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季 第二周 312点心《富爸爸穷爸爸》理财的重要性

从小我们就被父母教育”努力学习,你就会找到无忧无虑的高薪工作“但生活不可能永远一劳永逸,时代永远在变化,努力工作不再是富有的唯一途径。

加倍努力的工作只是为了付更多的税和前更多的债。,世界上也根本没有稳定的工作,不能在寄希望于社会保障或公司退休金了,要寻找新的出路。就像老鼠跑道”的原理一样,“他们终生努力工作,但等待的只是越来越多的债务和催款单,然后他们的下一代又继续循环这个过程 。”

我的父母也是这样,一直都在努力工作,但是他们只是买了更多的债务。每花一笔钱,他们都想要更多的钱。然后再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找到职位更高的工作,赚更多的钱才会有稳定的生活。以前我也是这样认为的,有了好的成绩才会有更好的工作,有了好的工作就不在忧虑。然而这本书已完全不同的观念诠释,努力学习并不能得到想要的生话,那只是一种幻想的生活。

学好学校里的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教授孩子理财的能力

序言里有一句话,“这个世界会花钱比会省钱更受到重视。”由于家里穷,我很小就懂得了省钱,却没有”花钱让钱生钱”的理念。

我想实现财务自由的原因是因为,“我想去从事的职业而不是因为某个职业安全或有利可图便去选择它。自由去做和学我们真正内心想要的东西,而不是去学另外一些东西仅仅因为它是一些特定的工作所需要的技巧。”一旦我选择了理财,我将会为生活带来更多可能性。

接下来我会结合书中的内容分享我的理解

第一课:富人不为钱工作

生活是比学校更好的老师,每次都推着你前进。我每次遇到困难感到愤怒痛苦,都会开始反思到底是哪里错了?我该怎么改?引用书中一句话“愤怒是一个重要的成分,因为激情正是愤怒和热爱的结合物大多数人希望稳稳妥妥地挣到钱,他们很少有挣钱的激情,”

生活中需要付费的地方太多太多,如果不学会”被动收入“靠主动收入根本抗争不了这个现实的社会。而很多人选择了放弃抗争。“事实上,是对生活屈服了,不敢承担风险。虽然的确想赢,但失去的恐惧超过了成功的兴奋,事实是从内心深处,你就始终认为你不可能“,所以你选择了稳定。“。举个例子:我父亲因为家庭压力产生恐惧,所以他拼命的工作。然而他还是会抱怨生活,抱怨挣钱的不易。我父亲不缺乏勤奋,可以说是一个相当勤奋的人。但是因为他从没长期思考过问题,还有出了校园后停止学习,眼界狭窄。人生大半时间都在重复无聊的工作中度过。

我以前的是“闭口不谈钱”的类型,好像这样就逃避了“钱”的问题,现在才发现其实是一种懒惰的思考方式,“用我不爱钱”的理由拒绝思考。然而生活中钱处处刁难着我,“钱的重要性”也在我潜意识里慢慢改变着我,决定我的行为。其实“不在乎钱”的思维就是和生活做对!和自己过不去!

没钱产生恐惧,然后去拼命去工作,有了钱后用来满足自己的欲望。然后他们又会陷入没钱的恐惧里,不断重复这一模式。不去思考,只是对情绪做出反应。拒绝思考,只是想解决掉心里的恐惧感,而没有想过除了工作我还能不能在其他方式得到钱。富爸爸希望我们跳出这样的思维模式,不要被“恐惧”的情感蒙蔽了双眼,而是理性的去思考问题。

比如:我觉得我没有钱,但生活需要钱。开始产生恐惧的情绪。我的大脑第一反应是我得找工作赚更多的钱,但是工作只能短暂解决我的问题,当我没钱时又会陷入到这种模式里。所以我得想想有没有其他的方式可以使我获得钱,就算是在我没有工作的时候还能有钱的收入,一种钱生更多钱的办法呢?

