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买买买之前,来一次扔扔扔

过了国庆,2016年的假期已经没有,不过最后的两个月总有各种理由进行买买买。双11、双12、年终大促、岁末感恩,各种噱头让你掏空你的口袋和钱包。

在买买买之前,建议大家先进行一次扔扔扔,知道自己有哪些东西,有哪些东西可以扔掉,有哪些东西可以升级。这样在双11来临的时候,也减少消费冲动的欲望。

对于扔扔扔,有几个原则可以借鉴参考:

1、将所有的东西按照空间维度进行分门别类。把该在厨房的东西放在厨房、该在卧室的东西放在卧室、该在书房的东西放在书房,该在卫生间的东西放在卫生间。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放,就全部先放在客厅里面去。这样做的好处,不至于让你的东西分散在各处,便于清晰的知道自己当下所拥有的物品数量。

2、确定“扔扔扔”的小原则。无所谓你是看过“断舍离”、“空无一物”还是“怦然心动”,其实怎么方便怎么来。简单介绍几个小技巧:

1)大部分东西能扔则扔。看到目前的东西,思考还会不会继续想用下去,如果想就保留,然后看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品牌,喜欢的品牌可以囤一点,如果当下没在用或者是不喜欢的品牌,再想想这东西是不是对你真的有用,如果有用就继续,如果没用,就可以果断的把这些东西抛弃掉;

2)有些东西可以适当囤积。多囤积一点喜欢的东西或常用的东西是没有坏处的,像我一般会在双11的时候批量购买一批牙刷、沐浴露、洗发水、纸巾等。其实这个时候感觉也挺好的,会发现自己一次购买之后,接下来的大半年都不需要为这种事情发愁呢。所以囤东西也未必是不好的习惯,关键主要还是看自己的理解;

3)列一份坚决不买清单。有些东西可以坚决不买,这个时候可以列一个坚决不买清单。比如说,我已经零零散散攒了很多洗手液,但自己平时用的却不多,剩下来的那些洗手液还是足够用很长的时间。那就等到用完了之后再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购物清单里面都没有出现这个东西。养成列购物清单习惯的同时,建议同时列一份坚决不买清单。

4)为物品升级换代。还有一些东西是你当下看起来还可以用,但实际上换了之后会提升你品质的东西,比如说砧板,用了很久了之后其实上面已经沾满了细菌,大部分情况会选择在阳光下晒,其实你也可以选择在这个时候换一副新的。这类东西很多,看一下是否符合你当下的心情和状态,如果不符合的就换。不过按照这种方式的话,很有可能在换完之后,钱包又憋了。没关系,可以把这些东西加入到待购清单或者梦想清单,一个一个的来。

3、收拾的时候建议还是从小空间、有专门定位的空间开始。尽量不要手下留情,很多东西不确定要不要仍的话,或者没有勇气去扔的话,可以设立一个暂缓去,把暂时不用的、犹豫不决的都放在暂缓区,千万不要放在已经收拾好的地方。如果自己发现在暂缓区的东西三个月六个月都用不到,到时候自然就有仍的勇气了。


以下是自己按照各个空间整理的,可以扔掉或者品质化东西清单。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清单。

看完整篇文章大概需要5-10分钟,建议粗略阅读后先收藏起来,然后等收拾的时候再拿出来参考。


一、厨房

1、冰冻很多的食物:每个食物都有一定的保鲜期,不是说把东西放在冰箱就万事大吉。定期检查冰箱,对于肉类,如果超过2个月以上的东西就要考虑是否要扔掉,对于蔬菜,控制在1-2星期之内。以前我是个海鲜控,当医生告诉我要少吃冰鲜的时候,我把冰鲜里很多东西都扔掉,从此就养成习惯,少在冰箱里屯东西。

