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秘 美食号运营 看别人如何月入万+

人傻不是毛病,不虚就行;

人精不是问题,不坏就行;

善于利用人没问题,别卸磨杀驴就行;

人穷人富不是问题,懂得付出就行。

谁人背后不说人,背后谁都被人说,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跟你有距离了,那肯定是你太精,我太傻,不适合一起玩耍。

人者多欲,其性尚私。成事享其功,败事委其过,且圣人弗能逾者,概人之本然也。

欲望就像野草,生生不息,永无止尽,令人疯狂。

一个善于利用别人欲望的人,一定不会是穷困潦倒的人。

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关于人的一种欲望,食欲!

众所周知,微信公众号在2016年时,已经突破1000万的规模,自媒体号融资屡见不鲜,品牌号营销更是硝烟弥漫。

如今的公众号正呈现出两极分化,有粉丝和流量的公众号粉丝越来越多,没有粉丝和流量的公众号越来越难做,粉丝的增长也非常困难。

目前,获取一个活蹦乱跳的真粉,成本在3-5块钱,如果想要搞10万粉丝,就得花费30-50万人民币。就连僵尸粉的市场价也是一个月翻几倍,如同房价一样,人口越来越多,土地越来越少,房子就永远便宜不了?

因此,对刚入行的公众号来说,还想着做大而全,又没有资源,不如早点放弃,毕竟这个市场已经非常饱和,新人基本上没有太大机会。

想要突出重围,异军突起,就要专注小而美。因为对大部分人来说,专才毕通才更有吸引力!

而我们要说的就是本地美食公众号。

本地美食公众号有以下几个优势:

1、关注度高

平时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每次跟亲朋好友出去聚餐,都会为了去哪家餐馆吃饭而发愁,虽然知道有几家口味很不错,但已经吃过很多次,总想着换换口味,没办法,人都有猎奇心理。

也就是说,对很多本地居民而言,没几个人敢保证知道当地的每一处美食店。

特别是对刚来这座城市不久的人来说,正是抓瞎的时候,此刻如有人免费指引哪有好吃的,想必会感激涕零。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假如你所在的城市有很多大学,无疑就给运营本地美食公众号提供了天然契机,毕竟大学每年都是需要招生的。再者,大学生都是吃货,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也是过来人!

2、民以食为天

食色性也!说到底,我们每天这么努力的奋斗,不就是为了吃么!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对吃的方面越来越讲究,美食依然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3、餐饮店有宣传的需求

任何一家店,都希望自己的名气越来越大,如果有人愿意为自己做宣传,且不必付出过于高昂的费用,相信没有几个老板会拒绝。

因此,本地美食公众号在与商家沟通合作方面,比其他类型的号更有优势,毕竟我们的粉丝精准。

4、诱惑性

每次看《舌尖上的中国》时,都恨不得身临其境,去吃上一口。那些精心拍摄下来的美食照,总能够让人垂涎三尺。

作为美食公众号,必定离不开大量的图片,当用户看到这些图片,就无形中刺激了他们的消费需求,即使很多人明知这是广告,也抵挡不了那颗跃跃欲试的心,没办法,美食的诱惑实在太大。

当我们决心做这样一个公众号,那么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吸粉了,具体方法如下:

1、本地论坛、社区

每个城市都会有几个比较大的社区论坛,这里聚集的都是当地的精准粉,我们可以在这些论坛里发帖引流,初期尽量不要发布硬广,可以通过分享美食类的文章来吸引传播。

2、线下活动

可以与商家协商,我们提供免费宣传,扫码关注的人进店后可以得到优惠,譬如送水果、纸巾、小菜啊什么的。

很多人在得到实惠后,会主动将之分享给亲朋好友,从而裂变式发展。

当然,也可以稍微提高下难度,比如转发、点赞、留言之后,可以获得一定折扣之类的,力度越大效果越好。

3、大学生吸粉

方式有很多,可以在校园里贴小广告、发宣传单,也可以直接在各大学的贴吧、QQ群等发帖宣传。

不要小瞧小广告的威力,只要文案设计的到位,效果惊人,并且小广告的成本很低,淘宝有很多此类的店铺,1000张30元,几乎零成本。

另外,也可以结合大学的社团,与负责的社长之类的谈合作。

我们知道,社团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校园活动,我们通过为之提供赞助,在他们的宣传横幅上打上我们的广告,活动现场放上我们的二维码海报,配合上精美的文案,效果会很不错!

