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写作、健身、辞职创业,他说杀死梦想的从来只有自己

有些鸟儿是永远关不住的,

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

                                                                                                                              ——《肖申克的救赎》


毕业季,迷茫期。

都说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何止青春,每个年龄层都有自己的迷茫。

工作迷茫,生活迷茫,未来迷茫,不知道要做什么,能做什么。

而所有的迷茫大抵都围绕着“梦想”与“现实”两个词。要么满腔热血却抑郁不得志;要么已是现世安稳却又心有不甘。终其到底,不过还是关于“选择”及选择之后能否“承担”的问题。


1

木木来面试杂志编辑的时候,主编出差在外。作为职务代理人,我替他面试了木木。

后面决定录用木木,除他确实有才华之外,更打动我的,是他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愿意为之去努力的一颗心。

木木并非文学专业出身,此前也未做过相关文字工作,与一众面试者相比,并无优势。因为对写作的好奇和热爱,他想给自己、给梦想一个机会。

一开始并不顺利。

虽然之前也写过文章,但做杂志还是头一回。从选题到框架构思,到细节修饰,再到主题升华,他都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心力。

所幸他虚心学习,不耻下问,采访、写作、摄影样样用心,不断尝试,不断完善。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从一个小白编辑成长到能够独当一面,而这些成绩离不开当初的挑战与之后的坚持。

摄于:洱海


2

很多时候我们活在对自己的禁锢里。

相信一开始,每一个我们都曾初生牛犊不怕虎,满腔激情誓要实现心中梦想。只是后来,我们慢慢开始妥协,慢慢忘记初心。我们机械地活着。一边吐槽着现在的工作多无聊,生活多无趣,自己多想改变,一边却又找着这样那样的借口,迟迟不做改变。

我们害怕改变,害怕失败,害怕失去,却还总是肖想不一样的未来。我们总是为自己的无能、胆小和懦弱寻找替罪羊,然后安慰自己,是这个世界杀死了我们的梦想。

而事实真是这样吗?

我们说,是成长逐渐磨灭并杀死了梦想。可是,为什么别人的成长可以伴随着梦想,我们的梦想却被成长杀死?

是金钱吗?是金钱腐蚀了灵魂,出卖了梦想?可是,你明知道,我们努力赚钱就是为了能够早日实现梦想。

所以是现实吗?是现实中各种各样的压力迫使我们放弃梦想?可是,现实虽与梦想看上去针锋相对,但哪一个梦想不是由现实所孕育?

是借口,是我们自己为自己找的一个又一个的借口。杀死梦想的,从来只有我们自己。

梦想从来不会因为成长而离开,不会因为没钱而失去,不会因为现实而夭折,只会因为借口而搁浅。

扪心自问,我们是否真的尽力而为了,是否真的全力以赴了?

我们总是羡慕别人面前的光鲜亮丽,却不知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努力。

摄于:拉萨

像木木,他一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愿意为之去努力。

他热爱写作,便可以从零开始,怀着无畏的勇气前来面试。

他热爱健身,便可以每晚坚持运动,从少有肌肉到练成8块腹肌。

他热爱旅行,便可以说走就走,从云南到拉萨,成为背包客,尝试徒塔,住最便宜的青年旅社。他说,只有在旅途中,才能见证什么叫血染的晚霞,什么叫一叶扁舟,什么叫满天繁星;也只有当亲手触摸到转经轮,一圈圈转过去的时候,才明白什么叫信仰。

木木活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3

木木说,勇气并不是去做一件事的最终条件,而是有没有想做这件事的心。

在漫长的时间与过程里,我们的勇气会慢慢被消耗,耐性会渐渐被磨灭,就连当初满满的激情也会在各种各样的挫折甚至是琐碎中被耗尽。到最后,我们剩下的,只有一颗心,一颗有多想做这件事的心。

每个人都向往自由,木木也是。不同的是,木木将对自由的向往付诸在自己生命的每一段历程中,他旅行,写作,健身,充实着自己,也一步步向梦想前进着。而我们,却将对自由的向往停留在无谓的抱怨与妥协里。

现在的木木又做了一件让大家觉得“很酷”的事。他果断辞职,与另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创业,在泉州开了一家店。

这家叫做“OB汉堡”的小店,融合了木木和朋友的一番心血。“OB”取义“Old Boy!”,是他们这两个90后老男孩不服输、敢拼敢闯的梦想伊甸园。

店铺装修用的是这两个男孩最喜欢的黑红色调,墙上悬挂着复古的海报,置物架上是各种有趣的手办。又酷又充满情怀的“OB汉堡”,向世界讲述着这两个男孩不一样的青春与梦想。

而店里的食物最是讲究营养均衡搭配,全部采用最新鲜的食材与最合理的营养比例搭配,总是让食客们大快朵颐而又意犹未尽。正如木木所说,用心做的事,总不会差到哪里去。


4

或许你想说,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如木木一样的勇气和决心。

确实,敢于改变现有生活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就像木木从未做过杂志却选择从事杂志编辑,或是在大学的时候选择一个人从云南走到西藏,乃至现在的辞职创业,在很多人看来,木木的这些举动冒着极大风险。

可是这就是梦想和现实啊!

如果那么容易实现,梦想如何称之为梦想?

想要浪迹天涯,就要以梦为马;想要画尽世间,就要墨染滇池。没有为之付出努力,如何让梦想开出美丽花朵。

我们羡慕木木将生活过成梦想中的样子,却不知他经历了多少艰辛和不易。朝着梦想前进的每一步,他都为之付出了相应的努力。

比如创业,他并不是草率而行,而是在所有必备条件已成熟,自己已做好面临和承担一切后果的准备下才行动。有了创业的决心后,他便主动创造条件,不管是寻找志同道合的团队,还是储备创业资金和人脉,亦或是做好面临困难克服困难、放弃个人生活、顶住创业压力的心理准备。

而如果你不敢,不敢为梦想冒风险,不敢为梦想去付出,只想享受现世的安逸,那就好好过现在的日子,不要抱怨,不要心有不甘,因为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后果,也需自己承担。

希望每一个你们都可以以梦为马,不再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惫。

摄于:泸沽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