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入门及品鉴(三)

通过前面的两次内容,我们已经了解到了岩茶的一些基本知识。

武夷岩茶入门及品鉴(一)
武夷岩茶入门及品鉴(二)

从这一节开始我们就要说武夷山岩茶的冲泡。

好茶用好器:

喝茶的人可能听过这样的一句话,“茶室四宝”即玉书(石畏)、潮汕炉、孟臣罐、若琛瓯。说的呢就是泡茶的器皿,使用好的器皿泡茶不仅可以更好的发挥茶叶的内质,而且在泡茶的过程中精神上也会有极大的享受。
A:冲泡方法
一般来说,主流的岩茶冲泡方法分为三种:
1、庭院式
a、所需工具:烧水壶一个(一般用随手泡即可,讲究的可配上红泥小火炉啊日本铁壶啊啥的),茶盘一个,盖碗或紫砂壶一个(100-150ml为宜),滤网一个,公道杯一个,品茗杯若干,水若干,茶叶若干。
b、投茶量:盖碗或紫砂壶容积的1/2左右。可以按照个人偏好进行调整:喜淡的(新人)少些为冲泡壶具容积的1/3——1/2(投茶5-7克/100ml);喜浓的(老友)多些为冲泡壶具容积的1/2——2/3(投茶8-10克/100ml)。
c、水温:开水,岩茶不怕烫(我在天津看到个别店里的泡茶妹子水开之后凉上数分钟才开炮,声称老师告诉她们95度左右为宜,这种老师属于欠抽型,可酌情抽之)
d、出汤时间:1至3泡浸泡10—20秒,以后每加冲一泡,浸泡时间延长30%—50%(这个时间绝不严格,主要原则为保证前3-5泡的汤色基本一致【好茶可能到7-10泡】)冲泡次数与茶本身内涵物质的丰富程度以及浸泡时间均有关系,对同一款茶而言,浸泡时间越长、则可冲泡次数越少。
e、浓淡的调整:如果感觉茶过浓,下次可酌情减少投茶量,也可加快出汤时间,实在没别的办法时的临时解决办法也可以兑点开水冲淡点喝。过淡的话比较简单,增加投茶量或延长出汤时间均可——尽量用投茶量来调整为宜。
f、品饮:所谓“干看外形,湿评内质“,新手要养成良好的品饮习惯,先观其形,再嗅其香、复品其味。闻香有干茶香、盖香、水香、杯底香(热香和冷香)等。尝味时须将茶汤与口腔的各部位充分接触,细细感觉水中的醇厚度、变化情况和各种特征(也可以猛地一嘬,嘬出声来,把茶水打成雾状,更利于茶汤与口腔的接触)。欣赏岩茶的香型和香气高低,领悟岩茶醇厚的滋味、丰富的内涵以及各种神乎其神的“岩韵”及”枞味“等等。
庭院式
庭院式
2、工夫式
相对于庭院式没有那么繁琐,只要一个盖碗或者一个茶壶就好。
a、投茶量:泡茶容器的2/3-4/5(冲泡后茶叶基本上满到容器口)。
b、浸泡时间:即冲即出,讲究快,每水的浸泡时间控制在10秒以内。
c、其他同庭院式,不再重复。
紫砂壶泡法
紫砂壶泡法

盖碗泡法
盖碗泡法
下面说几个注意事项:
1、关于试茶样:
尽量参考”审评式“泡法,延长出汤时间,以充分放大、暴露茶的缺点,有利于对一款茶的质量进行快速而准确的把握。(非常好的茶的话,即使久泡也无明显的苦涩,即使有,也能快速化开。)
2、关于紫砂壶壶型:
基本原则只有两个:一是壶腹要大,利于茶叶的舒展;二是出汤要痛快,以利对出汤时间的把握,避免前列腺增生型的滴滴哒。
紫砂壶
紫砂壶
3、关于沏茶用水:
水至关重要,对茶口感的影响巨大,因此有条件尽量用好水,至于哪个牌子最好就得自己尝试了,毕竟机器猫是吊丝一枚,喝不起好水,因此给不了太深层次的建议啦。

好茶哪里找:

什么是好茶,其实真正适合自己的才是好茶,马肉当然好,但是一泡七八十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的。
大家都知道,武夷岩茶的品种十分繁杂,有本地品种(菜茶选育而来,如肉桂、四大名丛、慧苑800名丛【请度娘”慧苑茶树花名表“】)、外来品种(外地引种而来,如源自闽北的水仙、矮脚乌龙,闽南的梅占、奇兰、佛手,台湾的金萱、翠玉,甚至近年还有个别大厂引进了凤凰的单丛等等)、还有新品种(茶科所通过不同品种杂交后代中选育而来,如304、105等等)。
对于这些品种,新人们往往抱有浓厚的兴趣(尤其是有的品种名字取得非常诱人),想遍尝各种品种,以弄懂不同品种之间的区别。但岩茶品种之间的区别有时候是细微的,虽然对于部分品种的好茶而言,品种特征可能是十分明显的,但遗憾的是,大部分品种之间的区别(尤其是普通口粮)并不像他们的名字之间的区别那么明显。这种遍尝所有品种的愿望只能说愿望是美好的,实际意义不大。
至于从什么品种喝起,有的同学建议奇兰这种高香型,有的建议水仙肉桂这些当家品种,从我个人而言,我还是建议先喝水仙、肉桂,原因有二:一则量大,可选择的多,容易买到高性价比的;二则因为各家做的多,师傅做起来对这些品种也比较熟悉,得心应手一些,更容易做出明显的品种特征。当然这个是不拘的,完全看个人爱好,只要能买到好茶,喝什么品种都是幸福的。

