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昨晚学的教练技术厘清自己的问题

昨晚,听了光年师兄关于教练技术的分享,主要讲了教练的三个工具:自我反驳法、度量尺和GROW模型。听完后,有一些感触,对着自己的困惑思考了一个小时。现在把自己的思考给写下来。


其实,自己努力的目标是清晰的,今年主要目标是:物理教学课程设计、沟通及情绪控制能力和锻炼身体。

不过,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时常困扰着我:父母时常打电话给我介绍女朋友,并且时常用逼迫的口吻,让我很难受,情绪也经常受此影响。

现在,试着用昨天学习的教练技术帮自己理理思路。


先用自我反驳法分析父母逼迫相亲的问题。A代表赞同相亲,B代表更愿意自己先发展事业和情商,给自己选择的机会。

A观点:你看,你已经老大不小了,还让父母操心终身大事,还是听从爸妈的意见,好好相亲吧。他们给你介绍的,都是他们精心挑选的,你不会太委屈的。

B反驳:听从父母的意见,相了几次亲,要么离得太远沟通不畅,要么就是三观不符,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关键是今年我的目标很明确,每天时间安排很满,已经没有很多时间在情感问题上纠结了。更何况最后这些相亲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自己的日常安排。

A反驳:你怎么就不考虑一下爸妈的感受。你在外面不想相亲,日子过得挺逍遥的。妈妈在家天天惦记,觉得你一个人在外,有个头疼脑热,有个急事,怎么办?她被这些问题折磨的经常吃不好睡不好,你怎么不为她考虑一下。还有,爸爸虽然嘴上不说,心里也是想着让你早些结婚,他也可以放心了。你只为自己考虑,太自私了!

B反驳:我承认之前有很多做的不好的地方,让爸妈操心了。现在我的目标很明确,也很努力,实在是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应付那些毫无意义的相亲。并且我每两三天都会给爸爸妈妈通一次视频电话,告诉他们我的近况和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让他们心里清楚他们的儿子在外面不是瞎混,而是有目标有计划有努力的干事业。并且向他们承诺,只要时机成熟,一定找一个合适的女朋友。

A反驳:创业不易。你怎么就能保证自己一定能成呢。再说了,你之前的几次创业尝试,最后的结局如何呢?想想就来气。原本你做程序员多好啊,如果做到现在,有房有车有老婆有股票多好啊。看看你现在。没房没车孤身一人,过了而立,还在创业。你的每一次尝试,爸妈都在家里为你担心,反而你自己没事人一样。这次又想在教育方面创业,你确定你能走到底吗?万一你遇到了巨大的障碍怎么办?万一你又发现更好的方向,会不会舍弃教育、转向别处呢?你还要让爸妈为你担心到什么时候啊?

B反驳:我做老师已经两年了,从开始排斥当老师,只把教书当成一个跳板一个过渡,到现在一心扑在教学上。我也反复问自己,真的决定当一辈子老师了?真的不后悔?曾经有过犹豫。但是,现在我教书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把老师作为一份职业我没兴趣也做不下去,把教书作为终生事业我有着无比的热情和动力。我的想法也和爸爸多次交流,他对我很支持,也对我有信心。所以,这次教育创业我一定会做到底,除非天塌了,世界末日了。

A反驳: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很好,但是创业毕竟是有风险的,创业也不能代替你的生活。在外打拼本身就很辛苦,如果有一个人陪你,在困难时支持你,在喜悦时和你分享,不是挺好吗?所以,爸妈的相亲安排还是要认真对待的。不需要你占用太多的时间,平时有空时打打电话,聊聊微信。合适就向前发展,不合适就保持朋友关系,多好啊。你还在抗拒什么呢?

B反驳:你描述的情景,我也很向往。但是,我不太会和陌生人交流,特别是和陌生的异性。原本自己能和别人很好的聊天,但是一到这样的场景下,就不知道聊什么、怎么聊。往往不聊还好,一聊就会节外生枝了。我现在也注意到自己沟通方面的问题。现在也正改进。所以,现在,我的心态也放平和了。先解决自己的内在问题。感情的事,还是慢慢解决,一切随缘吧。

A反驳:你这种态度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现在单身,明年还是单身。难道你想一直持续下去吗?现在你不想相亲,爸妈暂时认了。那以后呢?你总得给出一个期限吧。到时还是单身,总得去相亲吧。老是这个样子,年龄越来越大,拖下去总不是办法的。

B反驳:这个问题我也考虑过。现在我的当务之急是实现今年的目标。半年后,自己在大脑里装好了沟通和情绪控制的程序回路。如果遇到合适并相互欣赏的女性,我会毫不犹豫的展开追求。如果今年找不到合适的,那么明年就在广州把房子买好,开始不情愿的相亲之路(容我哭一会,心里滴血)吧。


通过AB自我反驳法,我最终得出此刻的结论:今年还是以自己的目标为重,打磨好课程、锻炼好身体和提高沟通力控制情绪力。感情的事,顺其自然,遇到彼此合适的就毫不犹豫下手。如果不行,就明年相亲结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4期第5篇 不同时期喜欢不同的歌,近期最喜欢的是朴树的《清白之年》。 最早听说这首歌是听到说他和白百何合唱《清...
    兰若echo阅读 464评论 0 1
  • 今天是ob来家的第六天,相比于第一天,胖了,头变圆了,重了,更活泼更健壮了,这几天每天都给我惊喜,不过还是蠢萌蠢萌...
    YUKI酱不要打酱油阅读 173评论 0 0
  • 第一次知道写文章不用每段空两格是用简书以后。 为什么写文章每段开始都要空两格,小学老师没有说过。只是写作文都要这样...
    路枞阅读 261评论 0 0
  • 今天的班会开得的非常成功! 前半部分由上周的负责小组——二组负责,从形式到内容,从孩子们的展示到我自己的改变,都让...
    聆心2016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