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树人《生涯咨询与辅导》读后感

《生涯咨询与辅导》全书输出

 Mason Zhou

 同样一本书,每个人读完之后都有不同的感受,也都会有一些章节觉得对自己“有用”或者“没用”。在职业生涯领域,金树人老师的《生涯咨询与辅导》是非常经典的一本书了,但依然不是所有的章节我都有感觉。比如说“霍兰德的类型论”这一章,我认真读完后,依然跟以前一样,(像DISC一样)觉得难以在生涯教练或者咨询的过程中对来访者起到真正的作用。不过让我高兴的是,这本书里面4个章节的不同关键点,让我觉得是比较受益的。


1. 生涯辅导的实施 生涯咨询的来访者,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生涯已决定者:确认或验证选择的正确性;进一步形成达到目标的具体步骤;假性定向,其实还是个生涯犹豫者。 (2)生涯未决定者:探索性的未定向;多重选择的未定向。 (3)生涯犹豫者:与人格状态有关(轻微的人格异常或者严重的人格异常现象,需要接受长期的咨询或者心理治疗);与错误的后设认知有关(除非这些认知障碍得到澄清或挑战,否则犹豫的行为会持续下去);与家庭中的互动系统有关(家庭的期待与目标成为了个人的期待与目标。 (4)以及生涯适应不良者:需要临床心理学或心理治疗处理的个案。 以上者四种类型,我应该都接触过。但是当时并没有这么清晰地去区分。现在既然已经有了这样的认知,那我会很明确地把第四种客户转介给心理咨询师。


2. 生涯发展理论 个别差异:以个别差异研究职业与人的配对,以人就事,从人的特质出发去寻找适合的工作; 个别发展:以个别发展研究人的生涯发展,以事就人,让工作贴近人的生活。 叔波提出的新观念是:生活广度、生活空间的生涯发展观。叔波的14项基本假设中,贯穿始终的最核心的主轴,是自我概念。叔波认为,职业选择的历程,即自我概念实践的历程。叔波主张,人有一种驱动力,不断将理解到的自己融入工作中,在工作中实践自我。叔波认为,霍兰德的职业自我概念理论基本上是静态的,以第一次职业选择为关注的焦点,似乎一旦适配妥善,终生即可高枕无忧。但这种选择也可能是发展性的,由一系列变化中的偏好来因应变迁中的环境脉络,以持续导向较佳的选择。叔波在晚年已经不再将生涯视为一种开展的历程,而是视为一种建构的历程。 我个人不赞同用静态的眼光去看待职业生涯。作为一个盖洛普优势教练,我更相信,每个人有自己的突出才干,我们只需很好地组合与运用自己的突出才干,将其发展为优势,就可以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取得成功。所谓的短板都是可以通过与伙伴的优势互补来进行有效管理的。


3. 生涯建构系统 每一个人自己就是科学家的主要核心概念就是建构。建构是人用来解释世界的方式。一个科学家在其假设的理论世界中,不断地搜集数据,验证模式,修改参数;正如同一个人在他所与其发声的实践中不断修改建构,重新建构。当事件准确发生时,预期得到证实,建构就得到巩固;若未得到证实,建构就会发生对应的改变。建构系统不断修正,一再建构的历程,就是经验。 生涯建构系统中必须了解的重要概念就是认知复杂度。它包括两个层面:认知分化性和认知统整性。有学者发现,认知复杂度搞的人比单纯的人更能精确地预测他人的行为。一般这也是认知分化性的指标。认知分化性高的人,其认知建构中的阶层较复杂,所谓深谋远虑者。认知复杂度的另一个层面是认知统整性。所谓统整,是指图式的各层面组织成一个相互关联的知觉系统的程度,无论其层面数有多少。统整度高,表示知觉系统对这些层面的理解程度高,知道彼此之间的关联程度。比如:一般人在决定职业选择的时候,会考虑薪水要高、在兴趣范围内、可以充分发挥能力。认知统整性高的人,知道这三者之间的关联性:“我的兴趣是教书,只要充分掌握兴趣和能力,薪水维持在一个水平即可;或者我现在急着用钱,只要能力所及,没有兴趣也行”。反之,认知统整性低的人,不知道这三者之间的关联性。 生涯统整性与生涯决定的发展性架构对于在实际咨询过程中分析来访者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非常实用。我也喜欢把这个框架拿来分析来访者。


4. 故事叙说取向的生涯咨询 过去几十年,后现代注意无可避免地影响了生涯发展的研究。社会建构注意彻底改变了科学的概念,采取了迥然不同的观点:一个人所见到的世界是收到:这个人是谁,这个人看重什么、甚至这个人的社会位置、这个人的偏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换句话说,所知者,大部分来自知者本人。持这种观点的科学家们不再迷信于唯一的现实,这个世界存在着多样的现实、多样的真理;大同小异被大异小同所取代。以社会建构主义为范式的生涯咨询,所采取的咨询方法成为故事叙说。生涯咨询成了一个故事叙说与故事重写的过程;视生涯为主管经验,视当事人为文本。心理测验的重要性被个人传记所取代,咨询目标在于生涯故事的再造、生涯意义的赋予。 故事叙说的咨询历程: 共构:(1)从当事人所叙说的故事里,寻找出当事人的生命主题;(2)咨询师将这个主题反馈给当事人,让当事人进一步思索。 解构:(3)回到当事人所遭遇的生涯困境,探讨生涯困境与其生命主题关联的程度。 建构:(4)将此主题延伸至未来,以此定义未来的生命主题;(5)演练生涯决定所必须之行为技能。 叙说取向生涯咨询的情节 我们将生涯比喻为故事,故事之内必有情节。咨询的过程不宜以阶段划分,如果将叙事取向之生涯咨询比拟为故事的共构历程,则生涯咨询的单位最好称之为情节。有7个情节在问题的发生与问题的解决的咨询过程中来回穿梭:(1)详细阐述生涯问题;(2)组成生命故事;(3)建立对未来的叙说;(4)现实的建构;(5)改变生命结构;(6)实践角色;(7)抉择具体化。具体化抉择可以用三个方法促成:确认障碍并予以排除或缩减、确认且寻求实现目标的方法、找出提供省思抉择、获得愿景的方法。 2019.6.30 后记:马上就要参加金树人老师的职业生涯顾问培训了,这也是个给自己的很好的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千里额头汗水直流,他虽是练气八阶,可这一剑他若接错,没有任何意外,他会立刻败下阵来。 那就将两道剑气一起斩破吧!...
    总有宫女想非礼朕阅读 384评论 3 4
  • Java中的锁是千门百类的多。我今天要说的并不是这许多种类的一种。那又是什么神奇的锁呢? 实际项目开发中啊,你一...
    子非鱼_t_阅读 1,242评论 0 2
  • 很多应用程序需要一些配置通过组合的配置文件,命令行参数和环境变量。这些配置应该与镜像内容分离以保持容器化应用程序的...
    YiQinGuo阅读 13,636评论 0 3
  • 夕烟袅袅,丝发随风,飞袍飘袖,山中负手。观雁横天际,麦浪涛涛。听宫商濯水,牧牛哞哞。俯仰心思转, 趺坐封五感。思源...
    木木无纹阅读 1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