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却飘散在春风里——悼珊珊

好久没在简书上写文章了,谁料,再提笔竟是这样的文字。

上周一,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珊珊突发急病,猝然离世,抛下了家人和年仅5岁的孩子。她是我和妻子在美国认识的最好的朋友之一,我们的震惊与悲痛不想再提。

追悼会来了一百五十多人,我没有机会发言。回来以后,万语千言堵在胸口。总觉得这样一个美好的生命,除了生平介绍和朋友们的追忆,特别她公司里那个到了美国多年、还摆出一副中国式官腔的傻逼上司又臭又长、冰冷空洞的悼词之外,太需要一篇更好的文字来祭奠。于是我不自量力,写下一点最后的话。愿她一路走好。

这篇文章早就贴到了我们的悼念群,也发了朋友圈。再发在简书上,并不是指望与珊珊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能和我感同身受。只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世上曾经来过那么一个美好的姑娘,那么一个如夏花般绚烂的生命。

上周六,在波士顿最后送别了珊珊。这座城从此成了伤心地。

追悼会上,我坐在很靠前的位置。反复端详着不远处珊珊安静的遗容,再看看旁边笑靥如花的遗像,心中还是觉得充满了一种不真实感。我实在无法把静静躺在那里的珊珊,和印象中跟那个开朗爱笑的姑娘联系起来。

最后的最后,要将珊珊的遗体送入火化炉的时候,原本大家只是各自抽泣,不知是谁在人群中大喊了一声:“再见了,珊珊!”顿时,大家的情绪彻底失控,恸哭一片。

2016-03-12 12.14.36.jpg

下午,我们从波士顿往回开。一路上,两旁的草木虽还没有抽芽,但毕竟阳光明媚,已是春意融融。可是,春天刚来,珊珊却走了。

沿途路牌上那几个寻常的地名挑动起我脆弱的神经。开出没多远,就看到珊珊住的小镇Natick;再开一会儿,看到了她与死神最后搏斗的地方Worcester;再远一些,到了康州小镇Willington,我又一眼看到那个熟悉的路牌:

Exit 71
320
Ruby Road

从这个出口下去没多远,便是珊珊曾经住过的公寓。在那里,她由恋爱、订婚到结婚,从怀孕、生子到毕业。我们数不清多少次去拜访,去聚餐,去给她送我们钓上来的鱼,去看她的孩子……一一回想起来,教人怎能不悲伤。

这一段几十英里的高速公路串起了珊珊生命中最后几个重要的落脚点。可恨汽车能在这路上来来往往,时间却无法选择前进的方向。

正如我之前在朋友圈里说的,珊珊的离去让我听懂了那首《生如夏花》。开车行驶在这段路上,我又忍不住听了起来。儿子问:“这是什么歌?”我说,这是一首伤心的歌。结果他听了以后不停地说:“爸爸,我想听‘伤心的歌’。”这话正合我意。于是我便单曲循环,一路上不知听了多少遍,跟着唱了多少遍,眼眶湿了多少遍。

车子一路前行,太阳渐渐西斜。只听朴树唱道:

我从远方赶来
恰巧你们也在
执迷流连人间
我为它而狂野

不论是读大学还是念研究生,珊珊几乎总是同一级的同学里年纪最小的一个。我猜想一定是我们这些人幸运地和她有着命中注定的缘分,所以她才一定要赶上我们,来赴这一生的约会。

于是她来了,用她对生命的热忱与活力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她是一个去游乐场要把所有过山车都坐个遍的姑娘;一个跟我妻子约好去图书馆看书,结果看着看着就开始得意地传授奶昔做法的姑娘;一个嚷嚷着要跟我们去钓鱼,结果到了湖边就把鱼竿扔给她丈夫,自己掇把椅子坐下等鱼吃的姑娘;一个生完小孩想着要自己做点桂圆煮鸡蛋补一补,结果把新鲜桂圆放进锅里煮的姑娘;一个一时心血来潮就会跟遇到的每一个人说自己突然喜欢上了蠢萌的斗牛犬,一说就笑得合不拢嘴,还把网上搞笑的斗牛犬视频都看了个遍的姑娘……

