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宝典||《如何高效学习》读书笔记——认识整体性学习

不怕资质差起点低,就怕麻木不努力

九月继续参加了写作营活动,没有更多的目的,只希望自己每天能提高一点点。我相信在大伙的带动下,我哪怕一个月看一本书,并且有较好的输出已经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和收获了。我的心不大,但坚信只要肯努力,一切都会变得美好。

九月第一周写作营推荐了两本书,一本是《如何高效学习》,另一本是《了不起的比尔盖茨》。由于我读书慢,一周读两本书根本不可能,拿到书单后我就在微信读书里找了这两本书,大概了解了一下书的内容,选择了我当下需要学习的一本书——《如何高效学习》。因为对我来说,我可能还不会学习或者学习效率非常低。

昨天在微信读书上读了一个半小时左右,边阅读,边摘抄笔记。我想对于这本书如果当成看小说一样没有任何笔记,那么看完肯定跟过眼云烟一样没有什么收获。对于笔者介绍的方法肯定是一知半解,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已经是我从高中毕业到现在十几年里第一次拿起笔来,摘抄和记录书中的重点和精髓。我希望我能坚持到底并真的能通过这本书提高学习效率。

什么是整体性学习

这本书中主要介绍了一种高效学习的方法叫做整体性学习,它是主要区别去传统学习方法的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传统的学习方法就是机械性记忆,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死记硬背,反复的的记忆信息,学习方法比较死板,学习效率也较低。而整体性学习是指将学习的知识不断的拓展延伸并整合为一个知识结构体系。

对于整体性学习,书中提出了三种主要的观点帮助我们理解:

一.整体性学习就是建立知识结构体系,目标就是在各种知识之间建立尽可能多的联系。打个比方,建立良好的知识结构就是绘制一份优秀的地图,就是建造一座设计良好的城市。

二.整体性学习就是通过将一些核心概念联系在一起,就可以创建一个模型。模型有很多种形式,但是目标总是同样的:那就是压缩信息。模型就像是结构的种子,是一座建筑的地基和框架,是知识最核心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将引伸出全部的知识。

三.整体性学习还要构建结构和结构之间的联系,这些联系就可以看做是高速公路,起一个纽带作用。利用高速公路可以在专业交叉的领域建立起新的结构。

在建立知识体系结构时,有三种常见的成熟结构,分别是:感知结构、关系结构和基础数学结构。感知结构是最基本的结构,是其他结构的基础。关系结构是通过故事、人物以及人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清楚地显示我们的实际生活。基础数学结构可以作为建立更深层次数学结构的基础,也可以用它来简化其他学科里的各种关系。这三种结构是模拟其他知识的最丰富、最好的来源。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是什么

整体性学习可以简单分为以下六个步骤:

1.获取

获取就是信息进入你的眼睛和耳朵,阅读、课堂上记笔记以及个人的种种经历都是获取。获取阶段的目标是获取的信息要准确,信息量要尽量压缩。

获取信息时有三个主要目标:简化、容量、速度。简化表示在获取的信息中将无用的东西尽量删除,只有那些对你形成模型非常有帮助的例子才需要认真学习。如果你觉得不需要掌握,就大胆地跳过它。容量就是你获得的信息量,知道得越多,理解得就越深。速度看起来与容量和简化相反,读得越快,漏掉的信息就越多,信息获取也越差。

2.理解

理解就是了解信息的基本意思,并放在上下文中联系,这是学习的最基本联系。死记硬背式的学习仅仅是理解阶段的学习。大多数人到了理解阶段就止步不前了,而聪明的人知道要超越它,方能高人一等。

3.拓展

拓展阶段是整体性学习中最花力气的地方,这一步将形成模型、高速公路和广泛的联系,从而获得良好的结构。

拓展有三种主要方式:深度拓展(知识背景的探究)、横向拓展(在知识周围建立联系,在模型与原知识之间建立联系)和纵向拓展(要求在结构间建立高速通道,比喻法和内在法是最好的方法)。

4.纠错

纠错可以看作在整体性知识网络中做修剪工作,添加一些特殊的例子,删除一些现实中不存在的联系,这不是一个完美的过程,修剪工作是必要的。

纠错可以采取多种方法,包括阅读那些与你观点相反的书籍,以及把结论放入现实世界中看看等方法。

5.应用

应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能做到学以致用方能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创造新的途径,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这是整体性学习的最后环节,也是最终目的。

6.测试

无论五个阶段中的哪一个都需要进行测试,即包括获取阶段的测试、理解阶段的测试、拓展阶段的测试、纠错阶段的测试和应用阶段的测试。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线性顺序,步骤之间可以往返,也可以跳跃。理解之后可以再去获取,拓展之后可以不经过纠错,而直接跳到应用,记住它是多线性的而不是单线性的。

六个步骤中你的薄弱环节应该如何改进?

在整体性学习中,你最薄弱的环节是哪一个?明确弱点何在应该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每个人学习时都有强项和弱项,也许你善于获取和理解,但是不擅长拓展,也许你很容易对观点产生联想,但却总是获得一大堆无用的联系。发现弱点,才能知道需要掌握何种技术去弥补缺陷,那么如何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呢?

1.获取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下面两种:阅读和听讲速度慢和需要反复阅读。解决获取缺陷的方法是养成良好的学习、阅读和记笔记的习惯。

2.理解不好的表现如下:一是你虽然在读书,但是不知道作者到底说的是什么。二是笔记记得很清晰、完美,但是你却不明白是什么意思。遇到不能理解的问题时,你可以放慢阅读速度,寻找不同的说法。

3.拓展不好的表现只有一种:缺少灵活性。通常表现为你已经掌握了一个新东西,但是没有或不会将它与其他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

4.纠错阶段的不足主要表现为错误联系太多。纠错做得不够的一个表现是常常不能发现自己在某个主要的看法或问题上是错误的,如果你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可能是你没有对建立的联系做足够严谨的检查。

5.应用上的缺陷是不能在真实世界中很好地运用知识,有华丽的理论却不会应用于实际是无用的。现在的学校恰恰缺少这方面的教育。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更多地实践,抛开书本,走出去,去做实验,去接触生活,去融入社会。

知道了弱点所在,你就可以通过多多练习来改进。一开始,采用新技术总是要花一点时间的,一旦掌握之后,它们就成了属于你自己的学习策略。

以上是我看完《如何高效学习》第一部分的读书笔记,希望我读完这本书能真正的掌握一套高效学习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