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在狠狠惩罚不爱学习的人

01

我学生时代读书不多,高中学业繁忙,每月看书一本,大多都是名人传记和中华上下五千年等寥寥历史书籍。

每每看完都热血沸腾,少年时代心中的远大志向就是那个时候萌芽树立的。

看了十几本书的另一个收获就是年级作文竞赛得了第一名。

大学时,多了很多自由的时间反而看书少了。

四年看书不超过十本,想想汗颜。

大一入学,同宿舍的姐妹们一头扎进爱情小说的海洋,如痴如醉。

一年多时间,我们的差别就出来了。

最明显的差别是看书速度,她们一目十行,而我小学生看书一样,一个字一个字默读,犹如蜗牛爬。

集体生活难免有口舌之争,她们的嘴巴机关枪样扫射,我毫无招架之力。甚至隔了一个下午或晚上突然灵感乍现,才想到怎么还击。思维敏捷性大不一样。

大学时代,大家都20出头,对性有了懵懵懂懂的认识和渴望。女生宿舍内没人看黄片,估计也不好意思看,有限的学习途径就是各种书籍。

我有限的性知识就是晚上熄灯后聊天时通过看书多的姐妹获得的。

班级写作水平高的几个女生都是平时爱看书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文思泉涌,妙笔生花。凭借较高写作水平加入了系通讯社和文学社团,获得了很多机会。我埋头苦干才拿到的学习奖学金,她们轻松松松靠文学获奖加分项同样拿到了。

书看多了好处大大的,收获了知识,锻炼了思维,增加了视野,拓展了交际圈,学习和晋升机会也多了很多。

大学时光最让我遗憾的莫过于此,没有多看书。

大学四年我都干了啥?就他妈忙着准备考研和谈恋爱了。

当然,这也很重要。但仍不能弥补我的缺憾。

02

看欢乐颂时,曲筱绡富有经商头脑,自己创业当老板,能吃苦,善于交际和利用资源。但能干的她在赵医生面前立马焉了,人也变得不自信。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相信安迪即使相貌平平,衣着打扮普通,她内在的学识和智慧也是掩盖不住的。

有才的人天生自带光环!

有钱可以立马买来各种行头,奢侈品包装自己,但内在的提升可不是三五日或一两个月就能突击弥补的。

阅读学习能增强一个人的文化底蕴,培养内在气质和品味。

爱学习的人生活不会差到哪,即使落魄也是暂时的。

爱读书的人精神是丰富的,不会太焦虑,和这样的人相处,舒适,不会太慌张,甚至能感受到他们身上的书香。

爱读书的人受人尊敬。

谁不想成为学霸,谁不想把自家孩子培养成学霸?

毕业至今,接触过很多厉害角色。他们都有相通之处。

他们成功通常不是某一方面的成功,而是遍地开花的出色。

出国留学出任大公司高管,名校博士后,金融才俊等普遍博学多识,口才了得,写得一手好文章。

我一个博士后同学去相亲,女方漂亮,有才华。两人觉得性格不太合适,但不影响互为欣赏。从音乐谈到歌剧,从历史谈到古典哲学,谈现代经济学,谈人生。一场相亲会成了好友学术交流会。

两人相见恨晚,话题投机,高手过招,酣畅淋漓,知音难觅,伯牙子期,最后结为了好友。

我们忙着晋升,加薪,焦虑,渴望成为斜杠青年多份收入,多份安全感。

渴望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给漂浮的心扎个根。

好不容易借助飞涨的房价,晋升中产阶级,生怕哪天再跌落了,焦虑,缺乏安全感,害怕失业,害怕资产贬值。心情随着股票、房价,起起伏伏。

和朋友好久没联络,翻看他的微博。发现他近期对康德理论哲学沉迷其中,并开始学习德语,论文发表若干篇,语言学习小有成就。科研工作很忙,时间排得很满,但仍每日抽空研修佛经。

顿觉得学霸就是学霸,学习能力,时间管理能力,专注力非我等常人所比。

但我们一起长大,曾经一样的起点一样的水平啊。

如果真要找出点区别,就是他爱看书,喜欢研究。

爱学习的人和不爱学习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差异在不断放大,最终隔出一条鸿沟。

03

不学习的人有些倒在了起点,压根对学习不感兴趣。有些倒在了不能坚持,学习热情上来后也就三分钟热度。有些倒在了学习不专,深度不够,夸夸其谈。

世界给了那些爱学习的人丰厚的物质及精神回报,也给了不学习的人狠狠的惩罚。

我一个前同事,在认识我之前已经换了不下七份工作,工资也都不高。

为什么换呢?

工作太辛苦了,不干了。

上司太严格太变态了,老子不伺候了。

工作时常加班,没法照顾孩子,老子辛苦不就是为了孩子吗,对孩子的陪伴都做不到要钱有个屁用啊?

上份辞职是因为老爸生病做手术,需要照顾。总之,辞职的理由很多。

我们这个年龄上有老下有小,不能把全部的精力全身心投入工作了。我建议她转行自媒体,时间自由,可以兼顾家庭。虽然自媒体火了两年,但风口没过去,还有机会。

她瞪大眼睛问我,什么是自媒体啊?!

我无语了。一霎那突然明白了我的有些高大上的朋友为何离我越来越远了。

不是一个频道的人沟通会非常费力吧?没人愿意和一个傻子似的人解释更多,浪费时间,也没义务。

傻子就这样慢慢被排挤出优质朋友圈,并安慰自己,圈子不同不必强融。

五十步笑百步,我也是傻子中一员。

04

有些人很愚蠢,每天过同样的生活,却渴望不一样的结果。

三五月甚至更久没有吃东西了,却问为啥拉不出屎来,是不是有病?

我们渴望摆脱困境,就必须改变。

改变我们的思维,充实我们的头脑。

这世上最最划算的投资就是投资我们自己,投资脖子以上的部位。

从今天开始改变,自我革新。

2018,脱贫先从脱傻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