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那些事 第二十九章 归途

文:青河

军校四年,回家次数寥寥,以至于一提起“家”这个字眼就心潮澎湃。曾经为了离家远点早日独立,报了远在南京的军校,最后却因为远离家乡日思夜想。曾经我们急切地盼望着“逃离”温室,“逃离”后我们又变的怀念“温室”。于是“归途”也变成了一种最幸福的体验。

1、

大一寒假,回家路上,我的心情激动万分。想着自己已经由一名学生变成了军人,想着出去买衣服店员一眼就能认出我的身份,想着短短一学期自己身上发生的改变,想着父母见了我会是怎样的反应?那种急切归家的心情变得万分急迫。

当时南京和西安还没有通高铁和动车,最快的车就是Z92(直达),10个小时,其次是T138(特快),12个小时,最慢的是K360(普快),16个小时。军理工的放假时间不像地方大学,他总是给你一个大概时间,所以每次都不能提前买票,只有到放假跟前,日期定了才能买票,而此时往往买到的只能是站票。


那次我买到的就是“K”打头的站票,16个小时,而且还是放假后第三天的票。归乡心切,我在学校一刻也待不住,第二天就和战友来到了火车站,看能不能改签,想着只要能早点回家,即使像印度那样“挂票”回家也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改签了提前一天。也发现了原来南京到西安还有更慢的火车,“L1121”(临客),22个小时。这是春运期间临时加的一趟列车,由于不在计划内,所以逢站必停且避让所有列车。

当时的我年轻力壮,把站22个小时根本没当回事,想着马上就能踏上归途,心里乐开了花。

改签完后我和战友就在玄武湖旁百无聊奈地坐着。他上了个厕所回来,兴奋地从怀里掏出一个三星手机,神秘的说道:

“青河,看我刚买的手机。”

我一看牌子,是两三千块钱的手机。问道:

“多少钱?”

“七百。”他自豪地说道。

“怎么这么便宜?”我疑惑道。

他这才跟我说明了原委。他上厕所出来走在人群中,一个人走到他跟前,拿出手机,说:

“哥们,这是我刚偷得手机,700卖个你。”

战友一看牌子,觉得占了大便宜,赶紧将手机装兜里,给了钱就回来了。

我一边听他说着,一边把手机拿了过来。

“你这手机怎么开不了机啊?”

他脸色一变,拿过手机摆弄了起来。

“卧槽,后盖也卸不下来。这他妈是个模型。”

“啊?哈哈哈……”我当时差点笑岔气。

“我要去找这狗日的。”他愤愤说道。

“算了吧,他肯定跑了,还能留着等你。”

“那你借我点钱吧,我没钱了。”他愤怒的眼神瞬间变得委屈起来。

“活该”。

贪小便宜吃大亏。这是他给我的教训。

最后我和战友分别登上了各自回家的火车。


这是我第一次坐上春运的火车,车厢里人挤人,人叠人,闭着眼睛一巴掌抡过去可以打到好几十人。那次回家我穿的是军大衣,虽然将所有的标识符都卸掉了,但还是感觉和那个群体格格不入。无处可去无处可藏的我就在过道里那么笔直地站着。看着小孩哭闹,听着甘肃新疆等地方言,体会着这些接地气的生活,百感交集,感觉和这个世界脱离太久了。

站到半夜的时候我实在撑不住了,看着车厢里睡姿百态,甚是羡慕。有人坐在座位上头向后仰大张嘴,有人躺在过道里面目安详静如松,有人趴在椅背上鼾声四起流口水,有人支在小桌上手舞足蹈说梦话。


最让我羡慕的一种睡觉方式是有人直接睡在硬座下面,那里与世隔绝,宽敞舒服,一个花站票的钱却又是硬卧待遇的地方。下次有机会一定要试一次。


彼时彼刻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图景。我羡慕着当时所有能睡着的人,心想即使给我一根绳子我也愿意像小龙女那样睡在上面。就那样我站了一夜,因为诺大的车厢已经不能再多放下一双脚,也因为我身穿军装,不能像其他人那样随意。那一刻我真想脱下军装撒泼打滚。从此外出除了办公事,再也没有穿过军装。

那次回到家后,大睡一天一夜。

2、

大二春运回家,我又不出所料“如愿以偿”地买到了站票。好在是“K”打头的车,只需要站16个小时。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上车时我专门换了一件最破旧的衣服,想着可以在火车上睡出最“帅”的姿势,心里还有点小确幸。

