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觉路上(一)——(四)朝礼文殊师利菩萨

行觉路上(一)朝礼文殊师利菩萨

跟着师父从少林寺行脚到五台山,有太多的感触与感激,感谢师父一路的关心与指引,感谢师兄们任劳任怨的服务,感谢诸上善人聚会一处的五台众会,感谢成就此行的殊胜因缘。

通过这次行脚,我不断给自己解套,借助佛力、法力、僧力的加持与大众共修能量的凝聚,化解了我许多的障碍与因缘。在行走的路上,发现生活可以如此简单,心在一处,身专注一件事,听到的一切声音都顺着找到源头。路上发生的一些小事情让我察觉到自己的习气与不足,并借境炼之。正如师父所说,行觉,在自然而然中自己觉悟。以下便用几个小故事来说说自己的一些感悟。

故事一:到底是谁障碍了你?

有一天,行脚路上正走着,有师兄插队,心里一个不舒服,烦恼相就出来了,过没几分钟,忽然被一块大石头绊了一跤,没理它径直往前走。当下回光返照,刚才这件事情是石头绊了我一跤,那之前的烦恼相又是谁绊了我呢?其实是自己障碍了自己,插队是他的事,走路是我的事,他插队不会影响我走路,但是为什么会有不舒服呢?是你心里那块“比较心”的石头在遇到外境时出现了,而你在没有看清它的时候就被它绊倒了。走路时要好好看路,就是要我们走在人生大道上,要看好你心里的路,有石头、有风景,都要懂得避让,不被绊倒或迷倒。再者,绊了一跤也就算了,但为什么被现实的石头绊倒后知道直接向前走,而面对心里的石头,比如你曾经受过的伤害,你的仇恨,你却抓着不放,让它成为你心里的暗礁,还说自己委屈?因为看不到那是自己心里的坎,还以为是别人的错。然而,抓着伤口不放所带来的痛苦更甚于被伤害的当下,那是你自己不放过自己。

如师父所说,大自然的万事万物都在出广长舌向你说法,而我遇到的这块石头也会说法。

故事二:你还没有成为你自己

行脚每天住宾馆,又每日一换,自然大家就懒得收拾房间,当我想要去把桌面上的垃圾清理干净时,室友说反正服务员会一起打扫,不用收了,我说不习惯把一个地方搞得这么脏。这时我才发现原来在寺院养成的随手整理的习惯已经逐渐成为我的一部分,无论外界环境如何,是否有人会帮你做这件事情,你都会自然而然按照你的习惯去做。这就让我想起了师父说他在生活中的持戒,卫生纸用多少是一定的,不会因为纸多或者没人看就浪费,但是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持戒与他已经融为一体。同样,修行也是如此,不是在我之上增加东西,而是让你成为你自己。当你的知见足够确定,找到生命的真谛并以此为你的生活态度时,你就不会让外界的刺激主宰你。


行觉路上(二)朝礼文殊师利菩萨

故事三:你被谁驱使?

有一天晚上我们住的酒店住宿费跟一顿餐费绑定在一起,必须在酒店吃一餐,即使不吃,也要出30元钱餐费。其实那天下午肚子一点都不饿,原本也是不打算吃晚餐的,但是在同伴的再三邀请下,觉得钱都出了,不如吃点菜,结果吃到自己很饱。过后反思,我为什么要吃这顿饭?因为需要?不是,为了那30块钱。但其实并不是我用了30块钱,而是30块钱用了我,我被它所奴役,让它成为我的主人。

我们经常不是因为需要而做出决定,在嘴馋时,被贪欲驱使;在疲累时,被身体驱使;在与同参相处时,被比较心驱使;在购物时,被虚荣心驱使;在做事情时,被名利心驱使。一切种种,都是那个“假我”在作祟,在所有熟悉的情绪中不断切换以寻找自己的定位与存在感,更糟的是我们还以为这个“我”是真实的、可怕的、无法改变的,但其实智慧觉照的力量提起来,虚妄的力量就逐渐淡了。

故事四:焦虑与恐惧

某天吃早饭,服务员端出几碗面到我们桌子,我惯性的想要先端一碗,旁边同行者说,先给他们吃(旁边的居士),我愣了一下,没有说话。反思自己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不懂谦让,这么急躁。回顾这次行脚,因为人多,所以前面与后面的人吃饭的时间无法一致,但出发的时间是一致的,有几次被落下的体验后,每次吃饭都想要抢着赶快吃,害怕被落下,这种压力跟恐惧掩盖了谦让。但今天反思,这样心神不宁是必须的吗?是我想要的吗?显然不是。为别人服务是培福培慧,是我乐意做的,在行脚路上供养大众,服务大众,意义更甚,至于事项上吃饭等问题,是技术层面可以解决的,而我在这件事情上心中失去了法。修行的资粮就在这一点一滴中培养起来,所有一切的遭遇也都是修行这条路上的助缘,修行就是在当下,而我为什么忘记这个最重要的主轴,去追寻一个地方,以为那里才是修行,那里才可以解脱。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就在汝心头啊。

