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学习分享(一)

        大家好,一直想对于自己学习Swift语言的笔记做一个总结,分享给像我一样的“Swift小白”们入门学习使用,但由于当码农比较辛苦💦,所以一直没有时间,最近比较闲,决定注册简书,分享给大家学习使用,希望大神们能多多指点,谢谢  🙏🙏🙏


一,Swift语言简介

        2010 年 7 月,苹果开发者工具部门总监“克里斯·拉特纳”开始着手 Swift 编程语言的设计,用时一年,完成Swift语言的基本架构;大约历经4年的开发期,Swift 语言由苹果公司在 2014 年在 Apple WWDC 发布,用来撰写 OS X 和 iOS 应用程序。大家好,一直想对于自己学习Swift语言的笔记做一个总结,分享给像我一样的“Swift小白”们入门学习使用,但由于当码农比较辛苦💦,所以一直没有时间,最近比较闲,决定注册简书,分享给大家学习使用,希望大神们能多多指点,谢谢  🙏🙏🙏

克里斯·拉特纳

二,Swift语言发展历程

1,2014 年 6 月苹果在发布 Xcode 6.0 的同时发布了 Swift 1.0

2,2015 年 2 月,苹果同时推出 Xcode 6.2 Beta 5 和 6.3 Beta,在完善 Swift 1.1 的同时,推出了 Swift 1.2 测试版

3,2015 年 6 月,苹果发布了 Xcode 7.0 和 Swift 2.0 测试版,并且宣称在年底开源

4,2015 年 9 月 15 号,正式发布了 Xcode 7.0

6,2016 年 9 月 14 号,正式发布了 Xcode 8.0(正式版Swift 3.0 Xcode 8.0)

        从发布至今,苹果的每一个举措都彰显其大力推广 Swift 的决心;由于语法更迭太快,最苦逼也是收获最大的莫过于用 Swift 开发框架的程序员们

三,Swift语言特点

        根据苹果官方说法:

1,快速、现代、安全、互动,而且明显优于 Objective-C 语言

2,可以使用现有的 Cocoa 和 Cocoa Touch 框架

3,Swift 取消了 Objective-C 的指针及其他不安全访问的使用

4,舍弃 Objective-C 早期应用 Smalltalk 的语法,全面改为句点表示法

5,提供了类似 Java 的名字空间(namespace)、泛型(generic)、运算对象重载(operator overloading)(对Java不是很懂😳)

6,Swift 被简单的形容为 “没有 C 的 Objective-C”(Objective-C without the C)


(以上内容摘抄自百度......Y(^_^)Y)


四,为什么要学习 Swift?

        OC 源自于 smalltalk-c,迄今已经有 40 多年的历史,个人感觉虽然 OC 的项目还会在未来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更换成 Swift 是未来必然的趋势,从4月份开始,苹果提供的资料已经没有 OC 的了,这说明苹果推动 Swift 的决心;听朋友说他们公司的新项目已经开始用Swift编写,而且国内很多公司也在用Swift写新项目,公司都在做 Swift 的人才储备,所以会 Swift 开发才是所有企业日后都需要的。

        Swift 毕竟也是出身自苹果,整体程序开发思路和 OC 是一样的,而且Swift 里面融合了很多其他面向对象语言的思想,不像OC那么封闭,学会 Swift,对我们日后想学习其他语言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五,与OC的简单对比

.swift文件

1,在 Swift 中没有了 main.m,@UIApplicationMain 是程序入口

2,在 Swift 中只有 .swift 文件,没有 .h/.m 文件的区分

3,在 Swift 中,一个类就是用一对 {} 括起的,没有 @implementation 和 @end

4,每个语句的末尾没有分号,在其他语言中,分号是用来区分不同语句的

5,在 Swift 中,一般都是一行一句代码,因此不用使用分号

6,与 OC 的语法快速对比

在 OC 中 alloc / init 对应 ()

在 OC 中 alloc / initWithXXX 对应 (XXX: )

在 OC 中的类函数调用,在 Swift 中,直接使用 .

在 Swift 中,绝大多数可以省略 self.,建议一般不写,可以提高对语境的理解(闭包时会体会到)

在 OC 中的 枚举类型使用 UIButtonTypeContactAdd,而 Swift 中分开了,操作热键:回车 -> 向右 -> .