品牌

下面是贴吧的一位网友对各品牌的评价
在这些比较有名的品牌茶中如:“幔亭”、“琪明”,“慧苑”,“示范茶场”、“海堤”、“岩上”、“北斗”、“星愿”(武夷星)到底要选择哪个品牌的大红袍好呢?就简单(我)的看法各个品牌的茶各有特点,各有其性价比好的茶。
如海堤就是比较老牌的茶企业,以前我们的父辈喝的色种一枝春就是海堤生产的。但海堤经营的茶品走的是大众化路线,茶叶都是高焙火(电焙),给人茶汤纯厚的感觉,其实茶叶好多都是外山茶,不能称为武夷岩茶,即没岩骨花香的特点。如果喜欢海堤的茶,黄罐的老枞水仙AT102和简装的千里香还是不错的选择。
幔亭的茶里多选用半岩拼正岩,火工到位,拼配的师傅功夫好,有他自己特色,价格不低。幔亭是做贡茶大红袍出名的,在汕头卖的很好,但近年该茶品质比以前有所下降,到是幔亭MT209肉桂比较实惠,一斤两百多元的茶就能喝出岩骨花香的感觉。
“琪明”,“惠苑”,“示范茶场”等属老品牌知名厂家,茶质属中上等,各有自己的掌门级人物,原料大多选正岩级,有拼配也有纯料,火工传统型,足火,韵味足,岩韵好,价格贵。
“岩上”的掌门人是有名的刘国英,刘一向以科研著称,培育过许多优良品种,对岩茶做工有深入研究。在武夷岩茶的各类权威比赛中多次获得最高奖项,有“茶王”、“状元户”之称,也是目前武夷山茶界获得“冠军”最多的茶企业。他家选料严格,宁缺勿滥,每年出品的茶数量有限,少而精。火工轻中重都有,传统碳焙,其重火工肉桂泡后茶叶乌黑油润鲜活,有时候不喝,单看干茶也能猜出茶的好坏,当然不是绝对。轻火工的大红袍,口感特别,回甘持久。可能刚接触岩上的茶会觉得他家的茶茶性偏烈稍涩,其实这除和你泡茶的冲泡方法有一定的关系外,这正是正岩大红袍岩韵的一种体现,也是常说的水中带骨,是茶叶底好的一个特征。当你理解和掌握了岩上茶的特性,你会越喝越想喝,岩上的茶属于喝了会上瘾的茶。
“慧苑”的掌门人是陈孝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自主拥有茶园200余亩,全部位于正岩产区内,其中在著名的“三坑两涧”中的慧宛坑和牛栏坑拥有茶园45亩。其茶走的是传统制作路线,传统碳焙,有拼老茶,正岩喉韵明显,口感醇正回甘好,价格虽然也不便宜,但物有所值。如他家的七里香、大红袍、老枞水仙是不错的选择。北斗的多数重火工,浓香型,拼配一般,正岩少,茶叶底质比较一般,走中价位路线,他家的水金龟品质还可以。
永生的属新老拼配,多半岩拼正岩,高山的茶,走的是大众化道路。
星愿最次,靠广告和炒作,没有突出的做茶师傅,没有自己好的茶山,选料也差,靠走量维持,量大的时候原料就在市场上收,这几年品质下降厉害。火工一般,茶质多以大红袍101品种为主(叶形偏小,有香没底气,没韵味,不耐泡,茶汤淡)即像普洱的台地茶,在他家里基本找不出好茶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夷岩茶为乌龙茶类,属半发酵的青茶。绿叶红镶边,形态艳丽;深橙黄亮,汤色如玛瑙;岩韵醇厚,花香怡人;清鲜甘爽回味悠...
    来一趟阅读 7,059评论 0 14
  • 文——放牛的徐二小首先了解岩茶,要从其所属类别和产地说起(下图为中国六大茶类) 武夷山岩茶隶属乌龙茶,产于四大茶区...
    放牛的徐二小阅读 2,048评论 2 6
  • ​在中国茶类的大观园里,武夷茶天资禀异,气质卓绝,岩骨花香,绝代风华。可以这样说,武夷茶卓绝的气质来自大自然的无私...
    福茶之心阅读 1,378评论 0 6
  • 最近常见的一句话印象深刻: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如果这样理解,当2016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2015年就被写...
    zerostyle阅读 436评论 0 0
  • 继续酝酿,昨天大突破 三五句话就将明年的模式讲完了,大吃一惊! 农爸爸将成为一家几乎没有固定成本的企业! 大吃一惊...
    农爸爸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