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三个层次,你在哪一层?

最近我读了下《小强升职记》,作者通过故事的形式来讲述工作上遇到的问题,这些因工作繁多而每天忙得焦头烂额的问题让我很是感同身受。

在工作中,我曾经遇到一些困惑:

1)每天都很忙碌,但下班时却记不得自己到底忙了多少。

2)忙忙碌碌很久,却发现重要工作却进展不大。

书中介绍的内容和方法让我对一些事情豁然开朗,原来不是我不够努力,而时我用错工作方法了。

书中讲到了一些实操性很强的时间管理方法,不管是用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是实用性很强的方法。

回忆一下我自己,一旦有了工作,就会很没有头绪,东一头西一头的做做一气,累得忙活一天。

最可怕的是重要的事情并没有及时处理,所以经常挨领导批。重要的事,放着不管,直到时间不够再去做,眉毛胡子一起抓。

所以,我觉得---时间管理不是每天做尽可能多的事情,而是用时间做正确的事。

结合书中的内容和个人工作实际感悟,我将时间管理划分为三个层次:

01  时间管理第一层--------记录每日时间开支,避开时间黑洞

时间黑洞,顾名思义,它会永无止境地吞噬我们的宝贵时间。

时间去哪里了:

1、每隔一个小时写下一个小时计划做的事情

2、一个小时结束之后记录下结果

3、坚持一天

看一下自己一天用了多长时间做计划中的事情,剩下的时间又都去了哪里?

梳理下来,你会发现自己拥有了很多的时间黑洞,他们分布在睡觉中、联网中、上厕所中、电视剧中、聊天中…..而产生黑洞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大脑不喜欢复杂的事务。

比如我们刚开始只是纯粹执行一项任务,但在中途过程中,我们的注意力却被很多其他干扰信息吸引住了,导致在不知不觉的状态终浪费了时间。

举例来说,为了放松,娱乐休闲一下,于是打开电脑,就不由自主的微信、微博、淘宝,一晃就半天没了...

如果统计一下我们日常时间,会惊讶地发现,每天的无意义时间很可能在70%以上。

记录时间日志,能够很好的帮助大家了解自我,为改善自己提供了信息。

1)提醒我们珍惜时间

2)分析自己时间的投入与产出

3)找到我们的最高效时间段,在高效时间段只做最重要的事情

避开时间黑洞的小策略:

1、保持办公环境的干净整洁,保持办公用品的触手可及;

2、准备一张当天的任务清单,完成一项划掉一项;

3、解决最重要、最迫切的事情;

4、当觉得无法集中精力的时候就先休息一会儿(一般为20分钟左右);

5、设置任务的最后期限。

02 时间管理第二层----------用最高效的时段做最重要的事

如何判断什么是最重要的事?

● 在当前工作层面上,”要事“通常就是那些能够提升你”绩效“的事项。

● 在职业生涯层面上,”要事“和下一个目标职位直接相关。如果想升职,就要在工作中多留心观察和思考直属领导的行为。

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如果你要和上级汇报工作,你需要讲哪些事情。我想小事情你也没兴趣和上级说。

书中也谈到了四象限法则:这个法则很多人都熟知耳闻,很多人误以为最重要的是第一象限的事,重要而且紧急的事,又重要又紧急,毋容置疑,肯定是最重要的。

但从长远计划来看,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才是最需要关注,需要投注最大精力的

因为很多第一象限紧急的事都是因为第二象限的事没做好才导致了过分紧急。

1)首先,我推荐大家用----------用“猴子法则”走出其他象限:把并非自己职责的事情甩给别人。

我想在工作中,很多人都会遇到别人帮忙的请求,这就要求我们别做老好人

同事有事找你帮忙,瞬间你就变成这件事的执行者,而同事变成你的监督者,那么你会很累,因为你接过了同事背上的猴子。

摆脱猴子最好的方法是把猴子甩回给别人。

这并不是说推卸责任,而是说不要把别人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推脱不掉的,可以让别人先完成基础工作,你来做重要的、决策的工作。

2)其次,利用好每天的晨间时光

1、思考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职业规划、人生规划

2、 整理手头所有的工作、生活、投资、健康相关的计划和完成情况

3、重新审视自己的目标

4、把最困难饿事情拿出来重点思考

5、调整好心态,迎接工作

时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我们要把时间投资在重要的事情上。

03 时间管理第三层-----建立自己时间管理方法,不断自我更新

《小强升职记》有段话,我觉得是很有启发的: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是‘成熟度’的竞争,谁开窍早,谁就会占得先机。更成熟的人,成长得更迅速,更会吸取资源、编织人脉、处理工作和生活,从而更早地做好了迎接机遇的准备。

成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明确的价值观、顺畅的时间管理,以及属于自己的处世之道。

我认为,想要做好时间管理,驱动力比约束力更重要。

想要做到时间管理,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并不是定下这样那样的规定,而是要先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用这个时间管理方法?

当我们对生活、对工作形成自己的认知,我们更能明确时间管理的必要性和决心。

我的理念想法是工作讲效率、享受慢生活,腾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不能让事务性工作占据生活太多时间。

结合我自己的情况,我把接下来自己要践行的时间管理的具体步骤整理如下:

1)第一步:收集

将所有的任务放入工作栏,不论是谁在什么时候交给我的任务,统统记在工作本子上。

2)第二步:分类

将可以置之不理的任务清除掉;

将必须在某天处理或者必须要转交别人出来的任务拿出来;

将那些可以在两分钟内完成的任务立即完成。

3)第三步:优先

一直盯准最重要的事情,排列进度;

4)第四步:深思:定期回顾

每隔一个固定阶段,问自己的五个问题:

1)这一阶段我做了什么?

2) 推进了哪些重要的事情,哪些不满意?

3)哪些事情对下个月工作更有帮助?

4)为什么不能按时上下班?

5)阶段工作完成,要给自己一些奖励?

我认为一个清晰简单的普通记事本来帮助自己制订计划,安排行动等等已经足够,不必痴迷于一些APP软件甚至专业的系统。

要记住这些永远是辅助工具而已。最终决定事情结果和人生命运的不是本子,是我们自己。

总之,想要平衡好自己的生活节奏,就要对千方百计找到“偷懒”的方法,遇事杂而不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