富爸爸说“人生实际上是在无知和幻觉之间的一场斗争”这一点深有感触,我父母每天要工作的时间非常长,我相信这是常人不能忍受的。他们也是人,可是在生活的巨大压力下。他们妥协了因为没有办法,他们接触的知识实在太少不足以给予他们勇气做出改变。或许是思维限制了他们,但我还是觉得父母是可敬的,至少在他们不会的情况下,选择了安稳的活着。在接触到越来越多知识后,我知道时代永远是在改变,想让自己不退步,更新知识尤为重要

这一课里带我看到了人性的弱点,“恐惧和欲望”,人性的弱点无法回避,只能在知道这个“陷阱”后跳开它,学会让你的感情跟着你的思想,而不要让思想跟着你的感情走。

愿我们都能“有机会避开由恐惧和欲望组成的陷讲,能按你喜爱的方式选用恐惧和欲望,别让恐惧和欲望控制你”

第二课: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作者经验告诉我投资一定要尽早开始,就像种一棵树一样,越早开始你就能越早享受它的树荫。

也许你在年轻时就能变得富有,但如果你没有能力管理好这笔钱。那么你依然会陷入没钱的困扰中。发财并不能解决所以的问题,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在生活中,不在于你挣了多少钱而在于你留下了多少钱。挣了钱后该怎么办?怎样防止别人从你手中拿走钱?你能多长时间拥有这些钱?你如何让钱为你工作?你得学习管理钱的能力这是获得财务自由的第一步。

人一生最大的财富不在于他有多少钱,而在于所受的教育和知识,特别是财务方面的知识,财务的知识也许乏味,但是如果想长期富有,它就是最重要的学科。

规则一:

首先要弄清一个重要的理念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尽可能地获得资产。富人是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是获得债务,只不过他们认为那些就是资产。这里富爸爸简化了内容,提出“傻瓜财务原则”“定义资产的不该用词语,而是数字。在财务上,数字不是词语,但像词语一样,它能告诉你它想告诉你的事。”如果你想富有,你必须读懂数字。如果人们陷入财务困难,那就是说有些东西,或是数字或是文字他读不懂,或是有些东西被他误解了。富人之所以富是因为他们比那些挣扎于财务问题的人在某个方面拥有更多知识

这里引入两个概念:①.收入表,常被称为损益表。他常用来衡量收入和支出以及钱进钱出。②资产负债表,它被用来说明资产和负债的情况。初学经济的人都弄不清收人表和资产负债表间的联系,而这种联系对于理解它们却是至关重要的.包括对文字和数字的理解。在财务报表中,读数字是为了发现情况、了解流向,即钱在向哪儿里流。

例如:80%的家庭中,财务报表表现的是一幅超前努力工作的图景,不是因为他们不挣钱,而是因为他们购买的是负债而非资产。

富爸爸的财务报表还说明了为什么富人会越来越富。资产项目产生的收入远可弥补支出,并且可以用剩余收入对资产方进行再投资。随着投资的积累,资产会越来越多,相应地收入也就越来越多,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其结果是:富人越来越富!

要理解“资产和负债”简单来说,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去走的东西。正是因为不知道资产与负债两者间的区别,人们常常把负债当作资产买进

负债

比如买房子、买车子、还有我们的工资收入,都不知不觉中承担很大一笔税务,对于富人交税只不过是财产中一小部分的支出,因为他们钱是会投资升值的。但对穷人来说只会在他们原本不高的收入里多一笔债务。房子越大支出就越大,车子也伴随着各种保养费,现金会不断地流出。这些都是属于“负债”

“当你决定拥有昂贵的房子,而不是早早地开始证券投资,将对一个人的财务生活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冲击:1.失去了用其他资产增值的时机。

