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几岁才最适合学游泳,读完这篇文章相信你会自有主张

作为国家级游泳教练,培训过上1000+孩子的女游泳教练,经常被问的这个问题。
首先,作为终身技能,并且是一项救命技能是肯定要学,既然如此重要那么在选择学习的年龄段该如何把握,这是我们家长最应该关心的。
其次,游泳是最好的健身减肥项目,因为该项目同等时间的运动消耗的卡路里是陆地上的4倍。
那以往我们很多人会听信游泳馆的销售顾问的话急于去报班,那今天我来讲点接地气的干货。
并且告诉大家一个秘密,那些专业的游泳教练基本的在泳池里,没功夫去搞销售,那些销售顾问给出的专业建议则需要多揣摩揣摩。
下面的内容我开始讲干货,请大家擦亮眼睛哦
一、概念问题----游泳和戏水
会游泳:我个人给下了个定义,具有良好的游泳姿势能够在水里自救和救人,并且还可以以此为健身项目的人,才叫会游泳。
戏水也可称为熟悉水性:有良好的水性能够漂浮或者利用不规则不标准动作,水中短距离前行的状态。
很多人对孩子天生就会有游泳这事深信不疑,原因是孩子本来就生活在母体羊水里,天然具备游泳的天赋,越早学越容易?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婴儿时期的游泳我不多加评论,这个就相当于漂亮美女每周定期公园附近去夜跑,锻炼角度的的确是不错,安全角度还需要多做措施。
婴幼儿时期的游泳,多为戏水,尤其是在5岁以前学游泳的,多为是熟悉水性。
也就是如果想学游泳,想让孩子真正会游泳建议在5岁以后学,具体哪个那年龄阶段最适合听我详细慢慢说来。
二、学习游泳的动机定位
如果单纯的只是想让孩子学会游泳学会自救,而不是培养专业运动员,或者以后拿游泳这项运动做为求生技能,那么无需过早学习。
据我了解大部分家长都是想让孩子多一项求生技能或者去海边可以不落单的玩耍,那么就更不需要那么早学习,因为小的时候无论会不会游泳,海边的风险告诉我们,必须带游泳圈或者臂圈类的救生工具。
那如果想让孩子走运动员道路那可以很早就开始,最主要的是要到最专业的地方学,比如每个城市最专业的游泳训练基地,体育中心、体校之类。那就不是简单的在附近游泳馆或者健身会所学习了。
三、摆正孩子学游泳的心态
看到别人家又会游泳又会画画又是围棋,自己就不淡定了,这是寒暑假家长的通病,有句话这么说的,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同桌过暑假!
其实家长也一样,就怕孩子会少学一项技能,其实完全没必要。
不要跟风,看到别人家孩子都去学游泳了,自己也报一个吧,其实还要根据自己家孩子的实际情况,胆小怕水身体协调性不好,建议8岁以后学,甚至可以更晚。
如果孩子不怕水,身体协调性又好,那六岁开始也无妨,只是这里注意一点,孩子的泳姿问题。
三、如何火眼金睛找到好的游泳教练
我这里最想说的是:好的游泳教练是慢工出细活
很多人报我的游泳班或者看了我游泳之后,会问我,教练,你是多大开始学游泳的,
我说:我读研究生的时候开始学的,十八岁以后。
“那你以前做啥的”
“我以前跟大家一样啊”
“那你为什么游那么好”
“因为我学过啊”
“真的是研究生的时候才开始学的?”
“如果你非得找点依据,那我勉强多给一点证据吧,
我海边长大,从小有水性是真的,但是小时候真的没有系统训练过一天,更别提有专业教练的指导了,我今天能游几种泳姿并且看上去相当专业,那是因为我经过大量的刻意训练。”
所以成人后学游泳,照样可以学的很好,反而因为有了认知水平提高和自我约束可以学更好,那么我们也就不急于一时,看孩子而定。
我当年学游泳,考国家五级教练证的时候泳姿不是最出色的,速度不是最快的。但是目前我是那批学员里面,教出学生质量最好单位时间内数量最多的人。
因为这几年我不急不躁,慢慢打磨,自己健身同时多加练习,同时做做兼职。正是因为此我经过大量刻意学习和刻意训练,如今在小地方特别还算有点小名气,因为到我手上学过的孩子就是我最大的口碑,姿势好游的轻松游的快。
但,其实我只是个兼职游泳教练而已,可是我却比全职的做的更加敬业,所以每当暑假来临的时候我通常是游泳馆里那个让其他全职教练眼红的人,因为根据学员数量拿课时费。
四、如何让孩子的泳姿可以让站在岸边的人一眼望去是整个泳池最漂亮最标准的。
1、不要过早学习游泳,不要过早学习游泳,不要过早学游泳
2、教练很关键,教练很关键,教练很关键。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任何人包括孩子,只要方法对了都可以拥有在大众眼里标准漂亮的泳姿。
年龄过早学习首先孩子接受能力慢,需要大量的课时,如果家长不缺钱可以多报几期,其次,年龄小,孩子只要自己能在水面上游一点点,就会自己玩的不亦乐乎,玩水是孩子的天性。根本不听教练指令,动作难看程度可以想象。
任何事情都有特殊情况,今年暑假,我同事跟儿子一起找我学游泳,我负责教动作,妈妈负责监督练习,5周岁的娃学得特别好,妈妈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旁边,自己练习兼监督儿子,不允许娃偷懒和玩耍。最后5岁的孩子十几节课学下来,比10岁的孩子学得还好。
这需要你付出极大的心血,看你有没有这样的时间和精力。
找个好的教练。
根据孩子实际情况最好在10岁左右学习,孩子年龄是基础,好的教练就是那种不急于求成,三四节课就可以让孩子游起来的,如果孩子真的三四节课就能长距离游姿势又标准,(注意我这里强调是长距离),
两个原因
一,有基础,有水性。
二、真的悟性高,身体协调能力超级好。
如果孩子不是,那么作为家长请继续按教练的步骤加强练习。基础动作,分解动作,岸上动作加倍反复练习,教练布置的任务基础上再多练也无妨,回家沙发上,床上,地板上,通通练起来,十节课结束相信孩子会有一个漂亮的泳姿。
作为十节课短期集训的游泳培训来说,不布置家庭作业的教练不是好教练,并且前期不急于让孩子脱掉辅助设备,大量反复练习岸上基础单一岸上动作,这样的教练才是负责任的好教练,因为基础打牢了孩子入水后动作流畅自然而然会畅游无阻,速度快,距离长,泳姿标准好看。
所以报名之前一定要去泳池了解情况,看个两三次教练教学自然而然就知晓哪个才是哪个慢工出细活负责认真的教练。
秋叶大叔说过:人往往都想一步登天,却忘记了别人谁不是层层通关。
好看的泳姿谁都想要,但是前面的关卡是不是每个都打通了呢?
如果前面的关没有层层通过,后面肯定还要补作业。
除了游泳,关于孩子运动天赋和运动方面有点浅薄的认识一起说一下。
另外作为一名国际生涯规划师和国际二级心理咨询师,多了一层角度看孩子,孩子运动技能学习一般分为两类,假如教练和家长没有这样的概念很容易导致焦虑情绪,避免请听我慢慢说来。
一般来说外部感知分为N和S两类
S----(Sensing)--感觉--现实型的孩子,对五感清晰敏感,眼耳口鼻身的这种感知特别敏感,这类人对身体细节部位的感觉有很好的天赋优势,比如,古代的御厨,探险家,美食家,时尚专家等

