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稳定的关系,从不靠一味付出,而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冯丽又失恋了,找我来当树洞。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和我说了将近俩小时,每次都想打断,可愣是被她硬生生地把话接了回去。

并非我没耐心,而是每次她失恋说的话我都能背下来了。诸如,我对他那么好,他的吃穿用我全包了,为什么他还是不领情?别的女人谈恋爱,都跟男人要这要那的,都把男人当成了提款机。我和他在一起,从没和他要过东西,他为何还不满足?等等。

我对她说,亲爱的,感情是要互动的。你一手把本该他做的事都包办了,那还要他干什么?

而我的话,她从来听不进去。她有她自己的一套感情论。

冯丽,人长得漂亮,也会赚钱。她对男朋友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有牛奶面包,你给我爱情就好。在这个社会现实,女孩物质的年代,冯丽的态度无疑会得到一大批男人的赏识,可是久而久之,在他们的那段关系里,男人便找不出自身的价值,能做的也只有逃离。

冯丽的前男友军,和我们几个闺密处得不错,一次酒后他和我们说了他的心里话。他说,在冯丽那里他感觉自己就是个无用之人,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情人节,他提前订好餐厅,准备二人浪漫一下。可是最后,都被冯丽否决,说她已经订好了一个环境更好的。纪念日的时候,他为她准备的礼物,都被她用更好的礼物给怼回去了。一次次的,他的感情,他的爱也都被她怼了回去。

冯丽不明白,她一味的付出,付出,不给他任何表现的机会。你让他拿什么来证明他的爱。

我想,对于冯丽来说,学会接受,是她当下最需要学习的。

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被灌输各种关于懂得付出,勇于付出的教育。而往往忽视了,学会接受,也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

2

学会接受,才不至于让爱情的巨轮说沉就沉。学会接受,才不至于让友情的小船说翻就翻。

玲,大学时睡在我的上铺。那时候,我们宿舍的几个女孩,好得都能穿同一条裤子,而只有玲例外。她好像永远和我们之间像隔着点什么东西似的。我们觉得别扭,她也很是见外。

每次放假返校,本地同学都会从家里带回来很多好吃的,她们总是会很热情地分给大家,大家都会高兴地边感谢边吃,而只有玲,她从来都不吃,让同学捧着吃的的手悬在半空,尴尬万分。慢慢的,同学们也都不再自讨没趣。

到最后毕业,我们始终无法走进她的世界,她也没有融入我们的生活。

爱情也好,友情也罢,适当地接受别人赠予的事与物,也就等同于纳了别人的情与义。而相反,则只会拒人于千里之外。

3

爸妈住在乡下,离我们住的城并不远。我和姐姐曾经多次让他们搬来和我们一起住。可他们就是不愿意来。爸爸说,城里哪有我们乡下的空气好。妈妈说,你们城里有啥好,住对门都从来不打照面的。我和姐姐罗列了一箩筐城里的好,可他们就是不为所动。最后,我们只能妥协。大家商定好,每到周末,我和姐姐至少得有一家回去和他们吃顿饭。

爸爸身体不好,所以印象中,家里一直都是妈妈一个人操持着。听爸爸说,一到周末,妈妈早早就起床张罗给我们做好吃的。她步行两公里到镇上,买新鲜的鱼虾和蔬菜。拎着一大堆东西回去后,连喝口水都顾不上,就开始在厨房忙碌起来。爸爸劝她悠着点,她总是说,孩子们都忙着哩,回来待不了一会儿,不能让她们回来还等着做饭。

妈妈的点儿总是掐得很好,每次刚一进院门,就听见妈妈喊:“还有最后一个菜了啊,赶紧都洗手去。”

很多时候,妈妈一般都不吃,她总是直勾勾地看着我,笑嘻嘻的,一副很满足的神情。我含着满嘴的饭菜,含糊不清地说,妈你也吃啊。她总是摇头说不饿,让我多吃点。爸爸接过话来,你妈看见你吃的香,她就什么都饱了。

听了爸爸的话,我的心总是会咯噔一下,瞬间眼泪在眼眶打转。妈妈会打爸爸一下,就你话多,不让孩子好好吃顿饭。

临走的时候,妈妈总是会给我带些她做的咸菜和小吃。而我大部分时候是不记得吃的。每次都说不带,可妈妈就是硬要塞我包里,说我从小就爱吃。

上周回去的时候,妈妈非让我带炸油糕,说了不用带了嘛,现在城里饭店都有,而且比自己做的好吃。可能我一时着急语气有点冲,妈妈拿着一袋油糕的手在半空中僵持了好久。

后来,姐姐打电话告诉我,妈妈给她打电话说我嫌她老了,都不爱吃她做的东西了。语气里满满的失落。

唉,我是心疼她,那些我们在饭店随随便便都能吃上的东西,她老人家得忙碌大半天。

姐姐说,每次妈妈给她带的吃的,其实很多她已经不爱吃了,但是每次她都表现得很高兴的样子。老人家也跟着高兴。人老了最怕儿女们嫌弃自己没用。

想着姐姐说的话,我能想象出每次我拒绝妈妈给我带东西时她是怎样一种失落的心情。

我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我说,妈,我想吃你腌的老咸菜了,还想吃你炸的小黄鱼。你多准备点,我吃了还要打包点回来啊。电话那端,妈妈高兴地一直说好,好,好。

其实,有时候,违心的接受,于人于己,都是一种幸福。

接受爱人的给予,哪怕是一次并不浪漫的约会,一次并不可口的饭菜。

接受友人的给予,哪怕是廉价的纪念品,哪怕是你不喜欢的小零嘴。

接受亲人的给予,哪怕是土到掉渣的一件针织衫,哪怕是你早已吃腻的老咸菜。

因为,于他们而言,你的拒绝,就是拒了一份情,一份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了周末,终于可以有大块属于自己的时间学习了。早上8点,坐在书桌前准备学习很早就想看却一直没有时间看的书。 学习前...
    时间的玫瑰_阅读 262评论 0 3
  • 高山之巅,风沙走石,风呼啸而过,听来却似哀鸣,令感阴森鬼惨。山之巅,乱剑穿石,而碎石土地却似被鲜血浸染,殷红一片,...
    纨绔贪狼阅读 202评论 0 1
  • 最近在看《花儿与少年冒险季》,这次的旅行贴近自然,其中有一集让我印象深刻,花少团的成员们要帮助长颈鹿转移,虽然网上...
    Hikari阅读 148评论 0 3
  • “相似的人适合一起欢闹,互补的人适合一起变老?” 01 谈恋爱,找个性格相似的好呢?还是性格互补的好? 网上不少人...
    花镇阅读 815评论 0 1
  • 知乎上有个问题:作为抑郁的我们怎么想?答:一脚天堂,一脚地狱。蓝色木马在前面,红色木马追在后面。一架承载着我的梦,...
    周同学dashing阅读 581评论 12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