Swift 中,枚举类型的前缀可以省略,如:.ContactAdd,但是:很多时候没有智能提示

监听方法,直接使用字符串引起

在 Swift 中使用 print() 替代 OC 中的 NSLog

六,Swift语言基本语法

1,常量与变量

定义常量与变量

1)let 定义常量,一经赋值不允许再修改;

2)var 定义变量,赋值之后仍然可以修改;

3)自动退到。Swift能够根据右边的代码,推导出变量的准确类型,通常在开发时,不需要指定变量的类型,如果要指定变量,可以在变量名后使用:  ,然后跟上变量的类型 (重要技巧:按住Option键点击变量可以查看变量的类型)

4)没有隐式转换。Swift 对数据类型要求异常严格,任何时候,都不会做隐式转换,如果要对不同类型的数据进行计算,必须要显式的转换;

运算前没有做数据类型处理,报错
运算前作数据类型转换,正确

5)let & var 的选择。定义变量时,应该尽量先选择常量,只有在必须修改时,才需要修改为 var,在 Xcode 7.0 中,如果没有修改变量,Xcode 会提示修改为 let;


2,Optional可选值

1)Optional 是 Swift 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困惑的问题,定义变量时,如果指定是可选的,表示该变量可以有一个指定类型的值,也可以是 nil;

2)语法是:定义变量时,在类型后面添加一个 ? ,表示该变量是可选的,变量可选项的默认值是 nil,常量可选项没有默认值,主要用于在构造函数中给常量设置初始数值;

3)如果 Optional 值是 nil,不允许参与计算,只有解包(unwrap)后才能参与计算,在变量后添加一个 !,可以强行解包; 

注意:必须要确保解包后的值不是 nil,否则会报错

4)常见错误:unexpectedly found nil while unwrapping an Optional value  -> 在[解包]一个可选值时发现 nil;


3,??运算符

?? 运算符可以用于判断 变量/常量 的数值是否是 nil,如果是则使用后面的值替代,在使用 Swift 开发时,?? 能够简化代码的编写;


4,控制流

1)if语句。Swift 中没有 C 语言中的非零即真概念,在逻辑判断时必须显示地指明具体的判断条件 true / false;if 语句条件的 () 可以省略,但是 {} 不能省略;

2)三目运算。Swift 中的 三目 运算保持了和 OC 一致的风格;

3)可选项判断。由于可选项的内容可能为 nil,而一旦为 nil 则不允许参与计算,因此在实际开发中,经常需要判断可选项的内容是否为 nil;

单个可选项判断


可选项条件判断

小结:if let 不能与使用 &&、|| 等条件判断,如果要增加条件,可以使用 where 子句,注意:where 子句没有智能提示;

多个选项判断
可以判断后对变量修改

4)guard。guard 是与 if let 相反的语法,Swift 2.0 推出的;

如果值为空则执行{}里面的代码,否则往下执行

在程序编写时,条件检测之后的代码相对是比较复杂的;使用 guard 的好处是能够判断每一个值,在真正的代码逻辑部分,省略了一层嵌套;

5)switch。switch 不再局限于整数,switch 可以针对任意数据类型进行判断,不再需要 break,每一个 case后面必须有可以执行的语句,要保证处理所有可能的情况,不然编译器直接报错,不处理的条件可以放在 default 分支中,每一个 case 中定义的变量仅在当前 case 中有效,而 OC 中需要使用 {}

switch语句基本用法
switch 中同样能够赋值和使用 where 子句
如果只希望进行条件判断,赋值部分可以省略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96评论 4 59
  • 我们知道很多道理,确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们听过很多道理,确仍然一意孤行的过着不被人看好的生活! 我们听着别人的故...
    毛毛雨f阅读 320评论 0 0
  • 2016.4.14—全世界都被“科比”刷屏了。 数不清的球迷、伪球迷、不是球迷为之流泪、为之顿足、为之留下关注好奇...
    蓝色海洋123阅读 184评论 1 2
  • 内容提炼: 1.如果你是长跑运动员,没必要纠结自己没有短跑运动员的爆发力。 2.介绍缺点也能成功的因素:主动暴露缺...
    Olive_01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