2、放置很久的食物:要区分是否还在有效期内,如果在有效期外,就果断扔扔扔;如果在有效期内,还可以考虑送给别人。

1)别人送的酒、公司礼券换的咸鸭蛋,因为不喜欢总是一直攒着,是时候给他们找个合适的主人。送给邻居,或者悄悄的放在垃圾房旁边,多数情况都有人捡的。

2)过期的啤酒:去年煮大闸蟹用剩的啤酒,一直想等后面再煮的时候用,结果改变大闸蟹的做法,从用啤酒煮变成蒸,导致到今年都没用完。

3)过期的浓汤宝

3、过期的调料品:总是习惯在某次宴请朋友的时候买很多的调料瓶,然后就在角落呆着,检查下有效期,超过半年或一年以上的就扔掉吧。

4、放了很久的零食、水果:喜欢买零食没有问题,别放到过期还没吃,实在发现快过期的时候自己吃不完,可以带到办公室,有氛围的时候消化零食总是很快的。

5、没有所谓保质期的东西:

1)家里自制淀粉、花生、薏仁粉等等,自己给自己定个有效期吧。

2)南方人有时候会用药材炖汤,但南方的天气却不适合储存,以前家人总会发霉后晒干继续用,自己总觉得怪怪的,如果发现有霉变的情况,就扔掉。

6、小菜、酱料、特殊调味品:老妈喜欢弄一些蒜酱,经常不能及时吃完,同时还有各种鱼干、海鲜干、丘比沙拉酱、日本朋友送的酱料等等。

7、旧水壶:包括其他厨房小电器,如果用旧了或者坏了,就直接换新的。

8、破旧的餐具:餐具一般都是成套的,如果出现破损或者明显洗不干净,换掉吧。

9、破旧的桌布:如果有铺桌布的习惯,每年至少换一次。权当给生活带来一些小确幸。

10、放了很久的一次性用品:包括吸管、餐具。少买。塑料的东西也有有效期,宁可少买一点,等用完了再买。

11、变色的筷子:筷子如果是竹子的,经历过一段时间,头上就会发黑。

12、变色的砧板:脏兮兮的砧板怎么会带来一顿好心情的晚饭

13、抹布、洗碗布:现在京东上面已经将洗碗布列入我的常用购物清单。不建议将用剩的毛巾等当作洗碗布,还是要买专门的洗碗布。对于抹布也要定期更换。不然在擦拭东西的时候,用黏糊糊的抹布,总感觉擦得不干净。

14、不好用的洗洁精:这类东西总有好用不好用的,之前碰到过不好用,洗完之后还是黏糊糊的,要么坚持用完再买别的,要么就扔掉,如果你用新的还不扔掉的话,那多半就不会用掉,学会记住自己喜欢的品牌。

二、卫浴

1、去年的防晒霜:防晒霜的有效期一般是半年,如果打开之后没有在半年之内用掉,那就基本没用,可以果断扔掉。

2、从抽屉里翻出来的唇膏:与身体亲密接触的东西,最好放在可见范围,如果收拾东西时是从抽屉深处翻出来的话,建议就不要用了。而且能把它放在抽屉那么久,说明这东西也没那么重要。

3、过期化妆品、用不着的化妆品:精简自己的化妆品,只留下合适自己的,看看有效期,如果超过有效期就果断扔掉。化妆的目的是让自己更美或者更帅,如果不能带来这种效果,扔扔扔。

4、没彻底用完的牙膏、洗手液及其他洗漱用品

1)牙膏:如果开了很多同种类的洗漱用品,建议先把已经开的用完。如果还有部分纯粹是因为没有挤干净的,扔了吧。然后养成习惯,每种洗漱用品只开一瓶。

2)洗手液:目前开掉的洗手液就有三四瓶之多,而且都在有效期内,只好一瓶瓶慢慢的用。知道了这个东西的消耗速度,后面就不好随便买了,已经在我的坚决不买清单。

5、酒店带回来的一次性洗漱套装:一次性套装多数质量都很一般,以前我会带回来给偶尔住宿的朋友用,或者外出的时候带上,后来发现他们的质量真的太差。现在养的习惯,双11的时候买一些质量不错的牙刷,给朋友偶尔住宿、或者在自己外出的旅行箱里放着。

