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牛人录48 凡尘亦精彩(三)|黑衣宰相

第十四章 凡尘亦精彩


三、黑衣宰相

有这么一位和尚,他曾叱咤政坛、掀风搅浪,辅助藩王成就了一番帝业;同时,他又能安居寺庙、不近财色,为佛教传扬而著书立说。这位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奇人,法名道衍,他的俗名则更广为人知,叫做姚广孝。

姚广孝(公元1335~1418年),字斯道,又字独闇,法名道衍,号独庵老人,长洲(今江苏苏州)人。

姚广孝出生在元末的一个行医世家,虽说也算是个靠本事吃饭的世家子弟,但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再显赫的家族背景也并不能保证个人的地位甚至安全。因此,到姚广孝这里,他并没有选择学医,而是在十四岁的时候出家为僧了。

虽然身在佛教,但年轻的道衍和尚却没有把心思花在佛学上,而是师从著名道士席应真,学习了很多阴阳术数之学。所谓“阴阳术数”,最早应该是《黄帝内经》中的说法,即“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说简单点,就是指以阴阳五行、天干地支、河图洛书等数理的生克制化来推演人事、政治、社会的命运变迁,通常也包括纵横捭阖、奇门阵法等学问。可想而知,学习这样的知识和手段,姚广孝抱负之宏大是从小就有的。

北京房山姚广孝墓塔

然而,世事难料,学得一身本领的姚广孝却一直没能找到施展抱负的机会,默默无闻地在寺庙里待了三十多年。

明朝建立以后,开国皇帝朱元璋对待佛教的态度算是十分友好,他在洪武八年(1375年)诏令有文化的僧人到礼部应试,也就是选僧人来做官。按说这对于姚广孝来说可是个进军政坛的好机会,但他却又没有抓住这次机会。《明史》中说“洪武中,诏通儒书僧试礼部。不受官,赐僧服还。”这里用了“不受”,言下之意不是姚广孝没考上,而很可能是他主动放弃了。但他为什么要放弃这个机会呢?

不受官的姚广孝返回途中经过北固山,临景感叹,赋诗怀古:

谯橹年来战血干,烟花犹自半凋残。

五州山近朝云乱,万岁楼空夜月寒。

江水无潮通铁瓮,野田有路到金坛。

萧梁事业今何在?北固青青客倦看。

北固山横枕大江,嵯峨险峻,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汉末两晋南北朝时的南方政权中地位更是重大。姚广孝的眼中,是“五州”、“万岁”、“铁瓮”、“金坛”,宏伟而高远,“萧梁事业”,那可不就是“帝业”!

看来,姚广孝不做礼部的官,是他根本对这个官职不屑一顾,他的志向可是出常人之料而直指“帝业”的!因此,当时同行的僧人宗泐听到姚广孝的诗也是惊讶无比,说道:“此岂释子语耶?(《明史姚广孝传》,下同)”作为一个和尚,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

是的,姚广孝就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和尚。

洪武十五年(1382年),马皇后病逝,朱元璋很是悲痛,特地“选高僧侍诸王,为诵经荐福”,要给儿子们选些高僧,借之纪念皇后、念经祈福。这个时候,时任僧录司的宗泐就把姚广孝给举荐出来了。

借着这个机会,年近五十的姚广孝终于走到了燕王朱棣身边了。传闻中说,姚广孝跟朱棣密语,说他能“以白帽奉大王”,朱棣听了很是受用,“白帽”加到“王”上,不就是“皇”吗?

“白帽王”之说的真假暂且不论,但想来就有野心的朱棣见到姚广孝以后,“语甚合,请以从”却是真的,他把姚广孝接到北京的庆寿寺,两人此后“时时屏人语”,已经有了远大的图谋。

朱元璋驾崩之后,建文帝朱允炆实行削藩政策,无疑威胁到了朱棣的利益。姚广孝随即“密劝成祖举兵”,拉开了藩王夺政的序幕。

朱棣打着“奉天靖难”的旗号挥师南下,完成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藩王起兵的成功。在“靖难之役”中,道衍和尚姚广孝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他在起兵初期给朱棣举荐人才、训练兵马,战争过程中又屡出奇计,并提出了“毋下城邑,疾趋京师”的决定性战略,最终使朱棣顺利攻入南京,成就了帝业。

可以说,姚广孝终于也实现了自己的抱负。

成为永乐帝的朱棣论功行赏,姚广孝无疑是功劳最大的,先后被封为僧录司左善世、资善大夫、太子少师,从此有了“少师”的尊称和“黑衣宰相”的赞誉。这里的“黑衣”指的就是僧人穿的暗色缁衣。

不错,走入政治中心的姚广孝依然穿着僧衣。永乐帝朱棣曾“命(姚广孝)蓄发,不肯;赐第及两宫人,皆不受”。而且,身居显赫官位的姚广孝是“常居僧寺,冠带而朝,退仍缁衣”;外出赈灾时也不忘“以(皇帝)所赐金帛散宗族乡人”。在姚广孝心里,富贵与美色均不值一提,他还是坚持着僧人的起居生活和一般作风,虽然本质上不能说静守佛门,但可以看出佛教思想对他的影响还是比较深的。作为道衍和尚的姚广孝,终究没有给佛门抹黑。

姚广孝的才智还不仅于此,他曾参与修撰《太祖实录》以及颇受后世赞誉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也曾针对宋明时儒家的斥佛言论写出了《道余录》、《佛法不可灭论》等传扬佛教的作品,在文学和佛学贡献上也有着一席之地。

后世很多人评价姚广孝,说他的内心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其一生都在不断地向着自己的目的而努力,他可以在政坛掀风搅浪、制造动乱,但却从不违心欺义、贪图富贵,所以,他的人生,确实活出了自己别具一格的意味。


上一篇 第十四章 凡尘亦精彩(二)|谈笑风生

下一篇 第十四章 凡尘亦精彩(四)|武僧传奇

目录 佛教牛人录 缘起: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