助MVP,经过一系列实践,产品的设计思路将被一次次整改,最终完成正式版的开发。

在这里大家要注意一下,原型除了是“最小化”,也必须是“可行的”,就是说它是要具备基本功能的,可以被使用的,然后可以获得反馈,有了反馈才能优化和完善。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原型这个概念,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张图。

虽然,上下两个方法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但是在第一种方法中,只有最终的输出(步骤#4)是可以直接由顾客使用的。 #1,#2,和#3,都不能让客户使用。第二种方法,在每个阶段的输出都是一个可用的产品。

5.打破常规

根据统计,在玩这个游戏的人群中,幼儿园的小朋友搭建出来的塔相对比较高,他们做出来的形状都有趣的。对于成人,大家首先讨论,总是有些人希望大家听他的建议,商量计划,设计草图,等到设计好了,时间已经过去好几分钟了。但是等将它建立好了,将棉花糖放上去,时间已经用完了,结果由于塔过高、棉花糖太重而站不起来。 而 幼儿园的小朋友前期没有花很长的时间去商量要做成什么样的塔,他们马上行动起来,在搭建中去修正调整。他们还没有被训练寻找一个唯一正确的答案,他们有丰富的想象力,他们没有去定义达成一个“塔”,而是一个能够放上一个棉花糖的“物体”,物体可以是多种多样的。

我们的生活工作中也存在着很多的“棉花糖”——产品设计,准备演讲,撰写报告。从棉花糖游戏中给我们的5点启示,都能很好的运用其中。先将事情做成,然后再将事情做好;走向目标的道路有很多条,试着打破常规, 目标导向,围绕着核心的目标,在操作中找到解决方案。

下面是一个关于棉花糖挑战的TED视频,里面有对棉花糖挑战更加详细的解说。


棉花糖挑战教我们的 - 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