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颜色-第一章 细说往事(下)

南非的夜,深沉、静默,星辰好像这里盛产的宝石一样,熠熠生光。推开窗户,天空好像一片无垠的深海,水面上飘着如梦如幻的灯光。

洛笛站在窗前,看着夜景。这里离祖国一万多公里,那里应该已是凌晨了吧,不知那些故人睡的是否香甜?不知她过的是否幸福,枕边人是不是自己所爱的?

王卓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他侧过头看着洛笛的背影,心里不由得有点发酸,兄弟啊,这么多年了,你怎么还是单身呢?洛笛的身形颀长,瘦削的肩膀显得特别单薄。窗外的风飘进来,拂动了他的衣角,掩盖出一片苍凉。

“你在这里呆了这么长时间,晚上都干什么?就看这电视?”王卓问。

“有时候也会去找非洲女孩喝酒去,他们都很开朗活泼的。”洛笛转过头来。

王卓笑了,他闭上眼睛在笑,他怕洛笛看到自己眼中的悲伤。洛笛的话说的很轻松,但还是能听出来那种隐隐的痛。兄弟啊,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大的房子,这么寂寞的异国夜晚,你是怎么渡过的呢?

睁开眼看着洛笛的眼睛,他的眼神依旧沉静如海,一如这个在天涯海角的国度的夜,没有意思波澜。

“你还是会藏得那么深。”王卓别过头,那一刹那他似乎看见洛笛的眼神抖了一下,好像一颗小石子投进了一片平静的湖水中,泛起难以察觉的涟漪。

王卓感觉到洛笛坐了下来,把胳膊搭在了他肩上。

很长时间没有说话,就这么默默看着电视。

“陈波和蒋磊都还好?”洛笛突然问。

“好,都挺好,蒋磊在上海一家海运公司上班,经常跑跑海当海员,人变黑了很多,陈波在海关负责质检这块,混的还不错,不过我有挺久没见他了。”

“他们都结婚了?”

“结了,蒋磊和梁静几年前结的婚,现在有了一个女儿,和我的儿子一般大,陈波的老婆是在他老家找的,人不漂亮,但很朴实善良,我就见过一次,我来南非前她已经怀孕八个多月了,估计这次回去就能喝到他们的喜酒了。”

“你网络上有没有他们的照片,我想看看。”

“有,把你电脑给我用。”

洛笛看着电脑里熟悉的身影,蒋磊的确黑了,他的笑容还是那么灿烂,洁白的牙齿,有些粗糙的手放在梁静的肩头,梁静右手抱着他们的小女儿,婴儿嘟着小嘴,粉红的脸蛋,可爱极了。陈波胖了不少,眼神还是很沉默,他旁边是一个皮肤微黑的女人,身高也不高,系着简单的马尾,想来就是他的老婆了。

“梁静还是那么漂亮。”洛笛笑着说。

“是啊,她好像有着一张青春不老的脸。”

洛笛用指尖轻触着ipad的屏幕,故人在笑,笑容仿佛涌上了一丝温度,洛笛也在笑,他真心的祝福他们白头偕老。看着他们的脸,亲切的旧时光把他包围了起来。

洛笛第一次进教室就是那节班会,他穿着一身阿根廷球衣,身后还背着一只包,包里只有一张信用卡,一只足球,一套运动服,一本书,他习惯了到一个新地方后重新购买所有的生活用品,他爸爸总是给他足够的钱。那天他就那样松松垮垮的进了教室,然后认识了王卓。

班会上老师记录每个同学的宿舍号,那时候洛笛王卓才知道他们宿舍还有两个室友没有来校报到,那就是蒋磊和陈波。

蒋磊和陈波因为家远,晚了一天才到学校。陈波来的时候是早上十点左右,洛笛和王卓还在床上蒙头大睡,一阵强烈的敲门声把他们惊醒,当时二人都只穿着内裤,洛笛扯过球衣短裤穿上,把门拉开,只见一个家伙张着嘴吐着舌头,手撑在门框上直喘气,地上放着两个大箱子,估计重量可以超过他本人。这人看见洛笛,说:“你们来这么早啊,我是你们的室友,陈波。”他的声音很特别,听不出是哪儿的普通话。

帮陈波把行李弄进宿舍,洛笛才看清陈波的样子,身高大概有一米八,留着帅帅的长发,发丝下掩盖着一双不大但是满目精光的眼睛,一看就知道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学生,而后来的故事也证明了,他的确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坏蛋”。

“你们是哪儿人?”陈波问。

“我们都是济南的,你呢?”