然而,在人生真正的挑战面前,这个从小备受宠爱的姑娘又永远是那么地坚韧而不服输。好几次,面对生活的不如意,她来我家找我妻子哭诉心事。但每次擦干眼泪之后,她又总是坚强到近乎执拗地继续前行。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这不就是珊珊的真实写照么?她16岁就上了大学,20岁只身赴美,25岁当上母亲,26岁成为博士,30岁匆匆而别。这么优秀的姑娘,来到这世上那么努力地生活,似乎就是为了要急着完成这些任务。风风火火,做完就走,片刻也不多留。

昨天,珊珊一定会很开心,因为那么多好久没见的同学朋友都赶来送她,那么多大男人都哭肿了双眼。毕业以后,大家各奔东西,好多人借此机会又重新取得了联系。大家见面的第一句话,都是好久不见。紧接着便是同样的感慨:谁知道重聚竟是在这样的场合!冥冥中,似乎是珊珊太留恋那些年的相聚时光,不舍得大家渐行渐远,联络日疏,于是竟用这种最残酷的方式把大家重新找回来。这不也正像歌里唱的那样么: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朴树莫不是因为也有过和我们失去珊珊类似的经历,才能写出这样的歌词?

逝者已矣,时间前行。从初闻噩耗到最后送别,震惊和悲痛终将渐渐沉淀。这不是遗忘,而是在内心深处将我们对珊珊的怀念酝酿成一壶香醇的美酒。那酒的芬芳,是珊珊定格在我们脑海中的一幕幕美好记忆;入口时的酸涩,是她在最美的年华骤然逝去给我们带来的长久痛惜;余韵悠远,则是我们关于人生,关于命运始终无法参透的淡淡无奈与忧伤。珊珊,下次回国,我们一定会到你长眠的地方去看你,将这壶酒洒在你的碑前。

车离开康州的时候,晚霞染红了天空。耳边依然是朴树的吟唱:

这是一个多美丽又遗憾的世界
……
一路春光啊
一路荆棘啊
惊鸿一般短暂
如夏花一样绚烂

珊珊,这世界,正是因为有像你这样充满热情、努力绽放的生命而美丽;也正是因为你这样的好姑娘偏要被命运无情捉弄而遗憾。

哦,对了。珊珊,刚才看到新闻,你最爱看的日本搞笑节目《猩猩和斗牛犬》里的那只蠢萌的斗牛犬去世了。就在日本时间3月8日上午8点,也就是美东时间3月7日下午6点,跟你的离开几乎同时。我终于相信了,你肯定是上天派到人间的天使,把美好与欢乐送给我们这些幸运的人,然后你就带着最喜欢的宠物回去了。

珊珊,能在人生路上与你结识,是我们这些人的幸运。你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却明媚得胜似这三月的阳光。我们自己的人生道路,也因为有了你这片阳光,而变得更加不虚此行。

珊珊,若我们有幸活到白发苍苍、耳聋眼花的年纪,在我们的记忆里,你还会是三十岁上如夏花般绚烂的模样。

多好呀!

你精彩亮相
无需华丽盛装
嘴角上扬
就是天使的模样
你骄傲踏出轻盈舞步
转眼就匆匆退场

你向往远方
倔强背起行囊
哭过笑过
一路上奋力成长
你欣喜流连烟火人间
刹那却迷失方向

相聚开始的地方
不再有欢笑融化雪霜
只有公路仍寂寞绵延
只有湖水倒映着夕阳

旅途结束的地方
只留下满地遗憾心伤
可恨春风竟吹落夏花
可叹挽歌如夜色冰凉

握紧手,怕时光消散
到头来,仍败给无常
再见了,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多月过去了。 并没有吵架。 世界上有这么多令人开心的巧合,很欢喜我们的脾气都很好,我们的生日就差一天,我们都喜...
    麋鹿先生不迷路阅读 188评论 0 0
  • 感觉自己有好多想法。 杂乱无章的,混乱的,不知所措的,迷茫的。 明明还有一堆的事情要做,可就是不知道要做什么。内心...
    寻寻觅觅_在书中前进阅读 301评论 0 0
  • 我说兄弟难当,咱们有难一起闯,一杯酒啊到天亮,再和从前一样… 今天,心被触碰,心疼了我这个婚姻中毫不温柔,生活中却...
    葫芦娃麻麻阅读 727评论 0 0
  • 小雨最近很郁闷,她怀疑自己甚至得了抑郁症。 其实这段时间的生活也并没有什么不如意的地方,平淡的一如往常。可是就是太...
    欢则酒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