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为人—读《三天明白大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思,故我在”。要说人体最奇妙的器官,可能非大脑莫属,所有的信息存在于大脑,行为、思维、情感、性格所表现的各种差异,都是由大脑决定的。人的所有认知,甚至上帝,都存在于大脑之中。曾经看过电影黑客帝国,世界是程序控制的,其实,我觉得这和是大脑虚构是一样一样的。人体中其他器官的移植基本都能做到了,目前还不能移植大脑。试想一下,如果将来某一天能移植了,是不是就会把供体的所有思想一起移植?我觉得有很大可能。

看到这本书是偶然,书不厚,属于快餐式的图书,不是教科书似的,像科普,也像故事。主编三元大辅是早稻田大学人类科学院教授,专业研究神经生物学、行为遗传学,著有《大脑和记忆之谜》、《大脑会发生改变!?》等大量著作。主要执笔者井上宏生,纪实文学作家。两人配合写出了问答式的基础读物,回答了关于人脑的很多疑问,把神秘的大脑是怎么工作的讲解得简单易懂。

一、大脑的结构

大脑结构非常复杂,但作为基础了解,我们只要知道大脑有左右半球,其次有包括间脑、中脑和延髓的脑干,并与脊髓相连。半球表面有许多沟,沿此沟分为额叶、顶叶、枕叶和颞叶,他们各司其职。左右两个半球由内部包含神经束的称为“胼胝体”的部分相连接。小脑位于延髓和中脑背部,大小仅次于大脑,通过神经纤维与脑干中的间脑、中脑及脊髓相连,构成复杂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子的大脑大约1400克,约占体重的2%,但其消耗的能量几乎达到全身的近20%,几乎和全部肌肉的消耗量一样,所以多想想也能减肥,哈哈。一般来说,人体需要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和糖类,但大脑只吃糖,并且只吃一种糖—葡萄糖。大脑一天需要2092千焦的能量,大概是120克葡萄糖,所以一旦感觉肚子饿了,思考能力就会下降,这时一颗糖可能就能解决问题。这也可能是为什么人对于糖的渴求是无止境的。这真是矛盾,要保持健康身体就要少吃糖。

大脑这么复杂,各部分是干什么的呢?简单说,枕叶控制视觉,颞叶控制听觉,额叶和颞叶负责语言,颞叶负责记忆,顶叶控制运动,小脑负责身体平衡,大脑就像一个精密齿轮相互配合协同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之所以为人,主要是因为额叶皮质。大脑表面是有5个联合皮质:额叶皮质、运动皮质、颞叶皮质、顶叶皮质和枕叶皮质,其中额叶皮质是最高级的,功能涉及到思维、学习、推论、意欲及情操领域等多方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大脑研究

“心灵即大脑”。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被称为“医学鼻祖”,写下“人类的心灵—精神产生自大脑”。现代系统的大脑研究始于19世纪,随着解剖学的进展,并伴随着知识的积累,大脑的实验性研究成为一大潮流。对大脑工作的原理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控制人精神的主要化学物资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找到了一些治疗大脑疾病的方法,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手术治疗。当然,对人的最高级器官的早期治疗,也有一些悲剧性的方案,如曾获诺贝尔奖的对患精神疾病病人脑前叶白质切除术导致人格崩溃,缺乏积极的意志和行为,失去生活的意义,手术在20世纪60年代后逐渐退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如何锻炼大脑

我们了解大脑的目的,就是要使我们变得更聪明,或者是当我们老了以后,不至于变成老年痴呆。达尔文有个基本理论就是用进废退,我觉得这也适用于大脑。一般认为,大脑越用越活跃。形成记忆思维的基础是知识和经验,加上记忆就成了思维的原动力。如果始终使大脑活动处于活跃状态,就能增强记忆力,而记忆力还能成为新的思维基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知道吃喝、机械性劳动、休息,是不能发挥大脑的潜力的。天才的大脑和常人并没有根本性的不同,主要还是依靠“输入”和记忆,人要与他人接触、交谈,吸收未知的知识并不断积累经验,选择其中有效的输入大脑并记忆,再与原有知识构成逻辑,大脑就会产生新的思维。

四、驱动身体

没有大脑的正确指令,连小拇指都不能动。如果一个人喝醉了,身体就会失去平衡。人有痛感、触感,还有条件反射,关键时候还有一些下意识的动作保护自己,都是大脑在发挥作用。运动皮质主要有两个区域,一个是运动区前面的运动前区皮质,负责离身体较远区域的运动,第二个区域是位于比运动前区皮质更深处的补充运动皮质,它与靠近身旁处的运动有关。在体育活动中,教练常说的用身体体会,有两层含义,一是慢动作体会动作要领,让大脑学习如何驱动,二是加快大脑指令到神经末梢的速度,形成条件反射一样的记忆。当然,在运动中左脑和右脑还是有明确的分工,左脑称为运动之脑,右脑是姿势之脑,具体来说,左脑负责具体和细微的动作,右脑负责整个身体的移动和定方位。

五、心理还是大脑

人始终在追寻快乐,这实际与大脑的化学物资有关,同样,人有有时会感到恐惧,这也是与脑中的化学物资有关。与知性、情感和意志相关的心灵,其实是在大脑里。上了年纪后,人变得越来越固执,实际是大脑活力降低了语言功能下降。

大脑确实太奇妙了,想想我们一切行为都来自于大脑,我写下的每一个字也是来自于大脑,真是不可思议。这本书还有一些部分没有介绍,如充满奥秘的记忆机制,环境和社会的影响等等。但正如书中所说,一门深奥的学问,懂得越多疑问越多,这本书只是了解大脑的第一本,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更专业的书,做一个了解自己、掌握自己的聪明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