“沈阳,”他草草把床铺铺好,把身子躺上去,“坐了一天的火车才来到,累的要死。”他的声音果然带着浓重的东北味。

洛笛听见这声音就想起了赵本山,看看王卓,想笑没有笑出来。

蒋磊是在黄昏的时候才来,他拉着一个不大的拉杆箱,那时候洛笛和王卓正吃着方便面,陈波在床上还没醒。蒋磊走进来,浑身都是汗味,把箱子往床底下一扔,也是把铺盖一铺,躺在了床上,说:“那个,我叫蒋磊,家在厦门,第一次来济南,兄弟们多多指教啊。”

王卓正想回话,却听见他的呼吸声粗重起来,原来他已经睡着了。

蒋磊陈波是在第二天早上九点多醒来的,这里有一个戏剧性的情节,每当想起这事洛笛都会大笑一场。

九点钟太阳已经很高了,蒋磊的床靠窗,阳光照在他的眼睛上,把他吵醒了。他揉揉眼,发觉肚子饿,就从床底下拿箱子准备找点东西吃,哪知箱子没拉出来,却听见“呯”一声巨响把他震住了。

是一个暖瓶碎掉了,原来他刚一进宿舍就睡着了,洛笛只好把学校发的暖瓶放在他床底下,还给他灌满热水让他早晨洗脸。蒋磊心里暗骂,正要把塑料壳拿出来,不料脑袋猛一下剧痛,忙抬起头来,只见陈波拿着一根棍子站在他面前。

本来陈波还可以睡很久的,却被暖瓶的爆炸声惊醒,睁眼看见一个家伙埋着头在床底下扒拉着,他以为是小偷,就拿起旁边的一根棍子,狠狠打了他一下。蒋磊昨天来的时候陈波正睡觉,同样他也没有看清脸冲墙睡的陈波,两人谁也没有看见谁。这一棍子把蒋磊给打恼了,他站起来往陈波的大腿上踹去,口里用厦门话骂道:“我操你妈你干什么?”

陈波和他一南一北,哪里听得懂他说什么,但他也知道不是什么好话,就挥着棍子继续向蒋磊打,口中还骂着蒋磊也听不懂的纯东北话。

二人边打边骂,越来越激烈,宿舍里打不开就转移到了走廊里,很快脸上都鼻青脸肿了。

洛笛和王卓吃过了饭,有说有笑的会宿舍,上到二楼,就发现走廊里围了一群人,忙凑上去看热闹,笑着看了半天才辨认出眼前两个猪头就是自己的新室友。

他们忙上去,费了老大劲把纠缠一起的两人拉开,这时候两人脸上已经没有人样了,好像被涂上了颜色,青一块红一块,又好像是谁雕刻的抽象派的艺术雕塑,重点表现扭曲效果。

洛笛把误会给他们说明白,周围的人首先就发出一阵哄笑,陈波凶悍的一瞪,怒道:“笑他妈的什么笑,赶紧给我滚!”

