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期的矛盾心理|凌晨两点半的自我消沉与性取向的疑惑

不知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偶尔忙完工作(大学在读,所以是实习)时已经深夜了,但一天的忙碌反而让自己感到满足。不过,就在打开音乐想放松放松就休息时,一首歌就能使人瞬间空虚起来。

并非生理上的需要,而是一种精神上难以言说的无力感与失落感。由对某个人,或某件事的回忆,到对自己的不满,以及对这不满的无奈,最后整个的被消极围困。

而要产生这样的感觉,也不仅限于听到某一段伤感的音乐,有时可能只是一次不经意的出神;也不仅限于情绪低沉时,可能前一秒我还是精神振奋。总之,自我的消沉往往来得毫无征兆。

这些人这些事,总使我对自己感到疑惑,却从来百思而无解,但也无法通过自我和解而以摆脱,于是迷思始终萦绕不去。这或许是个死循环。

这种无力感时常困扰着我,重复几次后,我把它叫做一种自我消沉。

1

我曾经热切地想要加入军队成为一名战狼式人物,却因为体检原因惨遭淘汰,于是只能选择大学。但是,从小生活在军人家庭,从小仰慕军人,再加上两年的坚持健身,军人气概早已深深影响了我。

大一时,我便已是公认的与众不同,和男生们一样留短发,擅长足球与篮球,在一个学生普遍向往互联网公司的学院中,热爱军事、国际事件、新闻观察、写作与评论。

大一下学期,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很幸运地进入一个很不错的政经评论类自媒体做实习,如今大二,自己也有了些能力,偶尔能为一些媒体供稿。总之,赚足了四年的生活费,更学到了很多。学业上也相对顺利。这样的成绩,目前看来还算令人满意。

自我总结下,我算是个有些抱负与拼劲儿的青年,并且,我注重理性,讲究逻辑。如此看来,总之不该是个经常自我消沉的家伙。

但是我的与众不同,不仅仅体现在形象、兴趣爱好,和社会参与度上。

凌晨两点多,终于忙完了,我决定听会儿首歌就休息。把手机调成随机播放模式时,随着有些伤感的旋律,我又一次想起了许多事。这些事的源头,是我对自己性取向的疑惑。严格来说,不该称之为性取向,应称之为心理上的恋爱观。

从小至今,那些跟我直接表白过的男孩子们,与旁敲侧击向我表达了她们对我的特别感觉的女孩子们,从未将我掰直或是掰弯过。而我自己更是从没向人表过白。我在疑惑,作为一个女生,我会喜欢男生还是女生?或者,我真是个半仙,不理俗世,不食人间烟火?

为此我去看些LGBT电影,但这却让我更加疑惑。

2

多年探寻而不得,我决定从源头入手。我问有恋爱经历的朋友,什么是喜欢?朋友们说,喜欢就是时刻想要和那个人在一起。太宽泛了,于是我又问,那喜欢和有好感的区别是什么?朋友们说,有好感就是人群中你愿意多看这个人几眼,但喜欢是你总想要在人群中看到这个人。

刚进高中,班里有个长得很帅很高的男孩子阿飘,阿飘热爱运动,成绩很好,笑起来有如灿烂阳光,是旁人眼中别人班的校草。而我的恋爱观萌发得很晚,那时还没有“看脸”这样的概念,单纯如一张白纸,与男生更是从小以兄弟相称。与此君的相熟,是因为我俩的共同爱好(恶习)——喜欢在课上给老师插科打诨。

一天清晨,我结束晨跑到食堂吃饭,正喝着豆浆,勺子里的蛋炒饭还没来得及送进嘴里,突然听见阿飘喊我外号,抬头的一瞬间看着他对着我笑,于是有了上文提到过的阿飘笑起来竟有如灿烂阳光之说。

可我却不知怎的对他冷漠以待,不过是继续埋头吃饭。

很快文理分班,那之后我常常想起阿飘的笑,也总想再看到他那样笑,我经常在人群里留意有没有他,他有没有在笑。

可这样的心理没过多久便消失了,此后也不过是偶尔忆起时仍会感到温暖,毕竟阿飘笑起来是真的很有阳光的味道,我最喜欢阳光的味道(不要戳穿我那是烤螨虫的味道)。

这该算是一种喜欢过吗?但是这样短暂的情绪,会不会只是一种自作多情?况且我那时傻得很,还什么都不明白呢,只慌的很。而我在现场的的故作冷漠,无疑是对内心慌乱的矫饰,不一定是对“喜欢”这一情绪的隐藏。

3

并且这种矫饰成了我在情感上过度自我压抑的习惯。

许多同学认为我颇有男子气概,在我看来,这或许是对我身上军人气概的误解,又或许这股军人气概已经转化为了男子气概。加上我比较喜欢照顾人,性情豪爽直接,有些同学会认为我是心理上的男性,偶尔也会有女生……喜欢上我。

读了这么多年书,目前在思想,价值观上也算是中西融合,我自认并不介意别人,也不介意自己会否喜欢女生。但即使是如今遇到表白,我仍然会对此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或者说,拒绝恋爱。

另外,连我自己都感到惊异的是,在我看来,爱情在实质上是为了满足私欲,即占有一个人的心灵与肉体。而我向来偏向个人主义与自由主义,秉持人人独立而不可侵犯,即我若爱你,也无权占有你。因此,爱情似乎是我反对的一件事,或者说,我无法认同旁人的表白,正是因为我不认同爱情?

并且,每每面对爷爷旁敲侧击的提点(找对象),我都用学业为重理想为先的说法应对,事实上,我的想法也确实如此。大学四年如此宝贵,正是知识与思想最为关键的铸成期,而恋爱一事终生可虑,何必因为荷尔蒙而为一时的虚无缥缈着急?况且,这还可能耽搁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阶段呢?

4

二十年来,我如果确实算是有喜欢过别人,却因矫饰或自我与自由而不敢,不愿追求,如果说没有喜欢过人,则又有实例使得这一说法有些自欺欺人。

行文至此,不得不感慨自己的胆怯懦弱与价值观的混乱。二十一岁,居然不明白“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