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也曾高考

6月7日,高考第一天。

距离那年自己高考,已经整整过去了四年。

记得高考完后,一段话刷爆了空间“出分的时候,哭一批,笑一批,高兴一批,惨淡一批。只有上过大学才知道,四年之后才见分晓。文凭只是一张火车票,笑到最后才是真理”。

我想,可能直到大学毕业,我才有资格对这段话作出评价吧。

高中没日没夜硬生生学了三年,落下了不少病根,数学还是学得一塌糊涂。尽管报了文科班,成绩也只能是中上等。高中的时候,因为严苛的环境和有些变态的教育方式,让心理素质本来就差、生性敏感的我,在自卑、痛苦和黑暗的岁月里,挣扎了好久。

我好像并不适合那样残酷和有些没有人性的学校,我更喜欢宽松和自由一点的环境。记得那时,后桌的小胖借给我看《阿衰正传》的漫画,被更年期班主任拖出去站了一节课,还扬言要打我。我自小都扮演好学生的角色,基本没有受过这种侮辱。那天穿的什么衣服我到现在还记得,是个深蓝色的乔丹运动外套,天知道我多么讨厌运动衣,但是学校不让穿得太漂亮,否则就是不务正业。高中毕业之后,我基本没穿过运动衣。

高中的时候喜欢写一些抒情的小文章(现在看来好像就是无病呻吟)或者日记什么的,但是没有时间。记得我有一天去校园里赏了樱花,感情已经酝酿好了,就想写东西,然后我忍痛写了一节自习课,卷子没做完,给我心疼坏了。

我对高中深恶痛绝,所以在高考失败后,温柔可亲的男班主任亲自打来电话劝我,我妈带我游说一圈,连哄骗带威胁,还是没能说动我。

因为我就是带着“踏出校门就不再回来”的壮士断腕的勇气进校门的。

从我们学校出去的大部分学生,好像都不大愿意回来。我有个闺蜜复读过一年,现在谈起学校来还是一脸嫌弃。

我当时也骂过,为什么学校就这么变态呢,为什么不轻松一点呢。但是后来长大之后我开始明白,学校也有他不得已的苦衷。在河北这个高考大省,一个县城里的重点高中,只有勒紧学生,才能考出好成绩。

毕竟分数是才是衡量学生好坏的标准,没有之一。

相比于那些大城市轻轻松松过了高三还会有假期的学生来说,我们的日子就是狗一样的日子。不,还不如狗呢,狗被宰杀之前还被好好喂养呢,班主任一个比一个疯狂,宿管老师一个个比容嬷嬷都厉害,现在我还记得那个眼窝凹陷的大马尾宿管的丑恶嘴脸。

可是毕竟,我们都可以通过高考这个渠道,去走向全国各地的角落,去寻找新的可能。

所以对于取消高考的呼声,我精神上同意,但是身体上不同意。高考真的是一架比较公平的桥梁,尽管存在着地域不公,但是至少给每一个人都提供了一个可能。

高考的时候,我数学砸了。分数过了二本线,来到了现在的学校。阴差阳错被分到了最擅长的专业,一股脑儿就过到了现在。我觉得也挺好的,尽管也有遗憾,总得来说还不错。

后来我想,如果那年我再复读一年,可能数学超常发挥,考个普通一本;也可能数学还是砸了,去个不怎样的二本,还不如现在。管他呢,反正回不去了。

从高考完到上了大学,我才明白一个道理,这世界上的事情,成败与否,和努力、机遇、环境、人脉以及其他各种因素都有关系,而且,是充满偶然性的。

可能有很多事情的魅力就在于偶然性,那样才会有惊喜。

高考完后我与所有的同学都断了联系。因为平时成绩不如我的比我考得好,平时比我好的比我考得好得多,这就让我觉得很没有面子,觉得他们一定会在背后指手画脚,说那个谁谁谁啊,考得不怎么样啊。

所以,到大学的前两年,我还对此耿耿于怀。我不知道大家都考去了哪里,只不过我慢慢知道的是,面子是个毛啊,人家就算议论你也就那么一会,过后早就不知道你是谁了。人都这样,把自己看得太重,以为别人对你的表现,好的,坏的,都铭记在心念念不忘,其实都不过是自己以为的罢了。你永远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除了真正爱你的人,都不过是彼此擦肩罢了,谁能对你那么在乎呢。

高考这件事情,是个有点严肃又没有那么重要的事情。我那时总是觉得高考失败就完蛋了,可是我还是很好地活到了现在,失败了也没有跳楼什么的。因为到后边你会发现,有很多事情比这个重要多了,太在乎反而会有反作用。这是我在经历高考之后,再过了四年才悟出来的一个道理。

但是我觉得,如果可以,还是考一个好一点的大学。毕竟好的大学会给你提供更好的环境和资源。别听什么清华的卖猪肉和读书无用啥的,可能你读个很次的大学连猪肉都卖不动。到大学毕业了我才知道,纵然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但是在好的地方可能会发得更好更亮,因为周围都是金子银子,你不发也得发。

那么考个一般的大学,只要是个正经大学,有图书馆有活动有很好的同学,也都一样,好好努力,不辜负自己,照样很棒。

高考对于我而言,似乎是个很遥远的事情了。他带给我了很多。他让我从以前的世界走了出来,来到一个全新的地方。直到现在,我的人生观、价值观还有对待很多东西的观点都和以前都有了很大的不同,尽管它可能依旧很幼稚,但至少是不同了。

可能过了很多年之后,我看待现在,也如现在看待高考一样。

人生总是在不断成长嘛。

高考并不能让人麻雀变凤凰,因为凤凰不飞翅膀可能也会退化。但至少是变了。

2012年的时候说是世界末日,我正是那一年高考。如今安安分分过了四年,什么事儿都没有。

我好像没什么怀念的,也好像有那么一点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人文课堂,主讲老师谢田,我只是一个小小的搬运工。 在第四课中讲到大脑是信息的接收器,情绪是信息的另一种输出形式...
    天火仙人阅读 989评论 0 2
  • 刘宏志(2) 后来宋云峰曾分析过,并认为刘宏志的崛起完全得益于“不知道”的胡编乱造,为什么说是胡编乱造呢? 其一,...
    MJ老段阅读 388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