6、各种试用装小样:发现的时候很多都是在角落里躺着落灰,要么赶紧用掉,要么扔掉。

7、不喜欢的旧香水:人的味觉会发生变化,随着年岁和经历。一款香水的味道已经不符合你现在style的时候,可以扔了。如果觉得浪费,可以当做消毒剂、增香剂,喷在阳台、或者加在洗衣水中。

8、干掉的固体清新剂:别还留着早已经挥发完毕的固体清新剂盒子。

9、放置很久的湿纸巾、饭店带回来的纸巾:

1)湿纸巾不同于干纸巾,如果放置太久,说不定会有毒。扔掉,或者当抹布用,不过也要尽快用掉。

2)对于饭店带回来的纸巾,尽早用掉,不然越堆越多。不知道如何处理,就放到洗手间去。

三、个人健康:

1、已经开封的眼药水:眼药水需要在一定时间用完,自己最多的时候有五瓶眼药水都已经开封,后来就把其他扔掉,只保留两瓶,办公室一瓶,家里一瓶。

2、已经开封的足贴:很多足贴的包装里有十片之多,如果没有及时用完,基本后面再用都已经变干了,这东西还都蛮贵的,多扔几次就会心疼。

3、过期的药品:囤药的同时也让你记得自己的不良身体,这种状态不好,过期或者已经不再使用的药就扔掉。

4、指甲刀:留一个好用的,其他不好用的可以扔掉。

四、电器

1、旧电脑:要么送人,要么回收,不过记得在送人或回收前检查好硬盘内容,清空或者备份。

2、旧手机:手机淘汰的速度越来越快,最多留一个备用机,其他的都拿去回收吧。京东上可以回收旧手机,还会给一定金额的购物券。一般不会给爸妈,都已经是旧手机,爸妈用起来估计会碰到更多的问题。

3、不再需要的旧数据线:数据线多数需要跟其他东西配套,如果其他东西已经不再服役,就把不需要的旧数据线也扔掉,这样就不用看到乱七八糟的各种线,有时候生活的乱七八糟就是来自物品的乱七八糟。

4、不再需要的充电器:同上,其实还有充电宝等

5、以前手机的手机壳:手机都不再用了,还留着手机壳干嘛。

6、移动硬盘的外包装和保修卡:对于小家电,其实现在都没有保修的意识。

7、用到一半或者用完的电池:这种东西特别容易出现在房间的各个角落,如果两节电池使用情况不一样,反而用的更快。把用到一半或用完的电池都拿到楼下的电池回收点。

五、床上用品

1、旧枕头:为什么酒店里一个床上会有三到四个枕头,可见枕头的重要性,扔掉不再舒服的枕头。

2、旧的被罩和床单:有时候看到被罩和床单是自己喜欢的颜色,就会莫名的开心,从此就学会买自己喜欢的颜色,可以把拉链不好用、跟房间颜色不搭、跟自己心情不搭的旧床单被罩都可以扔掉。如果床单和被罩是不同风格的,也可以扔掉。用久了,细菌也会比较多,现在四件套样式很多,也很好看,买一套新的吧。

3、不再暖和的被子:被子的工艺越来越好,可以不用再买厚厚的被子,当我开始用鹅绒被子的时候,感觉整个世界都是幸福的。

4、被子的外包装:扔掉被子的同时也要减少外包装,这东西一般只在搬家或者换季用,保留跟目前被子匹配数量的包装就可以,其他大可扔掉。实在找不到外包装的时候,去买压缩袋也很方便的。

