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语】如何快速上手,稳扎稳打记单词?这儿有最接地气的三种方法和好多资料哦

在学习一门新的语言的时候,我们往往最担心的是自己的词汇量,然而通常担心什么来什么。于是总有朋友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单词今天记住了,明天又要重新开始记一遍;

一本书学完了,虽然平常也有认真完成作业,抄写单词记单词,但心里还是没底儿;

在做阅读的时候,很多单词都是似曾相识,想说出它们的意思却一时半会儿想不出;

……

记不住单词还谈什么语言学习呢?

虽然口语很重要,但口语的练习是建立在掌握大量韩语词汇和语法,以及阅读和听力能力的基础之上再去对语言进行拔高的一件事情。

我这里的“口语”不是简单的"오빠 안녕하세요~""나 학교 간다 ~""어 ,죄송합니다 ,너무 늦었어요 ~"…… 而是至少能在无字幕的情况下,无障碍重复一集韩剧80%的台词的程度。

曾经有人跟我说她想学习韩语,她的原话是:“我就随便学一下,看韩剧不需要字幕就好了!”语气之不屑~我真想怼她一句:“你知道这多难吗?光是单词,你就得背成千上万个!”

如果真如她说,抱着随随便便的态度,那就别学了,不然多浪费时间啊,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你呢。

每天都有下定决心零基础自学语言的人,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对我说想学习韩语的人特别多特别多。但是后来再大多数都死在了单词上,因为没有考试的压力和老师的督促,他们记不住单词,根本无法进行下一步的学习,因此便放弃了。


那么我们来谈谈韩语单词到底该用怎样的方法快速、准确的记忆。

这里的“快速”仅仅是比“漫无目记单词”快一点点。

因为,该走的流程一个都不会少的。

简书搜索关键词“记单词”,会有大量的文章告诉你什么是记忆遗忘曲线,各种规则,所谓的科学记忆,单词的本质……等等层出不穷的方法,但是在我眼里,这些太高大上了,不适合我们普通人快速上手。

所以我想把这几年来总结的经验,以韩语单词为例,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呈现在你面前,希望能有值得大家借鉴的地方就好了!


通常在入门的课程里我是不会要求学生去记单词的,这个阶段重要的不是单词量,而是发音的准确度和熟练度。因此大家只要开开心心的拼准单词,把课文给记熟练了就ok。

那么从初级开始要求就比较严格了,每一课都有很多的单词,再加上语法和阅读中出现的生词,一般这三部分就是我们要去记忆的。

在每一课结束后,首先要把所有的生词抄写在自己的单词本上。

我用过一个完整的笔记本,上面一共记录了五本书的单词:

《新视线韩国语》中级上册

《新视线韩国语》中级下册

《韩国语》4

《新标准韩国语》中级上册

《新标准韩国语》中级下册

《新标准韩国语》高级上册

一共大约6000词。这本单词本被我前前后后不知道翻过多少次了,里面做了很多记号:


抄写单词是有小技巧的,我通常会把韩语单词写在一页纸的左边,右边是汉语意思。就像图片中的那样。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你的笔记可以帮助你记忆单词。具体是怎样的做法呢?

首先看着笔记,左右对比着快速记忆单词。因为韩语百分之七十的单词都是汉字词,也就是大部分单词你一下子就可以记个十有八九,这样反复记忆几次后,不需要保证百分百觉得自己全部搞定的程度,可以拿出一张纸,先把左边部分遮住,看着右边的汉语意思,开始在白纸上一一对应写下韩语,当然会有不会写的。但是我们做这个的目的不是用来看自己有哪些不会的单词,而是去排除自己已经会的单词。所以,在对照正确答案时,你已经会的单词当然是大部分,把不会的标上红点,第二次记忆的时候就可以把重点放在标上红点的单词,也就是不能很快记住的那些固有词或者外来词。

把白纸放在右边对照韩语说出汉语意思是同样的道理。

这个方法看起来笨笨的,但却很有效果的,我觉得没有比这个更好的办法了~

语言是一门技能,当你通过大量的练习后,会出现“熟能生巧”的感觉,记单词会非常快,当你到了这样的一个状态的话,一小时一百甚至两百的单词都不在话下。

但是这个“熟能生巧”的状态却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达到。

刚开始学习韩语,面对崭新的单词,需要时间来适应,这是及其正常的事情啊。当你越来越熟练的时候,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第二个小方法就是熟练运用便利贴。

这种方法针对的是在你看韩剧,综艺或者刷微博这种碎片化的试听学习中遇到的生词。

很简单,遇到不认识的词就随手写在便利贴上贴在书桌前,笔记本上都可以。


第三个方法针对备考中高级考试的阶段。

当你把所有学过的教材里面的单词都搞定了的时候,开始查漏补缺。

这时候要做的就是去网上打印关键词为“中高级考试必备单词”这样的词汇表了,按照音标排列顺序,一个词一个词的看,会的就过,不会的标注出来反复看。

这三种方法就是我在整个外语学习的过程中会使用到的,很接地气哈,但是你只有把每个方法都几十遍几百遍地用到之后,才会有很明显的效果。


外语学习是很公平的一件事情,谁投入的时间多,精力多,谁的进步就越大。 不要想着找捷径,那些声称多少多少天速成的方法多半只是作者写来让读者意淫的。

外语学习长路漫漫,希望你一直坚持下去。

另外给大家送个福利,在我的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韩语”,就会送出以下资料哦:

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利用资料,全面巩固自己的韩语哦~(⊙o⊙)

END


我是

月儿好看0304


感谢喜欢/关注/打赏

关于转载问题,请简信经纪人南方有路

合作请联系经纪人,微信:wwwjjn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