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语文老师

    “体育老师,好。”  一名学生行礼问好。“嗯,你好!” 我微笑着应答。

      我经常穿运动装、踢球被许多学认为是体育老师。可是我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我从三年级教这个班的语文,班主任是池老师,研究生,教数学,99%的正规考试都是年级第一,荣获多次学校或区里的优秀教师。池老师后来去了某中心小学交流一年。我有幸从副班主任当了班主任,更是肆无忌惮地带领学生踢球。

    幸福大课堂是我们学校的校本课,我是足球教练,每学期的“校长杯”年级足球联赛是我和学生们释放活力的自由期。截止目前为止,学校一共举办四次足球联赛,十二个班级参赛,我们班拿了三次第三。

    这篇文章是我们五九班去年参加秋季“校长杯”足球联赛的总结,是我写的下水文。每人一张印发给了学生,一是对全部比赛的总结回味,也在于激发和巩固全体学生习作的热情。

    据央视体育官方微博消息,热刺官方宣布,穆里尼奥接替波切蒂诺,成为球队新任主帅,双方签约至2023年夏。热刺穆里尼奥、曼城瓜迪奥拉、利物浦克洛普三大名帅再次聚首世界上最激烈的足球联赛——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

这一消息让我兴奋得夜不能寐。我毫不掩饰对穆里尼奥的崇敬,也是他的追星族的一员。穆帅的经历告诉我们,天下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穆里尼奥拥有一般教练所没有获得的荣誉,他从巴塞罗那的一名小翻译,成功转型为一名世界级名帅,取得的荣誉更是一般教练无法企及。

穆里尼奥,1963年1月26日出生在葡萄牙塞图巴尔,父亲菲利克斯·穆里尼奥是名职业守门员,在父亲的调教下,穆里尼奥很小就开始接受足球的熏陶,母亲玛利亚·朱丽叶是一位小学教师。14岁时,穆里尼奥谋到了一份与足球有关的赚钱工作,他的父亲当时作为球队主教练,给了他一笔赢球奖金,因为小穆里尼奥给了父亲许多有利情报和建议,最终使球队获得了胜利。高中毕业穆里尼奥选择了体育高等学院的足球课程,毕业后虽然又报了里斯本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但他只去上了一天课,因为他早就确定了人生目标:足球 。

穆里尼奥17岁踢上职业足球,司职后卫,加盟的第一家俱乐部叫做里奥艾维队,踢了两年以后加盟比兰伦斯队,随后又加盟了塞辛布拉和科莫西奥工商队,但都是葡萄牙低级别联赛球队,没有取得成功。在24岁时穆里尼奥就宣布退役,之后就投身到了教练事业中去。   

1990年,穆里尼奥开始在葡萄牙阿马多拉足球俱乐部以及塞图巴尔足球俱乐部担任助理教教,由于精通八国语言,1992年穆里尼奥在波尔图俱乐部担任博比·罗布森的翻译,1996年又跟随罗布森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队,兼任助教,在博比-罗布森离开巴萨后,穆里尼奥继续担任新帅范加尔的助教直到范加尔下课,在巴萨期间,穆里尼奥学习了大量足球知识和先进战术理念,为日后的教练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0年正式成为主教练短暂执教本菲卡队,此后穆里尼奥作为教练带领五支俱乐部球队(波尔图、切尔西、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曼联)夺得8次顶级联赛冠军、13次国内杯赛冠军、2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和2次欧洲联盟杯冠军  ,其中包括2009/2010赛季带领国际米兰夺得三冠王伟业  ,穆里尼奥曾创造9年150场联赛主场不败纪录。荣誉加身的穆尼里奥,曾经乌黑的头发而今已经全都变白,这是对他呕心沥血的最好明证。

穆里尼奥先后获得葡超、英超、意甲、西甲四国联赛最佳教练,并四次当选欧洲足球协会联盟年度最佳教练,四次当选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世界最佳教练  ,荣膺2010年度首届国际足联金球奖世界最佳教练  ,共九次成为《法国足球》年度世界足坛教练福布斯收入第一名 。2016年,穆里尼奥斩获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分别为2004/05赛季最少失球(15球),创造了英超联赛主场不败的记录(77场)。穆里尼奥也成为欧冠执教场次达到100场的最年轻教练,49岁零12天。穆里尼奥个性鲜明,有“狂人”之称  ,擅长防守反击战术,被认为是当今世界足坛最具争议和最成功的教练之一 。2017年12月1日,穆里尼奥入选2017年环球足球奖最佳主教练候选名单。 2018年12月,穆里尼奥离开曼联教练席。

一个人没有随随便便成功,任何成就的取得都离开艰苦的付出。世界最佳教练穆里尼奥如此,我们老师和同学们同样离不开这个定律。

这次五年级秋季足球联赛,我们五九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千年老三”,这是有些同学对我们比赛名次的戏谑。细细分析,我们一共打了四场比赛,其中就有两场通过点球分出胜负。若有闪失,小组可能都出不了线。我认真地告诉同学们:“十二个班级中,取得第三名也是不错的成绩。踢点球决胜负,说明班级之间差距不明显,我们还需努力提升球技。”

