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 《门》,恨不相逢未嫁时

》是夏目漱石爱情三部曲的最后一本,写于1910年,当时的夏目漱石已过四十,过着一个中年日本男人该过的生活。《门》一书中,主人公宗助日子过得暮气沉沉,这与作家当时的境遇有很大关系,反过来说,也正因为作家处于走向暮年的旅途,使他笔下的宗助异常真实

爱情三部曲写了三个不同的故事,有三个不同的主人公,但在他们身上有种看不见的联系:

《三四郎》写三四郎到东京读大学的故事;

《后来的事》写毕业经年后的代助面对爱情、职业做出抉择的故事;

《门》则写宗助与夫人阿米躲在东京一隅,过归隐生活的故事。

可以发现,三部曲描述了知识分子青年、壮年、中年的人生状态,但这只是串联三部曲的时间线,真正使其称为三部曲的原因是:

三本书描述了知识分子面对社会新旧观念冲突时,内心的困惑

夏目漱石处于明治维新结束的时期,当时,日本已夺回主权、成为亚洲的强国。但思想的改变要滞后一个周期,日本传统所具复杂的儒、佛、武士道思想,再与涌入的西方思想冲突融合,使当时的知识分子思想困顿。

《门》一书中的宗助,也是由于这一原因,过上隐居生活。


恨不相逢未嫁时

宗助面对的是自由爱情观与传统道德观的冲突:

在大学时,他认识了好友的伴侣阿米,两人互生情愫,最后私奔。为了逃避原有世界的指责,宗助割断原有的一切联系,与阿米过上隐居生活。

这无疑是场横刀夺爱,在文学中,横刀夺爱的故事屡见不鲜,作家们用这一情节来表现不同的主题。

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中就有横刀夺爱的情节

斯特里克兰德确实有绘画的天赋,不过他的才赋直到最后才得以闪现,而远在此前,在他辞去正当职业后,他都只是个困窘、一无所有的人。

没天赋、只能赚钱的画家德克.斯特洛夫看出了斯特里克兰德的天赋,他无私的给斯特里克兰德提供食物、钱财和画室,甚至当斯特里克兰德重病时,让妻子斯特洛夫夫人照顾斯特里克兰德。正是在照顾的时候,斯特洛夫夫人爱上斯特里克兰德,斯特里克兰德来之不拒。可怜的斯特洛夫反倒成了局外人。

这个故事的结局并不美妙:追求绘画梦想的斯特里克兰德还是把斯特洛夫夫人抛弃了;斯特洛夫夫人难以自拔,用自杀结束生命;绝望的斯特洛夫颓废的回到家乡。

《月亮与六便士》,隐居

毛姆的故事演绎出对天才的崇拜,他想表达的是:

天才和天赋是所有人追捧的事物;

天才对自己的爱好有执着的追求,而不关心其他。

爱情三部曲的《后来的事》,也是横刀夺爱。只是漱石用这一场“横刀夺爱”,表现了另一种冲突:责任与道德观的冲突

细数一系列横刀夺爱,就会发现,在每个故事背后,女主人公内心并不爱原有伴侣,而是盼望于,长相思守终获亲情

可惜,即使最后产生亲情,也会败在爱情脚下。《霍乱时期的爱情》中没有横刀夺爱,但一段爱情比以上所有都要绮丽

费尔米纳阿里萨要更早认识、相恋,但她却嫁给了家世更好的乌尔比诺。经过长达四十年的相伴,费尔米纳与乌尔比诺之间理所当然产生了夫妻亲情,甚至也诞生出一丝爱情。

当乌尔比诺先一步去世、阿里萨勇敢向费尔米纳表白时,费尔米纳才发现,“让那样一个幻影在自己的心间占据了那么长时间”。最终,在一次海上旅行中,年迈的两人重坠爱河。

《霍乱时期的爱情》电影剧照

有这么段跨越几十年的爱恋为例,也就不难理解《门》中的宗助与阿米。

爱情,作为人所具有的最神圣的情感,能够冲破一切,让你不在乎其他,所以一个人最开始做选择时,就应该选择爱情。

当然,也因为爱情能冲破一切,一个人需要仔细审视内心的情感——避免以不是爱情的“爱情”为借口,冲破一切。


愿作鸳鸯不羡仙

《门》是三部曲中最温情的一本,故事虽有个不被世俗容忍的过往,却讲出夫妻生活的甜蜜、相互依存与温馨。宗助一人,也是漱石众多人物中,少有的不具大男子主义的男性

宗助随遇而安,对生活中一切都秉持淡然,叔叔吞了他的房产钱他不上心,画屏卖亏了也不在意。不过,恰是这种略显超脱的心态,使他在寂寞清贫中,也能与阿米过得滋滋有味。

他唯一在意的是阿米,和蔼的他从不对弟弟的傲慢生气,却因阿米生病时弟弟仍不甚关心,而动了气。

一个人的世界很大,也很小。尤其是沉静的人,在结婚后,大概最主要的就是二人世界了。宗助的生活,或许可以作为这些人的人生蓝本。

书中有段对此种生活的概括,极为深刻:

他俩在这种紧密的结合之中,既含有寻常夫妇间罕有的亲睦和满足,也随之而兼有倦怠的味儿。而在这种倦怠气氛的支配下,他俩唯独没有忘却自视是幸福的。倦怠在两人的意识上布下迷蒙的幕帐,使两人的情爱犹如雾中看花而心荡神驰。不过,它绝不会导致要用竹刷子洗刷神经的不安。要之,他俩是一对越是疏远俗世而情谊越笃的好夫妇。

亲睦、倦怠、满足三词完整概括出这种夫妻关系。对寻常夫妻来说,哪会经历杨过小龙女、黄蓉郭靖的生来死去,有的不过是夜灯初上时,共赏灯火阑珊;或黄昏日暮后,对坐闲谈家常

不一会儿,黄昏降临。这个地区白天就不大有什么车子经过,薄暮之后简直静极了。夫妇俩照例坐在煤油灯下,心里感到: 在这个大千世界中,唯有两人坐着的这块地盘是光明的。而在这明亮的灯影下,宗助只意识到阿米的存在,阿米也只意识到宗助的存在。至于煤油灯光所不及的阴暗社会,就被丢在脑后了。这夫妇俩每天晚上就是在这样的生活里找到他们自己的生命所在的。这一对安安静静的夫妇,嘎啦嘎啦地摇摇安之助从神户买来的礼物——“养老海带”罐头,一边从中挑出带花椒的小团团吃着,一边从容地谈论着佐伯家的答复。——《门》

这本书是三部曲中我个人最爱的一本,愿作鸳鸯不羡仙,说的大概就是这种生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经历了出走事件的疾风骤雨之后,斯特里克兰德在巴黎呆了几年,与作者和老好人画家施特略夫在一起相处了一段时间。 施特...
    舒嘉仪阅读 4,451评论 0 2
  • 记住哦,是爱美的女人运气不会坏,不是暧昧的女人运气不会坏咯。女人暧昧,往往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不偿失。 人与动...
    黑咖啡_钟阅读 292评论 0 0
  • 希望尾声中的暗示,如我所愿,霜降与四星重新在一起。 一开始,我喜欢四星便多于大江。 四星活的很清楚,他知道自己是什...
    卷卷卷了个卷卷阅读 453评论 0 0
  • 她浮阅读 246评论 0 0
  • 很早的时候,我就很期待有谁能把安妮宝贝的书拍成电影。大学的时候,我床头一直放着一本厚厚的安妮宝贝文集。封面上画着一...
    净净说阅读 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