这类人一般学习各类动作技能的时候速度要快一些,四肢相对协调,并且对细节讲究。当然任何一种技能的学习都要经过系统训练并不是天生不学就会,只是会有天然的优势。
一般这样的孩子前期学的快但是容易敷衍,后期细节如果不严厉,反复强调要求很容易出现动作变形情况。所以游泳中这类孩子比较早的能长距离游,但是细节后期却经常洋洋得意之时忽略,如果教练加以要求会好上更好,如果教练放松那只能是通用标准而已。
S型的人在细节上抠的比较细致,专注于当下,未来事物的发展关注比较少,但是事物整体把握不是特别好。单从体育运动方面来说,S型的人可以从事身体技能方面的教学或者身体运动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天赋。

N-(Ituiting)-直觉----关注未来的孩子,这类孩子点子多,脑洞大,轮廓型,框架型;并且活在未来的孩子,当下关注的并不多,也就是适合给画大饼型的,对事物整体把握很好,但是细节上把控并不好。
这类人,脑洞大,点子多,要是脑路堵塞找这类人他的点子会跟机关枪一样突突突……,他们适合做规划,做大方向把控。

只是,对于眼口鼻身的这种五感没有那么敏感,即在孩子学习运动技能的时候,如果运用到四肢配合的动作,学起来会相对慢一些,并且会不协调,如果发现自己家是这类,建议很小的时候就进行肢体训练,因为未来涉及到“开车”这类的手脚配合的通用技能。
这类的孩子开始困难,但是大多数孩子会坚持努力,在后期会逐步完善,跟着节奏走的娃会越来越好,因为通过反复训练达到了教练标准,也体会到了努力后获得成就感,得到正向反馈后会越来越努力,泳姿自然越来越好,因为他信任教练,也信任了自己的努力。N型的孩子虽然身体敏感度没那么好,但是早期发现是可以训练出来,对于后期发展也特别有益。
顺带说一句,我就是N型的人但是对于我接受过早期身体技能学习的我来说,开车,轮滑,广播操根本不成问题,在多元智能测试的时候我的身体运动技能依然排在前三位,只是在学习更加复杂高级动作的时候,比如竞赛类健美操(非大众类)我明显没有其他人学得快,但是整个学期学下来也并不差。所以只要努力一切都可以……,
只是有天赋更容易习得,习得也得通过可以刻意训练,没有训练过得天赋只能是潜能。

看了这么多,对于孩子学游泳的事情,作为父母的你肯定清晰无比。

如果想学游泳的可以直接联系我.
今年我又重出江湖了,
139218096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