挤上车后,过道水泄不通,我艰难地寻找着硬座下的空位,结果令人失望。剩下的两种方式只能是趴在椅背上和躺在过道里了。我不敢确定躺在过道里我是否能像他人一样睡得那么安详。

挨到深夜困得不行,我不自觉地趴在一个椅背上睡着了。睡得太死,顺着椅背慢慢滑了下去,就在要倒地的那一瞬间,手本能地往前伸抓东西,抓住了坐在硬座上人的衣服。我醒了,他也醒了。

我穿的破旧,他穿的体面。我坐在地上,他坐在座上。我一脸歉疚,他一脸愤怒。

“怎么?还想偷东西?”

这句话对我来说真是五雷轰顶。因为周围的人全都醒了,大家不自觉地检查着自己的东西。

不知为何,我竟有种做贼心虚的感觉,结结巴巴地说道:

“没…没有啊!”

“是没偷到吧!”他轻蔑地笑了下。

听到这个,我真想一把将学员证摔在他脸上,大声地告诉他我是个军人。记得那两年碰瓷的新闻铺天盖地,教员上课时和我们聊到这个问题,他告诉我们军人遇到倒地的老人一定要扶,如果运气不好遇到碰瓷的,舆论也会站在军人这边,谁会相信一个军人撞了老人而不承认呢!

是啊!同样谁会相信一个军人会当小偷呢。

就在我决定将学员证摔在他脸上时,我又犹豫了,万一他知道我是军人,骂我军人竟然干这种勾当,那受损的可就不是我一个人的名誉了。反正他也不知道我是谁,骂就骂喽。想到这里心气全消了。

我取出伸进兜里准备掏证件的手,朝他笑了笑,准备一走了之。

“笑什么笑,死农民工。”他把我当成了农民工。

我心里一喜,终于逮到机会了,遂理直气壮道:“农民工咋了,要没有农民工你们这些城里人早喝西北风去吧你。这车箱里大部分都是农民工,有本事别和我们坐一块啊!”

中年人被我说的哑口无言,车上的人也帮我说话。刚才的委屈一扫而光。我见好就收,去了另一节车厢。

真是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啊,在另一节车厢找到了一个座位下面没行李的地方,我裹紧了衣服钻了进去。平时看着以为座位下面空间挺小,但真钻进去了才感觉到了别有洞天,比硬卧睡着都舒服,还可以翻身。只是脚伸在外面偶尔会被踩到。那天晚上睡得很舒服,比硬座上睡觉还爽。

3、

大三春运回家,我还是一张站票,上海-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这条线春运太紧张了,我提前半个月也没有买到一张坐票。好在轻车熟路,也无所谓。上次那件旧衣服回去洗了洗又带来了。

在车站等战友,独自一人坐在那玩手机,突然一个小女孩跑过来什么也不说,直接跪在我面前,笑着向我伸出双手……以前遇到这种事我还挺慷慨,后来听说很多人已经把这当成了职业,通过过度消费中国人廉价的同情心,而奔向小康的事后,也就变得不那么慷慨了。

我没有理会她,继续玩手机,她见我没反应,开始熟练地磕起了头,我受不了了,赶紧从兜里掏出一块钱给她,她接过钱,若无其事地走掉。这时远处另一个小女孩也跑过来给我跪下,我二话没说赶紧掏钱送走她。

她俩走后,我难受极了,并不是心疼那两块钱。而是脑海里她俩刚才行乞时那种若无其事、理所当然的笑容让我感到不可思议。十一二岁的花季少女,是人格性格形成的关键阶段,本该有尊严地活着,却做起了这种事,看她们的穿着并不潦倒,看他们的笑容也并不是被人逼迫,也许他们的父母告诉她们这样做就能够发家致富,比十年苦读容易吧。之前看过一个报道,一个村庄每年农闲时节全村人出去行乞,孩子不用上学,这样每年的收入比种庄稼打工还多,家家盖起了小洋楼。这样的村庄出不了一个人才,这样的家庭只能永远在行乞中生活。不知道这些小孩何时才能真正的“站起来”。

上了火车后一个空位也没找到,每个位置下面都是满满的行李。这是一节农民工车厢,厢内味道刺鼻,大家穿的破烂,大包小包,拖家带口。每个人的脸上虽显疲惫,但却藏不住那份归家的快乐与开心。辛苦了一年,也许只有过年对他们来说才是最幸福的放松时刻。

