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穷,是因为什么?废话,正是因为你穷啊!

1

你为什么会这么穷?你想过吗?对于你现在的境况,很多人都能给出极富说服力的“理由”,比如:
你穷,是因为你太懒惰,而别人非常勤奋。
你穷,是因为你智商低,个人能力也太差。
你穷,是因为你情商弱,又不会挖掘资源。
……

一无所有

2

或许在某种程度上,他们说的都是对的,但导致贫穷的深层次原因,你考虑过吗?其实导致贫穷的本质原因,正是因为贫穷本身。

因为你的上一代很穷,所以你穷;因为你穷,你的下一代也有可能继续穷。为什么?因为贫穷者想要改变现状的试错成本太高。

你可能听说某个富二代,大学没毕业,就辍学出来创业,第一次彻底失败。接着换一个方向,又失败。但富二代并未放弃,屡败屡战,第三次终于创业成功,身家还远超过他爹。

这三次创业,除了每次创业他爹给过一百万的启动资金外,再没其他额外帮助。所以富二代自豪地说,我的成功完全靠的是自己的努力,而不是自己的父亲的庇荫和过硬的社会关系。

3

一个优越家庭出身的人,为什么更容易创业成功,为什么更容易实现财务自由?因为优渥的家庭,可以给予一个人足够的资本来试错,也就是TA所付出的试错成本,与维持正常生活相比,可以微不足道。

而作为穷人,一次失败所带来的打击,可能今后不会再有翻身的机会。设想一个借遍了所有亲朋好友,终于凑足十几万块钱用来开店,但由于经营不善全部亏掉了,当他还想继续自己的创业梦想时,还有可能吗?也许有,但可能他凑到钱时,已经过了介入该行业的最佳时机了,结局最终也还是失败。

4

现在社会上认为自己具备所谓“富人思维”的人,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批判穷人,把他们称之为大大的Loser,说他们之所以穷,完全是因为懒、不求上进、不学习,畏首畏尾没有勇气去追求事业。
听起来好像有些道理,但事实是这样吗?

你看每天四五点起床的环卫工人,全年无休辛苦劳作的农民,天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的流水线工人,哪一个懒了?但他们依然很穷。所以懒惰并不一定是贫穷的本质原因。

搬砖

或许有人会说,那是因为他们干的都是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工作。那拥有高学历,每天西装革履,在高档写字楼上班的你,又如何呢?你外边看似光鲜,可下班后不还是缩回那个不足40㎡,一年365天都见不着阳光的城中村蜗居吗?在高房价背景下,处境又比上述从事“低贱”工作的人好多少呢?

九九六工作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累得像狗似的,你作为“高级知识分子”,你懒惰了吗?没有,但不还是同样买不起房,依然挣扎在温饱线上,同样没有跳出贫困这个圈层?

虽然你作为高级知识分子,但为什么还是挣扎在贫困边缘呢?因为你与那些从事低贱工作的人没有实质性的区别,都只是贩卖自己劳动力的小贩而已,穷,是因为你们都处于社会利益分配链的最底端。

或许有人会说,越是贫穷的人,就更应该不顾一切地去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迎来新的机会。可是对很多社会底层的人来说,每天要拼尽全力工作十几个小时,才能勉强养家糊口。下班回到家里,还得照顾老人和小孩,他还能有时间学习吗?

或许有人会说,拥有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应该牢牢把握机会,去创业。只要成功了,就可以跳出原来的圈层了。可是对有家有室,肩负沉重房贷,甚至还得每天纠结卧病在床的父母的医药费。这样的普通工薪阶层,创业失败的后果可能就是家破人亡,又怎么敢轻易行动?

5

贫穷就像一把杀猪刀,扼杀了贫穷者生命中绝大部分的可能性,甚至是唯一的可能性,没了可能性,他们只能继续贫穷下去,导致恶性循环。

所以,越处于社会底层的人,越追求稳定的工作,这样才能保证有稳定的收入来维持生计。并不是说,上述这些人就没有勇气和追求。而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基本没有抵御风险的能力。

确实,在被高失业率逼得没办法时,纵然是饮鸩止渴,国家也不得不献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毒鸡汤供大家来供大家消遣。

在媒体上我们经常会看到不少曾经一贫如洗,白手起家,建成自己的商业帝国的例子,比如马云。但别忘了,所有白手起家的人,几乎都搏上了自己所有的身家性命。只有每一次都搏对的人,才能有机会和可能告诉他人“我的成功,你也可以复制”,但是曾经的他们哪怕任何一次走错,结果有可能都是万劫不复。