  先谈一谈两场小组赛。第一场我们班对战二班,总体上是得势不得分(此段的中心句)。虽然我们班男女队员在场面上占据优势,但是久攻不下。常规时间双方

互交白卷,最终双方进入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我们班守门员许宗一不负众望,将对方三粒点球全都扑出。对方守门员也毫不示弱,将我班张有林和程志鹏两人的点球拒之门外。绝杀的重任落在了队长李肖乐的肩上。此时风似乎都停了,大家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我们想起以往比赛和训练中李肖乐的点射,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可谓一针见血,我们的感受用心如刀割来比拟也毫不为过。这一次怎么样?李肖乐心想:我怎么才能一雪前耻,将球打进呢?前两位同学都往左边打,没进。那我就打右边(心理描写)。场外,啦啦队员用潮水般的“加油”声给他鼓励、助威。李肖乐一蹴而就。“Yeah!”我们胜利了。艰难的第一场比赛就在点球互射中紧张收场。

  第二场比赛是五九VS五七,波澜不惊(此段的中心句)。由于兄弟班级踢球的学生少之又少,我们班女队、男队在上下场各下一城,2:0干净利落地拿下比赛。

  五九班两战皆胜,积六分,小组头名出线。(这一句是对前面两个段落的总结;与二班的比赛详写,与七班的比赛略写,详略得当)

这个结果符合我们师生全体的预期,接下来半决赛我们挑战的是五四班,他们可是窗户边吹喇叭——名声在外。(过渡句,承上启下)

  三四年级我们与四班交手两次,当时差距不甚明显,过程焦灼,一直交战到最后,才分出胜负,所以输掉比赛,我们班同学悲痛欲绝。而今五四班的男生们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经过近两年的刻苦训练,球技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

  “我们五九班的精神就是敢于争胜,永不放弃,无论结果如何,做到无怨无悔!”我一方面鼓励同学们敢于争胜,也是希望同学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程志鹏盯防籍浩天,张安乐跟紧大李,张有林尾随段鸿轩,李肖乐就当个自由人,重在进攻。孙振豪模仿籍浩天,许士恒模仿大李,可以狂突狂带……”赛前的一天,周一上午第四节课,我和队员一起来到球场按照战术布置进行了赛前实战演练,男二队2:0男一队。

  半决赛由钟道全老师执法,可见他对这场比赛的重视。随着他的一声哨响,紧张的比赛开始了。上半场我们班女生打的是风生水起,有几次绝佳射门真是差之毫厘,令人惋惜。半场比赛结束,比分定格在0:0.。

下半场前7分钟我们班男队员打的还有章法,因为对方主攻,我们防守做的不错。场上僵局在10分钟左右被四班籍浩天一脚近乎吊门的远射打破了。“哎!”我们班小伙子一时叹了口气,脸上露出伤心的表情,但形势容不得他们喘息,队员立刻又进入了盯人状态,立刻又进入了反击状态,立刻又……无奈两个班级实力差距明显,四班再进两球,3:0赢下比赛。我们虽然输掉比赛,但是全员再现了五九精神,做到了失意不失态。大家昂首离开了足球场,昏暗的天空中回想着同学们嘹亮的班级公约口号。明天我们将和十一班争夺第三名。

  俗话说“毛毛雨也是雨”,季军也是难得的荣耀。赛前,有同学告诉我,“老师,朱义梁说他肚子疼,可能不上场。”我大赛看多了,不信这个烟雾弹。战术上,我只安排张有林盯防朱义梁,其他同学重在进攻。上半场双方女生未有建树。下半场,十一班身强力壮的朱义梁,一路带球狂奔,我们班速度快的程志鹏、张安乐协防有效,多次从他脚下成功断球,有时张有林也敢于上前破坏他的进攻,让他一一无功而返。我们班也有机会,无奈门前把握能力有待提高,这也是后来我把他们拉到我麾下加强训练的原因。

  又是让人血脉偾张的点球大战。前三轮双方打成平手,对方第四个队员罚丢点球,难道是故事重演?张安乐这次肩负绝杀的重任?“哎!”张安乐在大家的叹气声中抱头蹲在地上,我抱了抱他,鼓励他站起来。

“老师,我来罚。”孟宪宇主动请缨,我点头认可。球打在右门柱内侧弹进门内。“Yeah!”我们胜利了。大家欢呼着!跳跃着!虽然已是冬天,但大家的心里热乎乎的。足球比赛既锻炼了大家的身体,又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不愧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啊。

  通过全体同学的不懈努力,五年九班最终取得秋季足球联赛的季军!自比赛结束的那天起,我们已经吹响了集结号。可是一场疫情使我们的期待之舟搁浅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