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师面试的问答

一起来面试吧。

Q:你为什么要做交互设计师,说说你对这个岗位的理解?

A:因为在我经历的项目中,我更多是担任的产品设计的职责,换言之就是除了代码不写,其他从调研访谈、需求确认、原型设计、视觉设计、交互设计我都会参与并负责。国内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往往分工很细,阿里巴巴的产品经理虽然称为 PD(Product Designer),但是可能更多在负责需求分析、文档撰写、项目推进等,具体的产品实施和设计细节,交互设计师会有更全面的接触和贡献。因此,我认为交互设计师是目前最接近我的经历、能力的一个选择。我希望最终能够成长为一个 T 型人才,也就是需要一个专业上的特长,交互是很新、很全面的一个体系,很适合我的发展和兴趣。

交互设计师在工作中,需要在理解产品需求的前提下构建整体产品的逻辑、基础布局、交互方式和用户体验等各方面的设计内容。从基础产品逻辑上讲,交互设计师要保障产品能够走得通,走的对——需求实现是第一步;从用户体验上讲,要保证用户使用产品无障碍、低成本,用最简洁高效的交互形式实现产品;这不仅仅是摆按钮、画引导线和做原型图这么简单,还需要足够多的调研、体验以及对用户的理解,最终才能与其他岗位的同学合作,完成整个产品的规划、设计、运营和迭代。

Q:你的专业是纯理工科,但又非计算机,为什么选择交互设计方向?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的专业一下子就换了,不觉得可惜?

A:大四从百度实习回校后,我正式选择进入互联网行业,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我也用近三年的学习经历实际证明自己不是心血来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的每一个实践项目都是自我驱动,这与专业并无关系。多年的专业虽不相关,但并不是对我选择成为交互设计师完全没有帮助的,而我在完成专业内容的同时也坚持对交互和产品设计的学习,它们不是完全对立的关系。

Q:跨专业来应聘交互设计师,你觉得你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分别举例说明?

A:作为理工科背景的学生,我认为自己的理科逻辑思维和技术背景是一大优势。举例来说,之前在做外卖物流产品时,由于客户端比较多(Android X2,Webview X1),流程比较复杂(点餐、订餐、物流和支付),涉及到的表单和数据处理比较烦琐,当时第一版的界面是外包给一个视觉设计的同学做的,但是做完后团队不是很满意,外观 UI 虽然很棒,但缺乏考虑信息的传递、逻辑的严谨,很多功能的入口不明显甚至缺失,与原型设计不符。之后我重新设计了界面,严格根据项目流程来设计每一个内容,突出重点并加以引导,同时还注意用户的极限操作,这些方面和我自己专业的编程、硬件设计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第二个例子,我在做交互与产品设计的时候,会以很多工程师的方式来设计。比如之前做一个习惯养成产品的任务推送系统,我把它做成了一个 IO 系统,通过流程图描述了控制的输入变量,完整的判断体系,最后得到一个输出结果——推送什么任务,文案是什么,经验等级系统如何安排,这样工程师在开发时能够很容易地理解我的描述。

跨专业的劣势也很明显,就是没有系统的交互设计基础。第一次做 Web 产品交互设计时,我知道这里的按钮或者 Banner 要突出,但是就是想不到合适的展现方式;我自己做界面设计的时候,经常重复使用一些视觉元素(比如圆形),会让我的设计变得单调乏味;同时我还需要在平时花费更多的时间去练习视觉设计、交互设计,体验试用成功产品的设计细节,这些内容如果是专业出身的同学,想必会少走很多的弯路。

Q:我看了你的作品集,这几年做了有七八个项目,涉及的方向很广,成功的却很少,是否可以认为你的经历很杂,学习不成体系?

A:我经历过的项目中,有两个项目小有成功:爱尚黑莓社区 iiberry.com 目前有近十万的日PV,超过一万的注册用户,是国内最大的 BlackBerry 10社区;随心驿站项目目前已经是稳定运营的创业公司,在我离开团队后还继续和阿里巴巴等企业实现合作,确实给同学们带来了便利。

我所做的项目确实很杂,这是因为我非设计专业出身,更多是依靠观察现实生活来发现痛点和需求。现实生活中遇到了麻烦,我就想办法去解决,仅此而已。所以确实,经历较杂是我的一个缺点,而我现在正在努力强化设计基础学习,学习素描、心理等知识,努力将学习体系化。同时我淡化产品领域的限制,这也是我从产品经理转到产品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的一个重要原因。

学生做项目,确实很难成功。我与同年龄段的一些达人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确实也是失败的项目居多。但是我觉得失败依然可以给我带来巨大的财富,那就是经验和经历。通过项目,我能很快地从实战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见识,并且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也能主动规避此前的失败因素。我希望在加入工作之后,在前辈的带领下能够做出更多成功的设计和产品,让自己更加专业。

Q:在你的项目中,说说自认为做的最成功/最失败的一个设计?当时是怎么考虑的,完成后又有和收获?