六、衣物

1、旧的睡衣、浴巾、毛巾等:是不是都已经用了很久,可以适当的换一批了。然后养成好习惯,定期的洗,定期的换。不要等到完全不能用了再换。

2、旧的内裤:别让内裤穿的有洞,对自己好点,特别是贴身的东西,买点好品质的内裤,然后定期更换。

3、只剩一只、已经破洞或者松垮的袜子:除了内衣内裤,贴身的物质就是袜子。虽然是藏在脚底,但袜子口还是会引起很多人注意的。别穿太花哨的袜子,别因为保留着一只袜子然后穿着不一样的袜子。

4、变形的衬衫、发黄的T恤:关于这点我以前是不注意的,当同事提醒我之后,我会留意T恤的领子是否已经特别皱了、变形或者发黄,如果如此,就当做废旧衣服处理。给大家提供个小办法,在出去旅游的时候穿或者打扫卫生的时候穿,然后就扔掉。不过有些人喜欢在旅游的时候打扮的漂漂亮亮,我一般是穿出去玩然后不洗直接扔掉,至少你可以在路上的时候这么做。

5、已经起球的毛衣:毛衣是需要保养的,保养不当再碰到质量不上,难免起球,要么每次穿之前把球去掉,要么就扔掉。洗毛衣的时候切忌跟其他衣物一般,如果是放在洗衣机,要选择温柔档。

6、便宜且过时的大衣:大衣很少,所以穿的频率很高,如果是过时的就扔掉,那个时候因为个子小买了些修身的西装,结果跟工作气氛实在不搭,宁可穿休闲的也不要伪正装。

7、被其他人吐槽的衣服:如果一件衣服曾经被其他人吐槽过,然后你每次穿这件总是会联想到其他人的吐槽,还是果断放弃,给自己一个好心情。

8、已经穿不来的衣服:要么过季,要么不合适。捐掉或者扔掉。

9、已经变色的人字拖:自己第一次出国玩的时候买了个人字拖,然后每次都想带出后就不准备带回来,但最后都不舍得的带回来,可能是自己实在太喜欢了。后面只能给自己新买一双。

10、穿起来不合脚的运动鞋、已经没有胶性的板鞋

11、2年没有穿过的鞋:一双鞋如果能2年不穿,证明缘分已经差不多了。这条还适合衣服裤子。

12、多余的鞋盒、鞋垫:在扔掉鞋的时候不要把鞋垫留下来。即便是再穿的鞋,也没必要保留鞋盒。

13、不合身的腰带:曾经用过腰带,是自己打孔的,结果跟狗爬的一样。

14、不合自己的帽子:类似绿色的帽子,男生戴起来总是怪怪的,再喜欢也不用带了。以为只是遮阳的东西,但有几次被吐槽到爆。

15、别人送的围巾:围巾和皮带之类的,我觉得不能随便接受别人的礼物,即便别人送的,有时候总会因为心里芥蒂导致N久都没有用。过去不用,后面更不用,转增给有需要的人。

16、质量不好的衣架:以前对衣架是没要求,不过当碰到确实不好用的衣架时,仍仍仍的冲动就特别强烈。除此之外,买好的衣架,至少可以让衣服不变形。

17、质量不好的行李箱或者书包:旅行最大的好处是有好兴趣,如果因为旅行箱在途中坏掉或者书包坏掉,那整个人的心情就低到爆。而且这个东西代表这生活品质,给自己选个好点的。

七、纸质东西

1、外卖单:对于纸质的外卖单,就扔掉吧,如果是点评或者饿了么之类的网站已经有收录,加入收藏夹,如果没有,可以加入云笔记。

2、已经邮寄的快递单:习惯在寄出快递单时将快递单保留下来用于核对,单对方收到之后就可以把快递单扔掉。

3、过期的发票、收据:办公室或者家里都会用专门的信封收集发票和收据。对于发票能报销的及时报销,不能报销但其他小伙伴能用到的及时寄给他们,其他的一个月两个月整理扔掉。

