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我来做还不行吗?

这几天在家里休假,闲来无事上了一下facebook。

看到以前熟识的人们的状态,感叹时光带走了一些也保存了一些。最惊讶的是那时候短短的留学时光内在一起的法国妹纸和美国哥,就要结婚了。法国妹纸说她现在在美国,10月15日的婚礼。邀请我,要是我10月美国的去不了,让我去之后在法国举行的。我非常非常地开心。

她很年轻,但是却是认准了就认准了,记得临留学结束的时候,他们之间有一些波折。那天晚上我们一大帮人约好了去唱卡拉ok。走到路上,在我旁边的她忽然哭了起来,我说怎么了,她就用一只手掩面另一只手握住我,说他想要分手。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这样的一段恋爱走到尽头,可以说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结局。但当时见证了他们在一起的那一瞬间温暖甜蜜蜜的我,也难过起来。

不过过了一个星期,她的眼睛重新明亮起来,留学结束的那个8月,她是欢快地跳上了去往机场的电车的。留学结束,认真审视恋爱,告诉家人,想好前程,搬去美国。这两年恐怕她是经历了太多。但仔细想想,按照我所了解的她,应该根本就没有我所想的那么复杂,应该是她遇见一个人,觉得幸福,就决定一辈子在一起。

想起一个位高权重的日本人曾经说过的话。有人问他,你对自己的儿子将来找的媳妇有什么期待?他说没什么特别的要求和期待,只是觉得如果能有这样的遇见就是好的。我当下觉得非常感动。这位日本人比我年长更是比大多数人要有成就,但他在恋爱这件事上,依旧地简单。

“遇见”用日语说是「出会い」。从家里走出来并有那样的一瞬间的会面。上一秒的时候我并不知道下一 秒能与你相遇。同样,我也不知道之后我还会不会与另外的人有更多的遇见。所以,在这次的遇见中,珍惜这次的眼前人,简简单单地。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恋爱态度,或者说是人生态度。

这种恋爱态度,在躁动的大环境与内心小环境中,其实经常会被打破的。一来是大家容易对恋爱本身及恋爱对象怀抱不切实际的期待,二来是将工作啊婚姻(是恋爱的结果之一但绝不是全部)啊等原本与恋爱无关的事情投射到恋爱的情绪上,导致自己失去耐心或者不满等。

再讲一个关于工作的别人的故事。

我有一个拼命三郎式的好基友。在海外上学工作了好多年了。他属于兴趣爱好广泛,工作生活深度多面手的那一种人。有语言天赋,多国语言说的溜学的快,什么国家的人都和他聊得来;做菜做的好,每次一桌子菜跟上馆子吃一样,遥想当年的那个慢炖红烧肉差点口水掉下来;街舞跳的好,party达人从准备菜肴到意见交换样样不落下,嗨的时候直接上Breaking里面的Freeze,就是手掌着地旋转,卖力的不要不要的;留学的时候自己挣钱,做遍了能做的兼职,比如给中餐馆炒面到酒吧调酒之类的啊,从来都是自力更生眼地手高;按理说这样的人应该是牺牲了兴趣爱好的时间的,但是他也没有!不仅高达拼起来可以不睡觉,唱起歌来简直让人沉醉!而且对人的真诚,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说你想做什么,他不仅会在口头上支持你,行动上也绝对是跟上的。有次说到要做提拉米苏,去买材料、准备、制作、等成果,我们累到半夜,他还是兴致勃勃。好施人以渔也好不耻下问,所以他虽然厉害的超出天际,但是和他相处却不会有压力,因为他总是保持hungry的谦虚态度,让彼此之间的交谈与了解变成一种愉快的意见交换。

这样一个人,在前天又给我半夜打了一管鸡血。问到他现如今工作的问题,他说,进入公司最开始半年,他每天加班到凌晨3-4点,比一般当地人付出多3-4倍的努力。终于得到领导的赏识,后来其他五个部门都要挖他,再后来得到CEO赏识,成了项目首席运营官。他说“现在年轻,只能拿身体和时间换经验和钱”。听到这里,好像还是普通的励志故事,但不是的,他所想的永远是站在更高处的。当我说道“收起我的抱怨默默努力去了”的时候,他说“谁不抱怨?”,原来他因为公司政策,不是当地人,所以至今都还是外包合同,享受不了员工福利。就算这样,他也还是3-4倍的努力,正常人都不会想干了。但是他说“人人都觉得自己有才”,“人人都觉得自己屈才”,但“刚毕业出来工作,并不是为了钱”“自己能力增强了,去哪儿没钱挣”。他还从容地说出一句话“年轻人最难渡的就是好高骛远,没有耐心”,所以“公司都喜欢有狼性的人,工作时候能拼杀,等待时候有耐心”。听到这里,我真的只能说,我们之间真的不只是差了几个年头,而是差了太多太多太多的经历,他在霓虹灯背后的所有对人对事的付出,都在这一句他自己悟到的话当中。

我觉得他所说的“人人都觉得自己有才”,“人人都觉得自己屈才”之后,还有一句表明决心的话在他的内核里没有说出来,那就是“我做”。大家都不愿意做的事情“我做”,大家都不愿意付出的,我来付出,就好。简简单单、明明白白。工作也好,恋爱也好,我认为都是这么回事。问问自己,是不是懒于付出了,是不是一味地仅仅只为自己考虑了,是不是目光仅停留在现在和自己所想象出来的受限的未来了。

这样想一想,那么两人之间互不让步的小事情上,就大概就能知道该怎么做了。

恋爱最好的状态,不就是为了那个人,我成为一个更好的我吗。



(凌晨更新)

看到凯莉姐的一篇文章。有我说的主旨在,不过分析的更加深入。

真正的恋爱理论

说道理不难,难得真的是做到。

希望我能做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