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娥皇:惊才绝艳,贵为国后,缠绵病榻时,却遭到丈夫和亲妹的背叛,含恨而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娥皇,936年出生,广陵人,父亲为南唐司徒周宗。

她通晓史书,精谙音律,能歌善舞,尤工琵琶,惊才绝艳。

961年,成为南唐后主李煜的国后。夫妻恩爱两不疑。

964年,缠绵病榻,幼子仲宣的夭折、李煜和周女英的偷情终使她含恨而终。

01

943年,南唐开国皇帝李昪因服用丹药中毒而亡,喜爱诗词歌赋的太子李璟继位成为南唐元宗。

李璟继位的最初几年,雄心勃勃,一改父亲李昪偏安一隅的保守做派,开始大规模用兵,先后消灭楚、闽两国。使南唐疆域一再扩大。

但李璟不懂如何治理国家,又加上他喜爱诗词歌赋,奢侈无度。致使国力下降,远不及李昪在位时的繁荣昌盛。

当李璟遇到后周的柴荣,很快败下阵来。划长江为界,淮南江北地区成了后周的疆域。

958年,李璟去掉国号,改称国主。即为南唐中主。

959年,太子李宏翼去世,李璟封李煜为吴王,以尚书令参与政事,入主东宫。

李煜,原名李从嘉,李璟的第六子,生于937年七夕。

李煜长得很有特点,丰额骈齿,一目重瞳,这遭到太子李弘冀的猜忌。

李煜聪明,为了保命,醉心经籍、不问政事,在诗文书画方面颇有建树,自号“钟隐”、“钟峰隐者”、“莲峰居士”

这一番苦心经营,保住了命,却葬送了国。

但这不妨碍李璟对他的喜爱。954年,李璟为了聚拢大臣周宗,将周宗的长女周娥皇嫁与李煜为妃。

周娥皇比李煜大一岁,不仅容颜堪称绝色,她还精通音律,能歌善舞,尤工琵琶。

在她还没有嫁给李煜之前,有一次李璟过寿。周娥皇也被邀请参加寿宴,奉命弹奏琵琶,令李璟赞叹不已,遂将烧槽琵琶赏赐给了周娥皇。

周娥皇一曲成名,注定会成为最耀眼的存在。然慧极必伤,也注定了她昙花一现般短暂的一生。

960年,赵匡胤在陈桥发动兵变,黄袍加身,夺了后周的江山,建立宋朝,是为宋太祖。

961年,李璟迁都洪州,称南昌府。李煜为太子监国,留守金陵。同年,李璟逝世于南昌。

六月,李煜继位,立周娥皇为皇后,即为大周后,尊宋为正统,岁贡以保平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李煜和周娥皇确实过了几年神仙眷侣般的生活。

两个人爱好相同,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数不完的乐趣。周娥皇几乎就是专宠。

周娥皇喜欢香风薰雾,李煜便为她专设司香宫女,所用焚香用具多达数十件,均为金玉精制而成。

周娥皇不仅貌美,且才华横溢。

她有敏锐的时尚嗅觉,发明了高髻纤裳及首翘鬓朶之妆,成为后宫一道靓丽婀娜的风景线,致使后宫妃嫔争相效仿。

她的诗词歌赋也是一流,曾有一次,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周娥皇与李煜在殿内畅饮,李煜即兴而作《念家山》,娥皇边舞边唱。

唱罢,娥皇兴致不减,又举杯邀请后主起舞,李煜说:“这次换爱妃谱曲可好?”

娥皇派人取来纸笔,挥笔而就,写成《邀醉舞破》。

殿外大雪纷飞,殿内灯火辉煌,才子佳人,好不惬意。

娥皇又创作有乐谱《恨来迟破》,在南唐颇为流行。

李煜喜好音律,他曾搜寻到五代已经失传的《霓裳羽衣曲》的残谱,命宫廷乐师修缮,但总是缺少点东西。娥皇知道后,考订旧谱谬误、增删调整,整理为新曲,并以琵琶弹奏。

“清越可听”。

内史舍人徐铉通晓乐律,就将新谱出示南唐乐师曹生,问:“法曲节奏柔缓,此曲旋律急促,是怎么回事?”