4、旧杂志、旧报纸、废纸、作废的打印纸:如果想留下来当草稿纸或者垫东西用,也请控制在一定的量。工作三四年发现自己攒的草稿纸都快到膝盖了,结果弄得想用碎纸机碎掉都要花上好几天,最后迫不得已直接让阿姨帮忙处理掉。在家里以前也有在饭桌上铺纸的习惯,后来发现如果有字在上面,容易给桌子留下印记,买几个好看的台布或者一次性桌布,都比用桌布来得强;

5、用过的草稿纸:既然是草稿纸,一旦用完就果断扔掉。如果有有用的东西,提炼成笔记放在笔记本里;

6、过期的日历:在每年新年的时候就把旧的扔掉吧。如果实在舍不得,扔掉之前给他拍个照

7、红包袋子:有其他明显LOGO的,或者有字的,就都扔掉吧。

8、纸质的信用卡账单:改变账单的收取方式,然后用碎纸机碎掉,但凡涉及个人信息的东西,建议还是通过碎纸机碎掉,如果觉得需要保留,也应该是电子化保留。

9、医药处方、药品清单:最多保留发票用于医疗报销。

10、配眼镜单:把度数放在笔记中,扔掉纸质材料。

11、各种东西的包装盒:即便大家要保留东西,也记得在拿到东西后及时处理包装盒。

八、生活杂物

1、不知道用在哪里的旧钥匙:是不是每次整理东西的时候都会把钥匙给留着,其实用到钥匙的地方,无非就是办公室、家里、邮箱、车,如果除了这些之外的钥匙,一时想不起用在哪里,给自己3个月的时候,贴在小标签,如果再3个月之后还没用用到过,就可以果断扔了。大不了开锁的呗,丢了又不会死人。

2、不用的钥匙扣:跟钥匙一样,没必要留存不需要的。

3、堆积的塑料袋、垃圾袋:估计大家都会想用塑料袋当做垃圾袋,结果大袋子和小袋子都会存着。然后越攒越大。挑些大的留下来,别太大,十个足够,其他的就扔掉把。下次碰到塑料袋就及时用掉。

4、矿泉水瓶:刚开始租房的时候,会想着攒着卖钱,但实在占空间而且卖不了多少钱。后面学会习惯性扔掉,或者看看隔壁邻居的门口,有没有收集这些东西,如果有,就给他们。不过不要特意让大家知道,放上去就可以。

5、空瓶子等:放在窗台的目的是想用来浇水或者养绿萝,现在绿萝已经不养很久了,然后浇水有专门的浇水壶。

6、买了太多的一次性用品:保持一进一出的原则,然后少买点

7、干掉的502、胶水:找出所有的502或固体胶、透明胶等,会发现很多都已经过期了,已经没有粘性了。这种东西实在不能屯,用完再买,楼下便利店都有,不要怕想要的时候买不到;

8、不出水、没笔芯的笔:找不到笔的时候总是习惯用新笔,有时候办公室和家里的笔混用,导致想用的时候都要拿新笔。随便一个笔筒里都有好多笔,宁可画个好价格买个好笔,这样自己容易珍惜,其他人也知道这是你的笔,不容易误拿。不过自己居然坚持将考研期间的圆珠笔都攒了下来,但在考研结束后还是全部扔掉。


在整理的过程中,会有个很神奇的作用,就是会不停有新的需要仍的东西出来,或许这就是很多人说的,扔东西会上瘾,然后会慢慢的开始感受生活。

争取做一个慢生活的生活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点日记2016-12-12周六,爱晚亭下,2个大约20出头的年轻人推销给女儿一本书,讲一只流浪狗被主人收养驯服的...
    点水蜻蜓阅读 725评论 0 0
  • 刘翔,值得尊敬,因为他开创在黄色人种在短跑项目中的零的突破。 但刘翔,不值得同情。 08年的退赛,12年的亮相,能...
    枫桥夜泊zoom阅读 320评论 1 0
  • 夜雨淋落在原野 不知名的田埂上的野花 正如你离别时悲伤的裙摆 揭开了钟情的扉页 而我踏月迟来 遥望故乡的星辰 每每...
    行影十年阅读 2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