A:我自认为最成功的一个设计是最近刚完成 Demo 的 Change,是一个习惯养成打卡产品中,限制习惯人数(15人)和虚拟现实结合的任务体系。先说限制人数,在 Change 中,用户可以选择诸如早睡、运动等习惯,每个习惯下都会有多个小组,但是每个小组的用户数都不能超过15人。在设计之前,我调研了很多的竞品,比如种子习惯、健身减肥 App 还有 Same 的打卡频道,我发现他们虽然拥有很高的活跃度,但是在单个用户的状态下,却很少有留言等互动内容。观察国外的『戒酒互助会』等形式,小组成员少、用户接触频繁、有一种真实的小团队的体验,能够强化用户之间的互动。限制小组人数后,我取消了留言功能,改为直接私信,设计鼓励功能,提醒未打卡的用户完成打卡任务,实现团体互助的效果。

虚拟现实的任务体系思路来源于《游戏改变世界》,将真实的任务(打卡、鼓励其他用户打卡、分享坚持心得)和虚拟任务(小游戏)结合在一起,构建等级经验制度,让用户得到高效的心理反馈,促进习惯的坚持和养成。

我自认为最失败的一个设计是在外卖产品设计时支付环节的一个『稍后支付功能』。类似于打车 App,如果支付时网络不好或用户不便在线支付,我提供了『立即支付』和『稍后支付』两个按钮,而后者希望用户可以晚一些在条件改善时再支付。但是用户测试后发现,大家往往更加倾向于选择『稍后支付』,甚至会对两个按钮的选择发生疑惑。后来,我取消了『稍后支付』,用户直接退出 App 或返回主界面即等同于『稍后支付』,而如果存在未支付订单,则不能开始新订单,避免了用户的选择,又强化了设计者的期待。

Q:聊一聊你用的最多的一个 App,说说它最吸引你的设计之处,又有何可以改进的方面?

A:我用的最多的一个 App 是知乎手机客户端,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功能是,在消息列表滑动到比较下的位置时,不断向上滑动,列表滚动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即便在双击状态栏可以快速回到列表顶部,但是有时我并不需要回到顶部,而是需要回到较前的某一个位置,这个功能可以让我更快地实现这个目标。

知乎的留言排序是一个不太好的设计。首先评论中的顺序是从旧到新排序的,如果我的一个答案有数百个评论,那当提醒我最新评论时,并不能引导我直接到评论列表的最后(Web 端却可以),结果就是我要手动翻过好多好多页面才能达到评论列表的最后,相当烦琐。

Q:参与的印象最深的一个项目是什么?你在其中担任什么角色,发挥了什么作用?

A:我参与过印象最深的一个项目,是本科阶段发起的母校『随心驿站』快递配送中心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担任项目 Leader 。

本科学校有一个特点,800亩的校园不大不小,但是不允许学生在校内骑车。所以,从东区前往西区拿快递成了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同时,校园快递纷杂,种类繁多,代理杂乱、领快递也非常不便。再加上,每天门口都是满地的快递,又脏又乱,还必须要在某个时间段来取件,经常错拿或者导致快递损坏。

以上就是我校的快递背景,也是我发起这个项目的基础。

最初,我考虑希望能够在校外租一间房,把所有的快递集中起来,并且提供过夜保管快递,让同学们随时可以来取。因为快递都是需要代理费用的,还有房屋的租金,所以我自己筹了5000元,希望能够找到一些有兴趣的朋友一起来做这个事。很偶然地,当时在一个团队创业,Leader无意间听到了我的想法,就决定拿来团队一起做。

首先,我开始写计划书、调研用户需求,并在校内申请场地。

然后,我开始和快递商谈代理。事后我知道几家快递早就知道了我们的打算,所以一起商量准备抬价。最初,一份寄往学校的快递,我们收下来只能给我们一毛钱,而且短信的钱我们还要自己掏,一来一去相当于出了人力但一分钱也没赚。我采取逐个击破的模式,允许首先谈成的快递入驻校园内,并且承诺推广寄件大部分从我们这里走,同时利用学校保安和城管不允许其他快递在校门口放置快递点。所以,我最先拿下了其中的两家,并自己购置了空调和摄像头,布置场地。

传统的快递模式劣势非常明显:绝大部分成本全部发生在人工上,具体则是分拣快递和短信发送的过程。我带领团队这样做:

第一,节约短信成本。开发了平台,接入群发短信业务接口,实现短信群发,相对低价。

第二,减少分拣流程。开发配套手机 App,集中完成号码录入和网站平台信息同步。

第三,减少签收流程,实现校园卡 RFID 验证,保证签收可靠性和便捷性。

项目成果:校内快递店运营一家(已与阿里菜鸟快递达成初步合作),实现盈利,极大改善了校园快递环境。

真不好意思,以上都是我自问自答,如果问的不好或者答的不好,还请大家多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