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读书成长营|相比求知的辛苦,心灵的贫瘠更使人痛苦

2020年读书计划

总目标:65本

1-3月

拆书13本,但是大部分书都只看了一半。

3月打算把1月2月未读完的书读完5本,并进行复盘。此外,还有格格读书营的任务《此生未完成》《时间管理7堂课》两本书。

目标拆解:每天读书65页。

3-12月

读书目标:每月读书5本

目标拆解:每天读书50页。

复盘:

三天一次小复盘,把读书笔记整理到笔记本上。

一本书一次复盘,写一篇书评。

一月一次大复盘,总结每月读书心得。

奖惩机制:

每读完一本书,满足自己一个小心愿。否则的话,禁止自己买漂亮衣服。


“解锁阅读力”个人收获

先来说一说听完格格第一堂课后的感悟。

自从去年从北京回到河南,已经很久没有参加什么线上课程。从前在北京,因为周身的人都太优秀,而自己又有一颗不甘落后的心,所以不得不学,不得不前进。那时候身体很累,但每天都是新鲜的,所以也不会觉得特别累。回到河南,或者说从我成为一名教师开始,每天忙于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再加上晚上直播读书, 一个学期基本每天睡眠时间不到6小时。

可我觉得最让人难过的是,那不只是身体上的累,是心累。感觉自己一直在输出,来不及输入,身上仅有的一点能量,就要被榨干了。但我知道这中间一定存在某些问题,时间管理是一大问题,但我总觉得,不止如此。

所以,假期还没开始的时候,我就买了一些书,准备在假期好好充电,或者说是灵魂上的放空。爱上读书的这些年,我从未给自己做过统计说自己多了多少本书,自从上次听过格格的直播分享,我就开始记录自己读的书,也终于感觉曾经那个鲜活的自己正在苏醒。而现在加入格格读书成长营,有格格带头,有组长的监督,有一起同行的伙伴,我知道,我的的确确鲜活起来了,有一种,找到了组织的感觉。

我之前读书一直都很零散,闲时可以读很久,忙时一个字也不读是常有的事。但是,2月份,我自己突发奇想,建立了一个读书会,和读书会的成员们,每天坚持读书打卡,或许是因为自己组织的原因,21天以来,无论有多忙,都会要求自己去读书,但读的基本都是诗歌散文小说,在其中,一点点窥见另外一个世界。这次,参加了格格读书营,虽然才听了两节课,但是,我已经感觉自己收获了许多。下面就来谈一谈我的几点收获:

一、把读书做成项目管理

刚才已经提到,过去的我,读书是十分随性的。从未想到要记录自己每年究竟读了多少本书,因此,很多书,对我而言,读过,仅限读过。或许也会在无形中,影响着我的生命印记,但是,仔细想来,多少还有有些辜负了曾经和读过的那些书之间的缘分。

在“解锁阅读力”这一堂课中,格格讲到“高效读书三大保障”时,提到“要把读书做成项目管理”。并且利用smart原则阐述了如何为自己定下读书目标,并拆解目标。此外,还要对自己读过的书,进行复盘,如果目标完成可以给自己一些奖励,没有完成,要给自己补上。

其实,对于爱书之人,读书,应该谈不上“坚持”二字。但是,如果要和自己喜爱的书籍来一场真正美丽的邂逅,还是需要我们为之付出一些心力的。

比如,用心记录下书中的好词好句,记录下书中某个片段带给自己的感动,而这些,如果你不用心去整理,很可能一段时间后,这些曾经美好的印记,就会被新出现在你生命中的另外的美好取而代之。但不能行的。美好的东西,就好比美好的人,都值得我们好好去珍惜。

二、用好六大阅读方法,打造终身学习力

1、对于喜欢的书,正常阅读,也就是说一字一句地去读。

2、对于实用类的书籍,可以快速阅读,也就是用快进的速度阅读。

我想重点说一下这个快速阅读。因为我之前也听过一些教给大家如何快速阅读的课程,也看过一些关于快速阅读的书籍,但是,总感觉自己始终没有抓住精髓,所以,快速阅读可以说一直是我想破除的盲区。但很开心的是,通过格格此次的分享,我好像有些开窍了。

听完“解锁阅读力”的课程后,我拿来了《时间管理7堂课》这本书,过去我在目录中,是发现不了问题的,但是,格格在课程中提到,在阅读前要和书“相亲”,也就是要看书的封面、封底、目录以及序言,然后带着问题去读书。

所以,我在读《时间管理7堂课》这本书前先读了它的目录,并且,基本上,每一节都会有一个疑问,这种疑问并非可以提出,而是,看完目录之后,生发出来的好奇心,使你想要一探究竟。这样,在接下来读书的时候,就已经很明晰,自己想要从这一节中找寻什么样的答案。

快速阅读的另一个要点是要学会看重点。

什么是重点呢?每章的开头和结尾,都是总结性的文字。另外,小标题,图表以及每章的总结,都要重点看。其他的地方可以快速过。

我的感受是,读完这些重点之后,基本上,自己在读目录时候提出的疑问,都可以得到解决。甚至有些图表可以不用刻意看。书中如果有总结性的语言,有可能会提到前面的图表,这个时候,你再带着疑问和好奇心去读图表,可能会更有助于你吸收和记忆。如果图表读不懂,自然而言,你就会去它的附近搜寻相关的文字,解决自己的疑惑。这也就快速阅读中提到的“挑重点”了吧。

三、读书,然后践行

有人说,读了这么多书,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格格在讲到“高效阅读方法”时提到,我们读完书后,需要去写践行清单。也就是说,你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想要做些什么,作出哪些改变。

这就需要我们在读书的时候,画出自己认为的重点,并且,及时写上自己的感受,并进行合理复盘。写践行清单,不需要太贪心。如果一本书可以让你养成一个好习惯,一年过后,一定会有很大的进步吧。

以上。


最后,再附上自己的听课笔记吧,希望对大家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