他们见我穿的破烂,以为是同行,对我格外热情。我们一起打牌一起玩,他们从包里翻出很多吃的,辣条、火腿肠、瓜子等。我在火车上一般不吃东西,不管坐多久的车,都是下车后吃,因为在车上食而无味。但那次我吃了很多,吃的津津有味。我们用甘肃方言和陕西方言愉快地交流着,他们的淳朴打动了我。由于四个人挤在三个座位上,我怕他们坐着不舒服,就想着站起来让他们休息下,可是大家死活不让,最后还让我坐在靠近窗户的位置,防止我又要站起来。一个比我大几岁的大哥对另一个人说:“都是在外打工的不容易”。

从那次之后我对农民工有了一种很亲近的感觉,他们没有那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目光。

4、

最后一次春运回家坐的是飞机,像我这种当时每个月就几百块津贴的穷学员,平时是绝不会坐飞机的,但那次情况特殊,右手骨折了。至于骨折的原因,大家可以看《军校那些事(上)-5打架》。

那次回家前石膏打上才两个月,医生说没到三个月不给拆。老妈不知道我骨折的事,这样回去肯定穿帮。再者要是打个石膏回去过年,肯定影响家人心情。于是我决定自己拆石膏。

当我独自一人在厕所将石膏拆掉,看着那捂了两个月的右手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两个月的时间,手臂不知道褪了多少层皮,全在手上沾着,跟蝉蛹一样。真后悔当时没拍照,这么重要的时刻光拿文字记录远远无法复现我当时内心的崩溃。我用热水小心地洗了一个多小时才清洗干净。

手看着跟好了一样,但由于里面的骨头还没有长好,所以没法再拿着行李去挤春运的火车了。

因为提前拆了石膏,后来导致骨折处愈合时骨头没有对齐,到现在都有一个错口。

第一次坐飞机,起飞时的那种超重的感觉很刺激,当飞机飞行平稳后,感觉就像如履平地,只有在每次出现颠簸时才会感到自己在飞行,我喜欢那种颠簸。当我后来把这种感觉告诉朋友后,他们骂我变态,我才知道大部分人并不喜欢这种感觉。我想要是有机会去坐一次过山车我会上瘾的吧。

5、

坐火车次数多了,总结了一些事情,供远离家乡的学子参考。硬卧和软卧一般都有插座可以用,硬座区的人可以过去,如果是站票,可以去卧铺区找个位置坐下来休息。用餐车厢随便点一份吃的就可以坐一晚上,如果不想点餐就告诉餐车工作人员说手机没电了,有个紧急电话想在餐车充电,一样可以在那坐很久。若身体不适,或者有表演天赋的,可以说身体不舒服,有哮喘胸闷气短等急症,这样你就可以去医务室休息,免费的(有的车厢有医务室)。但也不能演的太严重,否则列车长随便哪个站停车就把你扔到救护车上去了。

短短几年,高铁建设日新月异,南京到西安只有短短五个小时。从此学弟学妹们的归途变的不再坎坷,但也会少了些许乐趣和一些深刻的记忆吧。


军校四年,归途不仅仅是为了家和亲人,也是为了回到起点重新出发。每个人都有归途,但是随着慢慢长大,很多人变得迷茫,忘记了归途的方向,人生没有了归途就像那断线的风筝一样,随波逐流没有希望。

愿每一个出门在外的游子,都有自己坎坷的归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回老家选择了坐火车,在站台的时候看着一列列火车开过来,关于过去很多火车的画面浮现在脑海中,历历在目。 小时...
    简丹追求阅读 330评论 0 0
  • 《黑》 从头到脚 一身黑 从内到外 不准黑 看好你这 不怕黑 就是这样 路中追 路中光彩 把你醉 外表黝黑 心里美...
    向昕阅读 244评论 4 6
  • 肠胃是人体的“加油站”,保证我们的营养供应。 然而,据《中国12城市肠胃年龄洞察》统计发现,由于缺乏肠胃健康理念,...
    百合青春阅读 460评论 0 0
  • 春归花成冢,萧雨涨汨罗。 今古端阳酒,千年糯满河。 忠心忧国难,无奈世情薄。 天问离骚恨,怀沙挽九歌。
    冷风吹HUI阅读 261评论 0 0
  • 上大学后,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我又是个不喜欢出门溜达的宅女,即使回来了也是待在家里不出来,做着我妈口中的二门不...
    WL江禾阅读 4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