    2.本可以用来投资的资本将用于支付房子的各种高额、长期开支。

    3.失去受教育机会。人们经常把他们的房子、储蓄和退休金计划列入他们的资产项目。

他们无钱投资,所以也就不去投资,这就使他们无法获得投资经验,并永远不会成为投资界认可的“成熟投资者”。

自知的力量

日本人关注三种力量:剑、宝石和镜子。①剑象征着武器的力量②宝石象征着金钱的力量。就如一句格言所说:“记住黄金规则:有黄金的人制定规则。”

③镜子象征着自知的力量。而在日本人看来,自知是三种力量中最宝贵的。

  穷人和中产阶级更多地让金钱的力量控制他们。他们起床工作,却不问自己这样做的意义;每天为钱去工作,但并不真正懂得钱。于是大多数人就让钱来控制了他们,与他们对抗。  如果他们有一面镜子,也许会对镜自问:“这有意义吗?”可通常是,人们不相信他们自己内在的智慧,而只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他们做一些事是因为其他人这么做,他们总是服从而不去提问。

这也就是“日本人最重视镜子的力量”的原因,因为只有当他们看镜子时,才能发现真相,即大多数人谈“稳定”的原因是出于恐惧。其他事也一样能借助镜子来看清,如运动、社会关系、职业和金钱等。大多数人的财务困境是由于随大溜,简单地跟从其他人所造成的。因此我们都需要不时地照照镜子,去相信我们内在的智慧而不仅只是恐惧。

富爸爸不是一个随大流的人,他是一个善于独立思考的人。他憎恶“我们必须这么做,因为其他人都这么做”这类的话。这一课中笔记比较多,作者用了多个事例像我们解释资产和负债的区别。

第三课关注你的事业

麦当劳的创始人雷,它的基本业务是将麦当劳的各个分店出售给各个合伙人,他真正的事业是房地产生意。在我眼里能创建麦当劳已经很厉害了,然而雷没有放弃自己的事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房地产商,拥有了最值钱的街角和十字路口的黄金地段

上一课里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是一生为别人工作的人,许多人在他们停止工作时就变得一无所有。学校把你变成所学的专业的人员,如果你一生只做你所学的专业而忘记去关注自己的事业,那么将耗费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

雷。克罗克对他的职业和事业之间的区别很清楚,他的职业总是不变的:是个商人。他卖过牛奶搅拌器,以后又转为卖汉堡包,而他的事业则是积累能产生收人的地产。

我所认识的大人里,很少有关注自己事业的人,他们多都是只关心自己的职位,或者是加薪、升职、干两份工作。包括以前我也是这么认为,一生只通过工作赚钱,这样也许是明智的选择。但是听了创始人雷的故事后就会发现我仍未关注自己的事业。想法依然围绕着工资收入转,只有把增加的收入用于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时,才能获得真正的安全。

用作者的话说“当我说关注自己的事业时,我的意恩是建立自己强大的资产。想想看,一旦1美元落进了你的资产项,它就成了你的雇员。”作为成年人应该关注你自己的事业并继续你每天的工作。把支出维持在低水平,减少借款和勤劳地工作会帮你打下一个稳固的资产基础。

你可以买些房地产,而不是负债或买一些一旦被你带回家使用就没有了价值的个人用品。比如说昂贵的奢侈品

开始获得你喜欢的资产“因为你如果不爱它,就不会关心它”

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下列几类:1.不需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股票;3.债券;4.共同基金;5.产生收入的房地产;6.票据(借据);7.专利权如音乐、手稿、专利;8.任何其他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可能增值并且有很好的流通市场的东西

最后以作者的话结尾“在你花时间并投资建立自己的事业之后,你就准备好去接触那神奇的秘密吧——富人的最大秘密。这个秘密铺平了致富之路,路的尽头有对你付出时间和勤奋关注你自己的事业的回报 ”

第四课: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税收的历史

这些税最初只是针对富人,一开始纳税的方法是由大众指定并经过多数人同意的。一开始是用来惩罚富人的,因此大众投了赞成票。可是政府越来越不满足,开始向中产阶级和穷人征收。中产阶级现在承担着沉重的税负。富人实际上并未被征税,是中产阶级尤其是受过教育的高收人中产阶级在为穷人支付税金。