穷人只要错了一次,也许根本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出于宣传的需要,媒体只会让大众看到极少数成功者在金字塔顶尖灿烂的笑容,却不会让你看到金字塔底部尸骨的哀嚎。

所以,很多人追求安稳并不是错,也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改变的勇气,而只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所以那些可以拥有无数种选择,而且试错成本极低的人,却去嘲笑他人的平庸和懦弱,这不仅是缺乏对贫穷者的怜悯,更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如果位置互换,这些平庸者可能他们更加出色。

要想了解贫穷者为什么无法改变贫穷的现状,可以去读一读美国作家芭芭拉·艾伦瑞克的卧底纪实作品《我在底层的生活》

也许,那些处于社会底层的清洁工,农民,没有多少的机会来改变自己的人生了。那么,对于高级知识分子的你我,想要改变贫穷现状的出路又在哪里?

6

这个世界上最毒的心灵鸡汤就是: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的三大因素依次是勤奋、机遇、出身。但事实是决定一个人是否活得潇洒的三大因素依次是:出身、机遇,最后才是勤奋。

认识到事物本质是个人成长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所以你既没有好的出生,有好的机遇也没条件去把握,而要想改变贫穷的现状,除了喝下那碗鸡汤,选择不断勤奋之外,你他妈还有其他出路吗?

7

所以,要想改变自己目前的境况,突破穷的桎梏而实现不为生计所迫,必须做到:

1、拥有坚定的勇气来突破贫穷带来的恐惧感
只有拥有坚定的勇气,在机会真正来临的时候,你才敢去尝试。也才有提升自己的可能。

2、穷的时候,学会推迟满足感
在穷的时候,别贪图享受,别谈他妈的什么生活品质。要是新iPhone一上市,或者新款式服装一上架,你就立马去购买,那么月光的你肯定不会有积蓄。
要想改变贫穷的现状,必须省吃俭用,能存多少就存多少。很有可能,这些看似不多的储蓄,在机遇来临的时候,能给你抓住机遇的机会。

3、想尽一切办法多积累,功夫在诗外
也许现在的你只需要工作8小时,就可能有一份能养活自己还能存点小钱的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高枕无忧。你选择安逸,而别人在不断进步,你与别人相比,就是退步。

或许你每天工作累得跟狗似的,但你还是得挤出时间用来学习。哪怕每天只能学习半个小时,也要不断地去坚持。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个人价值,或许是你个人逆袭的唯一机会。只有个人价值提升了,你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贩卖价值才有可能提高,如果你将一个经验用很多年,而别人在一年内积累了很多经验,最终的命运必定会大相径庭。

所以,多利用每天工作之外的十几个小时去努力提升自己,谋划自己的未来。也许,你也可以成为斜杠青年,摆脱贫穷的命运。所以,如果你放弃学习,就相当于放弃了改变贫穷境况的唯一途径。

4、致富不是一场百米跑,而是一场接力赛
即使自己这一辈不能变成有钱人,也要尽最大努力做好上述事情,这样咱们的下一辈才有实现阶级跃迁的可能。

很多煤老板这样的暴发户,其后代由于不具备守业的能力,最终还是会回归到贫穷。而现在社会上很多人,之所以能够达到今天的高度,是因为他们的几辈人持续努力的结果。所以,为了自己的后代能有更好的成长条件,你必须努力。

8

所以,现在的你我,穷,是因为处于利益分配链的最底端,虽然付出同样的努力,收获的却微乎其微。

但是要想改变现状,就只有提升自我价值,才有可能帮助自己以及后代实现阶级跃迁,逐渐走向利益分配链的更高层,才有可能具备利益分配的话语权。

你总不想让自己以及自己的后代,一直被他人收取所谓的“智商税”吧?

9

纵然你我处于利益分配链的最低端,但请记住,改变现状的关键在于:

通过自己的不断积累,为未来的自己,为下一代创造脱贫的机会。


本文系“琴听”原创,首发于同名公.众.号“琴听聊”(lungchun_chu),您可以随意分享,如需转载,请在文末留言向作者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差到西安,忍不住又想去吃一次酸菜炒米,于是那个老地方。 选了一张背对门口的桌子,吃着炒米、喝着酸梅汤,心中无比惬...
  • 清晨5:12我的表弟黄博感冒了,姥姥骑着电动车带着黄博去打针。然后,我就去洗漱了,洗漱完毕后,刚好黄博也回来了。然...
    黄麟轩阅读 116评论 1 2
  • PPT很难做吗?各类办公软件中,PPT还算有趣。但我们大多数人拿到PPT作业的时候,几乎最初内心都是拒绝的。为什么...
    老花儿阅读 2,332评论 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