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专科到研究生,我收获的绝不只是两张录取通知书


01.高考失败

2013年6月25日,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个晚上,没有意外,我“顺利”考取了一个专科的分数。其实,用不着等到那晚,早在考完试的当天,我早就意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只不过那晚给我下了一份具体的判决书。父母没有过多地指责,反倒在一旁不停地安慰我:“上大专就上大专吧,没什么大不了的,你也别太过自责。”除此之外,没有再多的言语。从父母的宽慰中,我也感受到了些许失望与无奈。是啊,父母从小学到高中陪读了这么多年,不就是希望你能有个好前程吗?而现在的结果却与当初的愿望背道而驰,说没有失望那是骗人的,只不过他们不想在此刻再去伤害你。


02.差强人意的专科

三个月之后,我来到了南方的一座城市--无锡,开始了我的专科三年。当天父母替我安顿好一切之后,就准备离开了,父亲来临走的时候,跟我说了一句:“听说这专科也是可以继续往上读的,你自己看看,你也这么大了,有些事我也不想多说什么了,我和你妈就先回去了,自己一个人照顾好自己,我和你妈一切都好着呢,别担心。”跟父母简单地道完别之后,我转身向回宿舍的路上走去,我的鼻子突如其来地酸了一下,眼泪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这泪水不知因何而起,也许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对父母的不舍带来的,又或许是父亲刚刚简短的一番话触动了我,我也说不清究竟是哪种,或许都有一点吧。在这个还算比较发达的城市,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外面世界的繁华,我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开始了一段“潇洒”的大学生活。转眼之间,时间很快来到寒假,回到家,我依然过着像学校里日常的生活,突然在寒假的某一天,父亲突然问我本科的事考虑的怎么样了,已经颓废了一个学期的我似乎已经忘记了此事,面对父亲突如其来的盘问,我羞愧地低下了头,敷衍地回了句:“我正在考虑,下学期再看看。”是啊,你似乎已忘却了半年之前父母的失望与期盼,父母含辛茹苦地把你养大成人,如今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失望,我沉默了。当天晚上,我发了疯地查阅考入本科的资料,似乎只有以这样的方式才能缓和我内心的愧疚感。开学之后,我报名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开始了一段为期两年的学习。也许是上天垂青于我,我后来了解到从我这一届开始,开始有一本和二本的学校开始面对专科生进行招生,得知这一消息的我,对本科的渴望更加强烈,这是一种我从未有过的渴望。

2019年4月1日,愚人节的这天,老天并没有跟我开玩笑,我成功了,我顺利考取了一所一本院校,两年的苦读,终将换来了一张本科录取通知书。我打了电话回家,把这一喜讯告知了父亲,父亲在电话那头跟我说到:“我替你高兴啊,这以后能继续往上读还可以考虑考虑,我是一直支持你的。”虽然已经顺利考取了本科,可是那时,考研依旧离我很远。

时至今日,我依旧觉得,2016年4月1日,是我的重生之日,因为在那一天,让我自己对自我有了重新的认识,在你收获了你想要的成就,你会觉得,其实自己并没有自己想得那么糟糕。


03.重塑信心的本科

2016年9月的一天,我与父亲来到了这座六朝古都--南京。其实,在临行前的几天,我跟父亲说过,我自己一个人能行,你就在家忙你的事吧(每年这个时候父亲一般都是很忙的,当天他接到了很多顾客的电话),可是父亲执意要跟我来南京。是啊,父亲忙了大半辈子,不就渴望着这一天嘛,这也就不难理解,父亲为什么当时要执意跟我来学校了。时间来到12月底,开学已经过去了3个月,距离明年的12月底还有整整的一年,当然,距离寒假也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回想三年前的那个寒假,我不想再次成为父亲说完话后只能羞愧地低下头的自己,我开始着手了考研的征程。备考时的种种艰辛,我已经不想再次赘述,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其中的心酸。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当你发自内心地想要去达成某个目标的时候,你可能并不会感受到其中的苦楚,因为他已经融入到你的日常,它会源源不断地给你提供动力,让你在经历苦难的同时,又能够感受到幸福,一种只有在前进的道路上才能体会到的幸福。


04.眼界拓宽的研究生生涯

2018年9月,我留在了南京这座城市继续着我的研究生生涯,虽然现在读研的学校不是985,不是211,只是一所普通的一本院校,但我已经知足。几年前,我想都不敢想,自己能够在一所本科院校和高中时崇拜的学霸在一起学习,这已是一种福气。在这里,每天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日常的科研生活,虽然枯燥乏味,回首想来,科研生活不就本该如同当初两段备考的经历一样,成功的道路上从来不会充满欢声笑语,只有逐梦人的呻吟与呐喊。 



05.我想对你说的话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过:既不懈地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过多地酬报和宠爱,理智而清醒地面对现实。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中,亦是如此。可能你为你的梦想付出过很多很多,可结果却始终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但是在此过程中你收获的远远不只是那冰山一角,其中藏有对你日后受益无穷的宝藏。那时的你,一定会超越现在的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从2013年到2019年这六年,我得到的,不只是两张录取通知书,也不只是城市的迁徙,更是态度,也是精神。

希望我们,都能够和未来那个更好的自己相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