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蚂蚁王国历险记(奇思妙想征文一等奖)

文/六洱

北方七月,天空已经热得一丝不挂。

行人的头顶开始冒烟,柏油路面滋滋地烤着脚底。前方的树,灌木,交通标志,全部荡漾着,忽悠忽悠无风波动,给人一种不真实感。

叮铃!兜里诺基亚又震了一声,第一千一百条信息。

再过48小时,家里才会炸锅。时间足够坐动车,到上海戏剧学院。

爷爷的诺基亚响声惊天动地。早用习惯了iphone,调诺基亚让我觉得自己降低一个档次。每次震动,我都特想鄙视爷爷。哎,人越老越得依靠外部辅助,刷一下自己的存在感。

啪,一滴水打在我脸上。

我跳起来,撸起袖子,愤怒地寻找恶作剧来源。发现一条金黄色毛虫,他竖起来淡灰色的眼睛,目光似乎能将我看穿,十分让人讨厌。

我慢慢靠近,想干掉它。突然,它说话了:“你是不是想出名?”

我惊得扔掉了棍子:“你怎么知道?”

它说:“你偷了你爷爷的手机,离家出走。”

我:“卧槽,卧槽。”

他诡异一笑:“欢迎来到虫子的世界。”

Day 1:

“OMG,我有了天生细腰”

我成了一只黑蚂蚁,就是那种最low的工蚁。

一对黑色眼睛狭长如豆,嘴里两只黑钳子,不用笑,就能露出一口锋利的牙齿。腰贼细贼细的,我反手轻易摸了一圈。顿时充满了自信,弹了弹后腿,哗啦哗啦掉了好多土块。

哈哈,才刚出洞穴门口,看见两个哥们打起来,其中一个咔嚓剪掉了另一个的腿,抱着一团饼干渣跑了。

所以,本族内部纪律严格,从来不打架。

忽然听得洞口传来蚁后的森森声音:今天我要吃甜的,赶紧给老娘滚去找!

我吓得六只脚绊到了一起,想了想,还是先迈出左边第一只脚好了。

走了一会儿,迎面过来一群伙伴。它们呼哧呼哧抬着半截干枯的尸体,像一座小山,下面形成巨大的阴影。

我躲在下面跟它们聊天。我:你们知道吗,蚁后今天要吃甜的。

它们慌了:糟了,不知道这个甜不甜。

我踮起脚尝了一大口。

我咂咂嘴:嗯,还行。

Day 2:

“这个磨人的小妖精,是男的”

我看过敦煌一窟又一窟的佛祖,可是没见过这样熟睡中的蚁宝宝:

乳白色柔软的壳,朦朦胧胧透出黑色胎儿,尖尖的身体。它们静静地呼吸,乳白色的壳一收一缩。

好想摸摸它们啊~

“快点!”一个老工蚁嘶哑地提醒我。转过潮湿的房间,来到了外面一层。这层更大了些,响起一浪比一浪高细微欢呼。

一屋子幼蚁。

我和七八个工蚁一起,喂它们吃饭。当然,工作的时候少不了八卦。

我: 靠,这男娃声音软糯甜美,根基雄壮。长大以后,指定是个祸水。

他们:这个蚁父将来,是留给蚁后侍寝的。啧啧,蚁后艳福不浅呐。

我忽然想起昨夜,遇见的一个蚁父。他靠着洞口,所有的脚都收起来了,似乎有点难过。

他轻声低诉,又像喃喃自语:蚁后,你活那么久,我却不能陪你那么久。

我嗅到了酒的味道,骨碌碌爬过去一看,是半块儿酒精巧克力。

原来蚂蚁喝多了也思考人生。

蚁父们争宠程度,丝毫不亚于后宫甄嬛传。据说,一个不知从哪里听说,蚁后喜欢清瘦的类型。

然后他三天没吃饭。轮到他侍寝,爆瘦,摇摇欲坠,两个工蚁扶过去的。后来,蚁后寝宫,半夜拖出来一具尸体。

他们背地里都传,说是饿的。蚁后身躯庞大,一夜好几次,他不死才怪。

Day 3:

“蚁后,祝您万寿无疆”

蚁后五十大寿,那可是我普通工蚁的八九辈子。

她有没有爱过哪只蚁?若是有,当他们一只只老去,她是绝望恐惧,还是平静面对?

可我不敢问,毕竟只是小工蚁。于是,拜托蚁后的枕边红蚁,就那天晚上遇见的那一个,他答应帮忙。不过,条件是得给他找一瓣芙蓉。

“这是蚁后的大日子,我也想特别一点。”两对长触须轻颤,他脸有点红了。

“行。”我咬咬牙。

我家阳台上,有一盆芙蓉。

爬过深蓝色陶瓷印花的盆壁,呲溜一下,我滑进盆里。

眼前是凹凸不平的黑色丘陵,阳光隔着巨大的绿色叶子射下来,笼罩着一片绿色梦境。脚下特别土壤潮湿,粘稠得像刚下过雨的茶山,泛着森森凉意。我顺着地上的一片叶子尖,盘旋着向上爬。

五分钟以后,我坐在一瓣芙蓉花的花心晒太阳。准确来说,蚂蚁是看不到天空的,它们概念里,没有天空。

慢慢地,风吹来摇摇晃晃,我微闭着眼睛,在花心儿睡着了。

醒来后,我发现误了时间,十分惊慌,赶忙咬掉一块儿中间最鲜艳的红瓣。拖走之前我回头,只闻到有点糊巴的鱼香肉丝味儿,别的什么也看不到。

回到洞穴已经很晚,没想到蚁父还在等着。恍惚间我觉得,男友白宙等我的神情,跟他很像。

Ps:我不知道一个蚁父擦了胭脂,竟然这么丑,不过,蚁后开心就好。

Day 4:

“你是一个异教徒”

其实那天晚上,蚁父告诉我蚁后的答案了。他触角碰我的触角,听完之后,我很难过。

蚁后只有一句:蚁生若只如初见。

我跑去蚁后的寿宴喝了很多酒。想起了很多面目模糊的人,还有一些片段。再后来,就断篇儿了。

醒来后,我发现自己被绑在黑暗的地方。给我送饭的工蚁,说是地下四十五层。

他说:你可真不像个工蚁。

我:怎么不像?

他说:寿宴上,你横冲直撞,忘啦?

我:问你几个问题,可以吗?

他:嗯。

我:短短的蚁生中,你有没有特别想干的事儿?特别想爱的人?

他:没有。

我:你不觉得遗憾吗?那你跟其他工蚁有什么区别?

他:我听蚁后的,大家都听蚁后的。

我:……

我忽然心口有点痛,想重新获得一些失去的权利。

毛毛虫面无表情:小姑娘,你真的要走这条路吗?

我一脸笃定:没有梦想,人和一只蚂蚁有什么区别?

我愿意成为一滴水 从大海出走
我愿意成为一粒沙子 睡了贝壳
生而为人 你不妨大胆一点
折腾 不断折腾
然后 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