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解惑:心智模式决定你的一生》中拗口的哲学

《解惑:心智模式决定你的一生》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非常著名的思想家—EF 舒马赫写的。

他认为我们看待这个世界,包括看待我们自己都应该从整体思维的角度出发。有点拗口的哲学可以通过下面几个方面来解读。

01、修士可以抽烟吗?

修道院里的两个修士,都爱抽烟。他们去找院长请示一下,看看能不能抽。第一个修士问:我在祈祷的时候能抽烟吗?院长说:当然不行,祈祷这么重要的事,你怎么抽烟呢?

第二个修士问:院长,我在抽烟的时候能不能祈祷?然后院长就抚摸他说:孩子,任何时候你都可以祈祷。

我们在过去当一个笑话看,明明是一回事,这个院长怎么会给出完全不同的答案呢?

但这本书的作者认为这不是笑话,他认为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内在感官能够看出来区别,外在的眼睛看不出来。

一个人是吊儿郎当的,在祈祷的时候抽烟;一个人是虔诚的,在任何时候都在祈祷。这就是区别。

所以我们在生活当中要调动内在的信仰、原则与看到的实际去融合。

这就是作者提出的头脑和心智的契合。

02、指针测得出你有多爱我吗?

著名思想家帕斯卡尔说:“心有其种种理由,而理性对这些理由一无所知。”

可同是著名思想家的笛卡尔却倡导通过可见的数学和几何来解决所有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所有东西都能够用一个指针来量化吗?

我想知道你有多爱我,可以称一下吗?

03、假如你有一个朋友是自己,你会喜欢他吗?

我们非常容易就能感觉出喜不喜欢一个人。

而且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讨厌别人。

你试想假如你有一个朋友就是你自己,你喜欢他吗?

能不能从镜像中突然看到他爱表现自我,懒惰,爱吹牛,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另一个世界里的自己,未必有我们自己想的那么好,说不定是一个很不怎么样的人

所以,我们要关注自己的内心正在发生什么,这样也有助于理解别人的内心。我们还要对于自己在别人的眼中是什么样子有敏感的觉知。

这样,才能全面提高自己的心智模式。

04、永远要站得高一点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法国大革命时候的口号是 “自由、平等、博爱”。

樊登讲这本书的时候,举了一个非常贴近生活的例子。他说自由和平等是矛盾的。比如,你家里边有个老大,有个老二,哥哥欺负弟弟就特自由。如果你让这个哥哥自由,那你怎么平等?你要完全平等,哥哥就不自由。

所以自由和平等这两个词是矛盾的。但当你加入“博爱”这个词以后,自由和平等可以和谐相处了,为什么?因为哥哥心中有爱,弟弟心中有爱,所以这时候你发现他们不会打架了,他们俩可以和谐地相处了。

因此这个作者说,如果你要想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它的答案一定来自于更高的层次,而不是来自于同一个层次。

作者在书的最后说:

“因此,可以这样看待和理解人生:人生就是一连串不可避免会遇到的,并且必须以某种方式来解决的发散性问题。只靠逻辑和推论的理性很难驾驭他们。可以说,这些问题充当了一种拉伸器具,用以培养完整的人,这意味着他们发展的是人超越逻辑的能力。所有传统文化都把人生看成是一所学校,他们以各不相同的方式看出了这种教导性的影响力本质。”

人生的路上,我们要带着一张完整的地图出发,地图上要不仅有比例,还要有景点,还要有你想到达的渴望。头脑的理性和心智的感性像脚下的风火轮,要一起工作才能保持生命的平衡。当你历经险阻时,请记得行往高处,那有解决一切问题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