有几个不怕事的男生听见这话就要发作,洛笛怕事情闹大,忙笑着说:“特殊情况,大家多多原谅,多多原谅。”然后把他俩拉拽回宿舍去,经过一番调解,两个人终于打开了心结,陈波用他那变得诡异的脸上挤出一个更加诡异的笑,说:“原来是这样,那我们可真是不打不相识啊,一定要喝一顿去,走,我请你们!”说着就站了起来。

王卓忍住笑,说:“我看啊,你们还是别出去见人了,好好想想军训的时候怎么面对全班同学吧。”这时洛笛也拿出一面镜子给他们,两人对着镜子看了很久,看清楚自己的脸后,两眼一番,晕了过去。

陈波和蒋磊的脸直到一周后才渐渐好了,军训时他们本想请两天假,无奈教官不肯,说他俩站在那儿正好能调剂一下同学们的身心。还说他们演古装片的小丑都不用化妆了,把女生们逗得一个个东倒西歪,气的陈波火冒三丈。

“我最后悔的是那时候没把他俩的摸样给拍下来,那绝对是两张反科学的脸啊。”王卓笑着说。

“你要是真拍下来了,估计已经活不到现在了,他俩绝对能吃了你。”洛笛笑了,他好久都没有这么单纯地笑过了。

这几年来,他的笑容都是那种对上级讨好的笑,对下级虚假的笑,深也不是,浅也不是,他已经学会把那种不咸不淡的笑随时挂在脸上,不论心里有多难受。当人学会了不再把内心的感情表现在脸上时,也许他就成熟了,只是有时候,心里会一片一片的凉。

“坏了笛子,L昨天发电邮给我了,让我赶快回国去,哎,你说当年稍微靠近点都不行,如今刚分开半个多月就受不了了。”王卓在邮箱里看见了L昨天的邮件,信里面让他赶快回去,还说孩子和她都很想他,末尾附了一把滴血的菜刀,王卓看见不由得苦笑。

洛笛听见王卓的话心里轻轻一抖,但他并没有把失望表现出来。“你还不知足啊,有L那样的美女想着你,回去就回去吧,以后咱再聚。”洛笛拍拍他肩膀。

“可我们——”

“兄弟永远都不会变,即使隔着再宽阔的海洋,我也能感受到你在我身边。”

“好肉麻啊,”王卓一耸肩,“那我就不多说了,希望你能早点回国,兄弟们等着给你接风呢。”

洛笛点点头。

“我把我知道的同学的联系方式都给你,以后你好常联系着,大家都很想你,当年你拍屁股一走,我们都不知道你去了哪里。”王卓有些欲言又止,他把通讯录从邮箱里导出到洛笛电脑里。洛笛看着电脑上的那些名字,到最后却没有期待的那一个,心里不由泛起大片的失望。

“好了,弄完了,我先去睡了,你明天给我订张回国的机票。”

王卓说完就向客房走去,开门的时候,洛笛突然说:“待得功成名就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王卓只笑了笑,进屋去了。

洛笛打开MSN,只有他一人联机,再看看王卓留下的联系人,他忽然好恨自己,都过去那么多年了,还是放不下面对不了,就连自己最好的朋友他也不肯吐露心中的感情,他看得出王卓那个背影,里面掺杂着心疼,悲伤,失望和沧桑。他知道王卓明白自己心中所想,可就是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说。

第二天洛笛凭关系给王卓订了一张回国的票,起飞时间正好是下午,洛笛帮着王卓收拾好行李,在自己酒店吃了饭,时间已经是中午了,就开着车送他去机场。

在候机室没等多久,工作人员就提醒开始登机,王卓提着行李在前面走,洛笛在后边跟着他,两人不说话。快到检票口的时候,王卓突然停下脚步,把行李放下,转过身,一拳重重的打在洛笛的下巴上。洛笛往后退了几步,嘴角挂着血丝。但是他好像早知道会这样似的,脸上没有表情,拿出纸巾擦掉嘴上的血,有保安过来,他还把他们给拦回去了。