4、自媒体矩阵

可以在各大自媒体平台申请账号,关注各类美食信息,推送美食类文章,比如美食制作方法、健康美食之类的。

5、加强粉丝互动

作为本地公众号,拥有一大优势,就是粉丝群体拥有天然的亲近感,因此,可以通过创建粉丝群的方式,给粉丝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利用一些话题引导,便很容易调动粉丝的活跃性与积极性,一旦用户的参与度提高,也容易形成裂变式发展。

另外,总结粉丝的意见与爱好,也能为我们的运营提供参考。

6、新店铺开张

时刻关注市场行情,一旦有新店铺开张,就要积极与之洽谈,一般而言,新店开张时宣传力度都比较大,合作成功的几率也会比较高,对粉丝来说,也有尝试的欲望。

当我们有了一定的粉丝量,就要开始考虑变现的问题,毕竟赚钱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俗话说,模仿是通往成功的最佳途径,因此可以多参考同行的变现方式,通常而言,有以下几种:

1、为商家做广告

与初期运营时不同,一旦我们有了一定的粉丝量,便会有很多商家主动要求进行宣传,当然,广告尽量以软文形式出现。

2、代售

有些商家会有特色菜的食材,比如火锅店的底料包、川菜店的辣椒酱等,通过代售的形式,赚取一部分差价。

3、推广特产

对一些外地人,以及需要送礼的人来说,土特产往往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土特产的成本比较低,附加值比较高,完全可以作为主推的商品。

后期销量上来之后,还可以考虑上架到淘宝,毕竟有一定的基础销量做支撑,可以避免不少刷单的烦恼。

4、卖课程

现今是知识付费的时代,网上有很多美食方面的课程,譬如糕点入门课程、葡萄酒入门课程等等,可以与这些培训机构合作,在赚取学费的同时,也为自己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粉丝。

5、淘宝客

公众号淘客,目前是主流的淘客模式,每天的推送信息里,可以加上一些美食类的淘宝优惠信息,不仅可以避免群里偷人,也能免去群维护的问题。

当然,变现的方式还有很多,不局限于以上几种。

很多人在运营公众号的初期,总是喜欢考虑后期的变现问题,笔者认为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大数据显示,随着粉丝数量的递增,后期会有很多人主动提出要求合作,很多运营人士后期考虑最多的问题是,如何在众多的广告商中进行抉择。

总之,对如今的公众号而言,单纯的依靠复制粘贴进行吸粉,已经成为过去式,内容为王才是主流。

我们要做的,不是先有了粉丝再好好经营,而是在没有粉丝的情况下,持续输出高质量内容。

为用户提供价值,才是公众号运营的终极法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无法逃避世俗,那就让我们在世俗的滚滚洪流中,做一滴清澈洁净的小小水珠,展现人性的纯朴之美,自然之美,高贵之美。
    心心筑梦阅读 142评论 0 0
  • 开太阳了,徽州的人曾经这样说。二十多年前,我的徽州朋友邀我去他家过年,吃皖南的大大小小缫丝厂,还有躲在群山里的上海...
    我的四合院阅读 230评论 3 1
  • 文、摄影/菡萏莲荷 2016年3月5日,天气乍暖还寒。一场瑞雪不期而至,沸腾了这座城市,燃烧了人的热情…… 携爱,...
    菡萏莲荷阅读 246评论 0 6
  • 现在人买东西都要买又好看又实用的,成功人士都开始十分注意自己的形象,他们的形象代表着他们的身份和权威。就像著名主持...
    把快乐带给你阅读 412评论 0 4
  • 你一身洁白, 干净朴素。 你辛勤 奉献, 默默耕耘。 你两袖凊风, 一尘不染 你忠于职守, 任劳任怨。 你是蜡烛...
    旖旎i阅读 646评论 1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