曹生说:“旧谱确实较为缓慢,宫中有人改订过,新曲节奏急促,恐非吉兆。”

不论是李煜作的《念家山》,还是周娥皇旧曲新谱的《霓裳羽衣舞》都非吉兆,只是沉浸在歌舞升平中的李煜和周娥皇并没有料到日后的身死国灭。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马令在《南唐书》中说“后虽在妙龄,妇顺母仪,宛如老成。克相其夫,显于诸子,而身居国母,可谓贤也。”

诗人多情深,李煜爱极了周娥皇,曾为周娥皇创作多首诗词,记述香闺韵事、儿女柔情。她的多情多艺为李煜提供了无穷的原动力。

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步皱。
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箫鼓奏。
          李煜《浣溪沙·红日已高三丈透》
晓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
凤箫吹断水云间,重按霓裳歌遍彻。
临春谁更飘香屑,醉拍阑干情味切。
归时休放烛光红,待踏马蹄清夜月。
      李煜《玉楼春·晚妆初了明肌雪》

这两首词都是李煜为娥皇所作。

描述了宫中声色豪奢、风情旖旎的生活场景,那一场场宫廷舞会,一场场彻夜不眠的夜宴,是李煜与周娥皇奢华旖旎的生活。

李煜继位之初,确实也做了一些事。

他继位后,外奉中原,不畏卑屈;内轻徭役,以实民力,他为政重仁慈、宽刑罚。

所以使得南唐在风雨飘摇的年代支撑了十五年。

然而,他又好音律,纵情声色,生活奢侈,笃信佛教,花巨资建寺尊佛。

加剧了南唐的灭亡。

周娥皇也曾劝李煜勤勉政事,李煜总是左耳进右耳出,并不真放在心上。

一个人的本性很难改变,尤其处在最高位的人,李煜是个皇帝,然而,他诗词书画样样精通,唯独不会做皇帝。

周娥皇能做的也不过是相夫教子,夫唱妇随,母仪天下,可堪女子表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美好的日子总是过得太快,964年,周娥皇生了一场大病,缠绵病榻多日。

不得已,她将四岁的儿子仲宣放在别院抚养。

俗话说,谁生的谁疼,将儿子交给别人看管,总有不用心的地方,有一天,仲宣独自在佛像前玩耍。不知道哪里来的猫将大琉璃灯触落在地,巨大的摔裂声音惊吓到了仲宣,竟吓出病来,医治无效,夭折。

这件事让周娥皇很受打击,痛失爱子让本来已经好转的病情又加剧。

李煜很少上朝,朝夕陪在娥皇身边,衣不解带,药必亲尝。才稍微安慰了娥皇。

当她精神头不错的时候,曾对李煜说:“臣妾有幸嫁入宫门,得陛下宠爱,至今已有十年。身为女子,这便是最大的荣幸。唯一的不足是幼子早夭,而我也即将远去,恐怕无法再报答您的恩情。”

李煜也禁不住潸然泪下。

如果日子就这么过下去,即便周娥皇有一天死去,也能成就一段佳话。

也能让周娥皇在李煜的情深不减里幸福的死去。

只是丑陋总是那么猝不及防的到来,所有的誓言言犹在耳,所有的美好已经消失殆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周娥皇生病后,周母时常带着娥皇的妹妹女英来宫中探望。

周家让女英进宫意思很明显,万一娥皇不行了,后位就让女英补上,断不能断了周家的满门荣耀,只是这件事并没有让娥皇知道。

其实娥皇自当皇后起,并不是善妒之人,李煜后宫妃嫔并不少。可是在她病中,所有的人都选择了欺骗她。

后来女英来宫中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有一次,女英故意跑到娥皇房中晃悠,娥皇很诧异,问妹妹什么时候来的,女英竟羞涩的说来了有好几天了。

再蠢笨的人都明白了什么意思,更何况娥皇绝顶聪明。

在女英的懵懂无知和李煜的羞愧难当中,娥皇终于知道了一切。

原来女英自第一次进宫看望生病的姐姐,李煜就对她心动了,一来二去,俩人就背着娥皇厮混,不久,李煜就将她纳为自己的妃子。

本来这一切都暗中进行,李煜并不想让娥皇知道,可是女英受够了这种日子,故意让娥皇发现了。

娥皇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那个痴恋自己的李煜会同自己的亲妹妹背叛自己,还是在自己生病的时候。

娥皇面壁而卧,至死不再回头看女英一眼。这一气非同小可,很快,娥皇病危。

她料知时日无多,就取出烧槽琵琶和平日佩戴的约臂玉环,交给李煜作别。

三天后,她支撑着起来沐浴更衣,将含玉放进口中,于瑶光殿与世长辞,时年二十九岁。

周后的英年早逝,令李煜哀痛不已,羞愧也折磨着他,很快形销骨立,扶着拐杖才行站稳。

李煜遵从周后遗愿,将其最爱的烧槽琵琶陪葬,他琵琶上写下《书琵琶背》:

侁自肩如削,难胜数缕绦。

天香留凤尾,余暖在檀槽。

后来又写下《昭惠周后诔》、《挽词》等文章以悼念,以及《书灵筵手巾》:

浮生共憔悴,壮岁失婵娟。

汗手遗香渍,痕眉染黛烟。

活着的时候,不去珍惜,死了没完没了的悼念。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既知今日,也不过如此。

诗人多情深,亦多情。

日后还不是宠女英胜过娥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