王卓冷着脸瞪了他一会,指着他的鼻子,大声斥道:“你他妈的傻逼啊,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还是放不下她,既然放不下你为什么不问我她的消息,从十年前你就是这副熊样,只知道摇头,只知道无奈,我他妈是你最好的哥们,你连我都不告诉你去了哪里,你连我都不相信你还能相信谁,我在这里这么多天,多少次想把她的事告诉你,可我看到你那副样子就他妈生气,我倒想看看你能忍多久,没想到你还真挺能耐,到这时候还不问我,我知道你心里很疼很悲伤,可是我告诉你那都是你自找的,人长这么大,心里应该能禁得起事才行,难道你要这么过一辈子?你想过你父母没有,你这么久没回家,你知道他们多想你吗,不管你心里有什么事,自己爹娘不能不管吧,都二十八岁的人了,还跟个小孩子似的,以为把自己隐藏的很深,其实谁不知道你那点心事,我告诉你吧,顾盼她已经结婚三年了,有一个一岁的儿子,她丈夫不是你痛恨的江皓,是她的一个同事,她现在在我们学校里当老师,该说的我都已经说完了,剩下的事情你自己看着办吧,希望还能在中国再看见你!”王卓一口气说完这么多话,脸红脖子粗的,他的眼睛里满满的都是对洛笛的恨铁不成钢。

洛笛一直站在那里没有动,直到王卓走上飞机,再到飞机起飞消失在视线里,他都没有动,就这样愣愣的站在那里。后来他慢慢的蹲了下去,双手抱头蹲了下去。

“刘经理,世界杯已经结束了,这里的生意也稳定下来了,我想向您告个假,回国一趟,看看我爸妈。”洛笛来到公司南非总部主管刘洪办公室请假。

“这几年也真是辛苦你了,这么长时间都没回去看看父母,这次再拒绝你公司都会觉得不好意思了,好,你的假我准了,”刘洪满脸笑意的看着他,“不过,我这里正有一件事情需要回国内去办,我正愁派不出人来呢,正巧你回去办了吧,我多给你一个月的假?”

“好的,谢谢经理。”洛笛淡淡的笑,他实在不知道该拿什么表情来面对这个老江湖。

刘洪把文件夹给他,说:“差旅费回来给你报,回去好好看看这份文件,随时和我保持联系,要是有什么困难记得通知我。”

“是的经理。”

“希望你能完美的办成这个项目,好吧,你先回去吧,这是差条。”

洛笛接过条子,转身走,刘洪却又叫住他,说:“洛笛,替我问你爸妈好,”洛笛点点头,“还有,你自己的事,是不是也该考虑一下了?”洛笛的背耸了一下,刘洪有一个和他同岁的女儿刘思,现在正在曼彻斯特大学读硕士,刘洪一直想把这女儿介绍给他,而且刘洪已近退休,如果洛笛真的做了他的女婿,那么现在刘洪的位置不久之后非他莫属。聪明如洛笛当然明白他的意思,但是被人追的感觉让他感觉很怪异,也对那未曾谋面的刘思没有什么好感。

“我想我还是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吧,毕竟功成名就才能立业成家,经理你先忙着,我走了。”洛笛回头冲他一笑,拉开门走了。

刘洪看着他的背影若有所思,他实在太喜欢着个年轻人了,就好像喜欢年轻时候的自己一样。

洛笛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妈,我是洛笛。”

“谁?”母亲的声音一下子颤抖起来。

“洛笛,妈我要回国,公司放了几个月的假。”

“洛笛,”母亲一下子飙起了高音,“你这个死小子,你,你现在在哪里呢,这么多年了你才想起给家里打个电话,你知道我和你爸多么想你吗,问谁都不知道你的消息,我们还以为你,你有没有良心啊你这孩子,”妈妈说着就哭了起来,“你爸爸都说不要你这个儿子了,可他每次打扫你的房间都扫那么长时间,扫着扫着眼睛就红了,你怎么就不替他想想呢,你知道他都长出来多少白头发了吗,你这孩子心怎么那么硬呢,邻里朋友来家里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人家说,人家和你一样大的孩子都满地跑了,我看见心里就难受——”

“喂,洛笛。”

“爸。”听到爸爸的声音洛笛一下子哭出声来。

“你,哪天回来?”

“后天的飞机。”

“到了给我打电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