政府官员和资本家是对立的。

虽然都得到了报酬,但对成功的衡量标准是完全相反的,①政府官员是花钱和雇人,花的钱越多和雇的人越多,它的机构就越大,在政府中,谁的机构大谁就收人欢迎。随着政府的规模扩大,政府需要征收更多的税以维持政府的运营。

②而在资本家的组织中,我雇的人越少,花的钱越少,我就越受投资者的欢迎

富爸爸认为政府人员是偷懒的窃贼,穷爸爸认为富人是贪婪的强盗

公司的力量

有关企业的法律知识给予了富人超出穷人和中产阶级的极大优势

①真正的资本家则利用他们的财务知识逃脱了。他们借助于公司的保护逃避税收。公司的确保护富人,但是许多从未建立过公司的人却不明白这个道理,因为公司并不一定是一个真正的实体,公司可以只是一些符合法律要求的文件,在政府注册后就被放在了律师的办公室里。公司并不意味着要有刻着公司名称的大楼、厂房和雇员,它可以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法律实体,但富人的财富在这里得到保护。一旦所得税法被通过,成立公司就会流行起来了,因为企业所得税率低于个人收人所得税率。此外,公司的某些支出可以在税前获得抵减。

②每当人们想惩罚富人时,富人不仅不会接受反而要进行反击,他们有钱、有能力、有愿望去改变处境。他们决不会坐视不管,付出高税,他们会想办法把税赋降至最低。他们雇佣聪明的律师和会计师,他们说服政客们改变法律或是钻法律的漏洞,他们有能力扭转乾坤。税法允许人们采用合理的方法避税,任何人均可运用这些方法,但也只有富人才常常使用这些方法,因为他们关心自己的事业。

穷人和中产阶级的能力不同,所以他们只能坐在那儿上他们该上的税。

最大的敌人

富爸爸经常提醒我和迈克,最大的敌人不是老板或监工,而是税赋,税赋总想从你那里拿走更多,如果你允许的话。如果你为钱工作,你就把力量给了雇主;如果钱为你工作,你就能控制这种力量。精于计算而不让钱牵着我们走,此外,我们还需要了解法律。如果你对法律一无所知,你将很容易做错事;如果你了解法律,你就可以充分利用法律赋予你的权实现自己的事业。精于计算你就不会被别人牵着转”是他给我上的最好的一课,我几乎一生都在受用。富爸爸了解法律,因为他要做一个守法的公民,还因为他知道不懂法律的代价是多么的昂贵。

后面的内容其实我一直没太懂,或许一会回味会有更大的收获

财商是由四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所构成的:第一是会计,也就是我说的财务知识。

第二是投资,我称为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到策略和方案,这是右脑要做的事,或者说是创造。

第三是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这要求了解受感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

第四是法律。它可以帮助你有效运营一个进入会计、投资和市场领域的企业并实现爆炸性地增长。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和公司法律的人能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

1.税收优惠。公司可以做许多个人无法做的事,像税前的费用开支。这是一个如此令人激动的专业领域,但在你没有足够的资产或业务之前不必进人。

2.在诉讼中获得保护。我们生活在一个爱打官司的社会中。

第五课:富人的投资

我们都拥有巨大的潜能——这一上天赏赐的礼物。

在我的个人体验中,培养财务智慧既需要有专业知识,又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如果畏难情绪太大,往往会压抑才能的发挥

金钱不是真实的资产。它是我们大家都认可的东西

我们惟一的、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如果受到良好训练,转瞬间它就能创造大量财富。而一个未经训练的头脑通过教给自己的家庭不正确的生活方式,将会延续给后代极度贫困的生活。

有两种类型的投资者:

1.第一种类型也是最普通的一种,即那些进行一揽子投资的人。他们联系一家从事经营个人投资业务的中介机构,例如房地产公司、股票经纪人或财务筹划顾问等这是一条较好的、清楚简单的投资方式,就好像一位商店老板到电脑商店去购买一台组装好的电脑。

2.第二种类型就是那种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这种投资者通常会组织一项交易,如同一个人去买来电脑零部件,然后将其组装成一台电脑。虽然我连用部件组装电脑的第一步工序都不知道,但我却清楚应该如何将一个个机会组织起来,也知道谁正在这样做。

第二种类型的投资者最有可能成为职业投资者,但有时候可能要花许多年才能将一个个机会组织起来,有时它们根本就不可能集合在一起。学会如何将机会组合在一起,有时候会因此获得巨大的成功,但有时候也会因形势逆转而损失惨重。

如果你想成为第二种类型的投资者,那么你需要发展三种主要技能,这三种技能是成为财务能手所必要的更高要求。

1.如何寻找到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你要用心去发现别人眼里忽视的那些机会。例如,我的一个朋友买了幢破旧不堪的房子,那房子看起来像座鬼屋,每个认识他的人都很纳闷他为什么要买下它,但我的这个朋友却通过产权公司了解到这间房子有四间额外的空房,于是买下房子后,他把额外的空房拆掉,然后把空地卖给了一位建筑商,所得资金三倍于他为整个交易所花费的成本。两个月的时间,他挣了7.5万美元。这笔钱虽然不算多,但它确实高于最低工资,而且在技术操作上也并不复杂。

2.如何增加资金。一般人只会去找银行贷款,而第二种类型的投资者则知道不找银行就能融资的办法。因为从事房地产投资,我学会了如何不找银行就能买下房子的技巧。房子本身并不太重要,而学到的融通资金的技巧却是无价之宝。

我也时常听到人们说,“银行不会借给我钱”或者“我没有钱去买它”。如果你想成为第二种类型的投资者,你就需要知道如何去做到那些大部分人未能做到的事情。

换句话说,大多数人眼睁睁地让缺少资金阻止了他们去做成一笔交易,如果你能越过这些障碍,你就能比那些没有掌握这些技能的人早一步成为百万富翁。

有许多次,我在银行没有一分钱存款的情况下,买下了房子、股票或公寓楼。有一次我买了一幢价值120万美元的公寓楼,我的办法就是“成为联系的桥梁”,即通过在卖方和买方之间订立一纸合同来实现目的。首先,我筹集了10万美元,这将使我能获得90天的宽限期来筹集余下的款项。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就是因为我知道这么做的价值将是200万美元甚至更多。但我后来再没有去筹集款项,因为那位以前借给我10万美元的人又给了我5万美元买走了这交易机会,于是他取代了我的位置,我则离开了。总的工作时间;三天。所以说,你知道的比你买到的更重要。投资不是买入,而应该说是一个收集信息的过程。

3.怎样把精明的人们组织起来。聪明的人往往会雇佣比自己更聪明的人或与他们一道工作。这样,当你需要建议的时候,你有可以信赖的顾问。

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 ,因此而得到的回报也会非常大。如果你不想学习 这些技能,那么我就建议你最好做第一种类型的投资者。你懂得了这一点就是你拥有的最大财富,你不知道这一点就是你面临的最大风险。

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不是一味回避风险。这一课主要告诉我财务知识的重要性。

第六课:不要为金钱而工作

  大部分人需要学习并掌握不止一项技能,只有这样他们的收入才能获得显著增长。就像我可以学好我的专业,也可以学习理财增加一份收入,

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来说,稳定的工作就是一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

富爸爸告诉我学习在危险形势下领导下属的重要性。他说,“如果你不是一个好的领导人,你就会被别人从背后射中,商业活动就像在战争中一样。”

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工作的意义就是‘比破产强一点”在寻找工作时要看看能从中学到什么,而不是只看能赚多少钱。要学会自己长远计划做打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