弟子心中


真诚朝拜文殊师利菩萨

行觉路上(三)

故事五: 被人牵着鼻子走。

有一位同行者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总是会抱怨别人的不是,比如做什么没有叫他,他会说为什么不叫我,如果叫了他,他会说本来自己要做什么,现在被打扰了。这样被质问几次后,我心里也犯嘀咕,他说什么,我就说我的理由,像唱反调似的,被别人牵着鼻子走,陷入对立的状态。他站在他的立场,我站在我的立场,就会对立,为什么会陷入对立,因为没有站在实相,什么是实相,就是一切因缘如是,你不接受眼前这个人这样的因缘,你想要与他反驳,吃亏的是自己,因为逆缘者亡,他的改变不是你的反驳可以换来的。

在面对一个人的态度比较客观时,你接纳他的一切,即使在某件事上你们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但也只是事上的分歧,不会引发你太多的情绪,也不要给他贴标签。在与价值观、生活态度不一致的人相处时,内心不要有对对方的设定与隔阂,给自己划地为牢。与人的因缘随时在改变,何时淡何时浓,不是我们说了算,但不因此而产生挂碍,随着当下的浓淡做出相应的相处方式。

此次行脚,共修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其中我就深刻感受到大众熏修的力量。我有一个不好的惯性思维一直障碍着自己,就是在意别人的想法,想要维护自己的形象,虽然道理能思维通,每个人心中的自己都不一样,印象很虚无,有什么好维护呢?但那股能量却没办法消融,有时候还是会被带着跑。在清凉寺清凉台旁共修时,那股正能量注入体内,慢慢延展开来,让这个错误知见慢慢消融掉。这种消融并不是让你产生一个与此对立的观点,而是更有包容性,更客观,更释怀的看待这种情况。每个人对人事物有不同的角度与看法,是他的自由,也很正常,而我们能做的,只是审视自己做事的因地是否如理如法。这是这个众会带给我的正能量而引发的改变。


朝拜文殊师利菩萨[玫瑰][玫瑰][玫瑰]

行觉路上(四)

刚走近五台山的时候,环绕一周,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忽然想起多年前曾做的两个梦,梦境很相似。我在爬一座山,爬到半山腰的一个平台时,看到一位菩萨早已坐在一块石头上等着我,看到我后便冲着我笑,我认出他是我的老师,便向他顶礼,然后高兴的飞上了天。原来梦里的山就是五台山,在我看到文殊菩萨曾坐过的清凉石之后,也恍然大悟,原来文殊菩萨早已等我多年。那天爬黛螺顶,我三步一拜拜上去,一是惭愧自己的愚昧,让老师等了那么久,同时也是为了告诉老师我终于来承接师志。这无尽的台阶就像我要走的路,要学的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远,但不论何时到达,不论会多辛苦,只管持着心愿坚定往上走。

在释迦世尊的舍利塔下转动经筒、共修,对世尊的感激涌泉而出,更加坚定了我的信愿,我愿生生世世修行、奉行、护持佛法,我愿修证内性的无上解脱,无有退失。以前对于这条路上的艰难还有所畏惧,在这里,放下担忧,一心向前。不做一件事的理由可以有千千万,但做一件事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我愿意,坚定的愿意。

徒步从少林寺到五台山,这样的经历确实不可多得,它珍贵的地方不在于我可以以此炫耀自己的体力与毅力,而是通过这段经历拆解了自己的很多套路与惯性逻辑,从而改变了我的生活态度,如此受益一生。

文殊菩萨是无色相的,于一切相不粘着,对于之前累积的、现在遇到的都能自在放下就是见了文殊菩萨。这一路的点点滴滴与心路历程都是文殊菩萨现身说法,不是到了五台山才见到了菩萨,在每一个舍下的当下,在每一个看到事物的因缘法与自我觉性的当下,就是见到了文殊菩萨。

弟子心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士德的精神及探索历程 浮士德自强不息、追求真理,经历了书斋生活、爱情生活、政治生活、追求古典美和建功立业五个阶...
    暮风与木阅读 129评论 0 0
  • 像每个一夜暴富的人,当有人第一次清晰的感知到自我的存在时,他们便如获至宝,开始小心翼翼的珍惜着生命,仿佛是巨大的宝...
    翻城阅读 175评论 0 1
  • 你是否会经常碰到这样一种情况:想学习的时候翻开书,可是没看进去两页,转眼就开始玩手机了;看什么都不顺眼,看什么都来...
    你也哈嘍阅读 288评论 3 2
  • 最近不知何故,总是在繁忙中度过每一天。有时很想静下来,陪陪家人,陪陪儿子和渐渐长大,初已长成已有鸿沟的女儿,因为女...
    魏志刚阅读 292评论 0 0