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快乐的过年习俗,你还记得多少?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贴嘎嘎;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新年的脚步一天天走近了,传统的年味儿却越来越淡,在慨叹新年远去的变化时,你流水般的记忆里还有多少不曾离开的新年习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三,糖瓜粘,过小年!

俗话说"腊八祭灶,新年开到"。二十三离新年最近,成了孩子们最盼望的新年大门。这一天最开心的不是母亲跪拜灶神祈求全家平安,是祭完灶神后母亲手里沾满芝麻香甜诱人的灶糖。

和灶糖一起诱人的,还有母亲一大早烙的烙馍。拿起热腾腾的烙馍卷了灶糖,灶糖的酥香粉碎在烙馍筋道的麦香里,那种张扬的酥脆和含蓄的筋道完美糅合,入口的味道多大的饭店都找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四,掸尘驱土扫房子,扫除一年旧污渍!

二十四,年关临近,为了过一个吉祥、幸福、洁净的新年,这一天就成了约定成俗的大扫除日。

我们几个小伙伴戴上头巾、围裙,组成儿童雷锋队,轮着到各家扫地、抹桌子、擦门窗,热火朝天干完活,总会被奖励几颗花花绿绿的糖果,笑嘻嘻的离开这家去那家,门外洁白的积雪上留下几行快乐的脚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五,推磨做豆腐,期待来年早致富。

做豆腐可是我们村里家家都会的行当,很多都是做完豆腐带到附近村子里卖,只有这几天豆腐卖得最快,也算农村致富的一个有效途径。

每家的院子里都会有两盘石磨,重叠着摞起来,在中间钻个圆圆的洞,泡好的黄豆从磨孔里放进去,只等石磨转起把黄豆磨碎。

在石磨边上套上毛驴,用厚厚的棉布给它蒙上眼,毛驴以为在拉车,不停的往前走,一圈一圈把黄豆磨出白白的豆汁。

"小黄豆,圆又圆,磨累豆腐雪白莲。

刀儿切,油儿煎,煎累黄澜澜。

端到院里敬老天,

老天见了哈哈笑,金子元宝往下撂!"

姥姥教的童谣让我喜欢上了豆腐,可是最害怕的是磨豆腐时压不完的水,磨豆腐需要无穷无尽的水,每次都压得我想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六,杀猪割年肉,预祝来年大丰收

二十六这天,家家门口早早就烧好几大祸滚沸腾的开水,杀猪匠和几个帮手把鬼哭狼嚎的猪从猪圈里捉出来,放在门口案子上。

只见杀猪匠拿着锋利的尖刀对准肥猪脖子上的软处,猛的一刀下去,鲜血水柱般喷进事先备好的盆子里,等血流尽,嚎叫的肥猪逐渐停止了挣扎,伸直了四条腿。

杀猪匠在猪腿处划个口子吹足了气,把猪用开水烫了,一会儿就把毛退得干干净净。

我们最喜欢的是猪退完毛杀开后拿出来的一个猪尿(sui)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们小时候最爱玩儿的气球,小伙伴们拿着"气球"打打闹闹,奇怪的是,这个"气球"那么皮实,怎么也摔不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七,宰鸡赶大集,花钱置办年所需。

赶集买东西,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过去是孩子们梦寐以求的事,跟着大人买完各种各样的年货,顺便可以让家人多买点儿爱吃的点心,一年的馋在今天全解了,最后再买一件漂亮衣服,别提有多兴奋了。

最后,回到家里,逮住一个好斗的大公鸡,拿刀把脖子割个口,公鸡一会儿就没命了。

也有生命力旺盛的公鸡,宰它的时候会吓你一跳。

有一年,爷爷逮住一只白公鸡要杀,这公鸡狠命挣扎,一不小心,爷爷失手把公鸡头割掉了,可是这公鸡竟然挣脱爷爷的手,头喷鲜血在地上跑了好大一会儿才终于倒下!

第一次见没有头的动物还能跑,那只白公鸡就这样留在我的记忆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八,门上贴嘎嘎,姑娘戴红花

二十八,家家门上贴起大红对联,喜庆吉祥又好看,"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楼 ""壮丽山河多异彩,文明国度遍高风"。

一幅幅对联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繁荣富强的期望,新年,新的开始,每个人都面带微笑迎接新生活。

那时候对联都是村里有文化的人手写,我四爷学问最高,自然年前家里就站满了人,都是等着写对联的,四爷流畅的毛笔在红纸上飞快的起伏悠走,让我很是羡慕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九,户户院里蒸馒头,庆祝大丰收

蒸馍是一年中极为壮观的事情,每年二十八,家家院子里都放满了蒸好的馒头,一锅包子、一锅糖包、一锅豆包、一锅枣包、一锅圆馍,还有一个大的红枣山。

圆馍是祭祖用的,活着的人要给死去的祖先上供,用的就是这圆圆的馒头。

枣山是家家过年必备和闺女走娘家必用的,象征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渴望和祝福。吃一口枣山,甜蜜的日子一年接一年,生活事业步步的登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年三十,三十晚上守一宿,来年背着黄金走。

大年三十,真正到了过年这一天,屋子里打扫干净了,该准备的年货也准备够了,只剩下开开心心过新年了。

除了和全国人民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一个村的小伙伴还会凑在一起打牌玩游戏,称之为"坐福",老人说三十晚上谁坐得时间长谁就有福。

于是,我们一群小伙伴一个比一个睡得晚,看谁能坚持到天亮,往往玩儿到一两点就再也睁不开眼。

三十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习俗就是贺年炮,三十晚上初一早上,俗称"抢福",谁放炮吃饭早谁家有福,所以很多村里人都会看着墙上的钟,等十二点一过,鞭炮噼里啪啦此起彼伏响彻云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年初一,磕头拜年,领压岁钱。

孩子们盼了一年的新年,最重要的日子就是今天,作为晚辈的小孩早早起来给长辈磕头拜年。

不管孩子平时多么调皮,长辈们在今天都会格外和蔼,等孩子磕完头,就会把提前准备好的红纸粘成的红包发给孩子,里面放了一张平时自己都舍不得花的"大钱"。

压岁钱在传统中被认为可以镇恶驱邪、保佑平安。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

现在的新年很宽裕,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但是过年的感觉正在一点点退去,让我们一起一起回味渐行渐远的年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银行行长和解读基金里都说到关于规避风险,最重要的是要包保住本金。关于关于选择基金,作者们都推荐了一个网站,叫晨星网...
    fishyoho阅读 248评论 0 0
  • 我从一个人身上学到的最大缺点:毫无意志力,凡是无所谓。 这本亦是他最大的优点,无论遇到什么大事,心情放...
    SusanLian阅读 714评论 0 0
  • 宝贝周岁,带着他一连玩了好几天。今天才回头来补课。 一直都明白,现在的自己受到了成长过程中所发生的事情影响。可是以...
    乐瑜阅读 260评论 0 1
  • 在对孩子的教育误区中,功利心是主要的诱因。有人会犯错误,就是因为——虽然大部分是无意识的——功利心。 ...
    夏小秋的后花园阅读 7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